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 正文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来源:大河网2022-11-28 08:04

  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来了。刚刚,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11月27日18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剧烈降温,江南等地有较强降雨。

  一、黑龙江吉林等地出现雨雪天气,新疆北部等地出现强降温和大风天气

  今天白天,甘肃西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江西吉安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今14时较昨14时,受寒潮影响,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中部等地出现8~16℃降温,新疆阿勒泰局地降幅超过18℃;上述部分地区及新疆东南部、青海大部、西藏中西部等地出现7~9级阵风,局地达10~12级。

  二、重点天气预报

  1.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剧烈降温

  11月27日夜间至30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西北地区和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寒潮降温过后,12月1日至2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预计,11月27日20时至29日20时,新疆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东部以及吉林东部、湖南和贵州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0~14℃,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吉林东部等地降温16~18℃,局地可达20℃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中央气象台于11月27日18时升级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图1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1月27日20时-12月1日08时)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图2 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11月27日20时-12月1日08时)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图3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1月27日20时-29日20时)

  此外,27日至29日,甘肃河西、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冻雨。

  2.江南等地有较强降雨

  11月27日夜间至29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江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此外,29日夜间至12月1日,四川东北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贵州及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1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黑龙江大部、吉中北部、甘肃河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辽宁中部和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中北部、浙江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东半岛、湖北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内蒙古中西部、黑龙江东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东海大部海域将出现6~7级、阵风8~9级的大风(见图4)。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27日20时-28日20时)

  11月28日20时至29日20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甘肃河西、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黑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8毫米)。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部、河北北部、山东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将出现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见图5)。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28日20时-29日20时)

  11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黑龙江东部、甘肃河西、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四川北部、重庆北部、安徽中南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南部、山东半岛、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6毫米)。江南中南部和东部、广西东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东部、山东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海峡、黄海海域、东海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部分海域、北部湾北部部分海域将出现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台湾海峡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见图6)。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图6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29日20时-30日20时)

  四、影响与关注

  1. 28日至30日寒潮天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关注剧烈降温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2. 关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大风天气及西北地区沙尘的不利影响;

  3. 关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雨雪天气及局地冻雨对交通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4. 关注江南北部局地强降雨和风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5. 关注29日起近海海区大风天气。

  河南天气

  明天到30日

  强寒潮天气将影响河南省

  带来“速冻式”降温和混合式降水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1月27日16时发布

  寒潮蓝色和大风蓝色预警

  寒潮蓝色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1月27日1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全省大部最低气温30日较28日将下降10℃以上,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平顶山西部、南阳北部、济源、焦作、新乡西部、安阳西部、濮阳、商丘、周口东部、信阳东部的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将下降12℃以上。30日最低气温全省大部零下4度到零下2度,其中西部、北部零下8度到零下6度、局部可达零下10度。28到29日,全省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中西部局地10级以上。请注意防范。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2.农、林、养殖业应做好作物、树木与牲畜防冻害准备。

  3.有关部门应关注寒潮天气对疫情防控的影响,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有关单位和居民应注意防风,关好门窗,加固室外搭建物。

  5.个人应注意添衣保暖,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应减少外出。

  大风蓝色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1月27日16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8日白天到夜里,全省大部有西北风或偏北风6到7级,三门峡、洛阳、南阳北部和西部、平顶山、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西部、济源、焦作、安阳东部、濮阳、新乡东部和南部、开封东部、商丘阵风8到9级,其中济源、三门峡北部、洛阳北部和南部、南阳北部、平顶山北部、郑州西南部、许昌西部局地阵风10级或以上。请注意防范。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

  2.停止高空、水上户外作业和游乐活动。

  3.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4.关注大风对疫情防控的影响,行人应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5.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注意做好森林等防火工作,街道、社区、村庄和家庭应加强防火意识,适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6. 设施农业需采取措施做好防风工作。

  天气看点

  ↓↓↓

  最低气温降幅10℃以上

  明天到30日

  我省自北向南气温大幅度下降

  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幅10℃以上

  西部、西北部和东部、东南部降温幅度在12℃以上

  局地14到16℃

  预计30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降至-2~1℃

  30日、12月1日和2日早晨

  全省最低气温

  西部、北部降至-8~-6℃,局部可达-10℃

  其他县市最低气温降至-4~-2℃

  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状态将持续至12月初

  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降温的同时还伴有大风

  受强冷空气影响

  明天到30日

  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

  中西部局地10级以上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北部、西部体感温度将低于-10℃

  风寒效应会加剧体感寒冷程度

  预计30日白天

  大部地区体感温度将降至0℃以下

  而夜间北部、西部的体感温度甚至低于-10℃

  冷如数九寒天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混合式降水

  雨雪也随之上线

  明天白天,黄河以南大部有小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

  明晚到29日,中西部雨夹雪转小到中雪,西部山区局部有大雪;其他县市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

  30日,西南部、南部阴天有小雪,其他地区降水结束。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此轮强寒潮天气不容小觑

  请大家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

  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

  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来源: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1月27日12时预报

  全省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阴天,大部有小雨,新乡东部、濮阳局部有中雨,西部、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

  明天白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有小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

  明天夜里到29日,全省阴天,中西部雨夹雪转小到中雪,西部山区局部有大雪;其他县市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

  30日,西南部、南部阴天有小雪;其他县市阴天到多云。

  12月1日,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县市多云到晴天。

  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3日,东南部阴天,部分县市有雨夹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县市多云。

  受强冷空气影响,明天到30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中西部局地10级以上;全省大部最低气温下降10度以上,东部、东南部和西部、西北部降温幅度在12度以上,局地14到16度。30日、12月1日和2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西部、北部降至零下8度到零下6度,局部可达零下10度;其他县市零下4度到零下2度。

  省会郑州

最高等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河南迎来“速冻式”降温

  今天下午到夜里,阴天有小雨。偏北风2到3级。最高温度:8到9度;最低温度:6到7度。

  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西北风5级左右,阵风8级左右。

  明天夜里到29日,阴天,小雨转零星小雪。东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

  转自:河南气象 版权归属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