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一流治理体系助推一流大学建设——郑大这十年之纵深推进依法治校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以一流治理体系助推一流大学建设——郑大这十年之纵深推进依法治校

来源:大河网2022-10-11 18:13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开启国家发展新篇章。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走在全国前列,树立河南标杆,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一流建设首个建设周期各项任务,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回首这十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要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大学治理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非凡的答卷,度过了开拓、奋进、跨越的十年。接续奋斗启新程,继往开来书华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郑大这十年”专栏,邀请各单位围绕本单位或主管领域话收获、谈未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以一流治理体系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郑大这十年之纵深推进依法治校

  法制办公室

  这十年,郑州大学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坚持以《郑州大学章程》为核心,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坚持贯穿法治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基本形成与现代大学治理相适应的制度与文化体系,有力推动学校治理变革与转型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作为全国高校法治工作创新实践试点单位,在全国高校法治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学校获批建设教育部郑州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是地方综合性大学首个获批建设的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多方协同推进高校法治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等先后参观学校依法治校成果展,对学校依法治校特别是制度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十年,是全面绘就依法治校宏伟蓝图的十年。学校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全面落实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抓好依法治校顶层设计,先后印发《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 郑州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若干意见》《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 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意见》,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做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设立法制办公室,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校内各单位分工负责、协调互动、合力推进的依法治校推进机制。“进方案”“进规划”,将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制定“十三五”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专项规划、“十四五”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依法治校各项任务,确保依法治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这十年,是全面落实法治精神规范办学的十年。学校坚持将法治精神融入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与各方面,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健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2016年、2018年两次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其6个配套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通过构建依法办事、权责统一、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形成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制度,保障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校长法律顾问制度,学校在原有法律顾问基础上,于2015年组建新的法律顾问团队,聘请6名知名法律专家组成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服务学校科学合法决策、重大事项咨询、制度体系建设、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5年至今,法律顾问列席校长办公会193次,参加重要咨询147次,审查协议277项、规章制度319项,代理诉讼案件41件。健全合同管理机制,制定《郑州大学合同管理办法》,着力构建“统一指导监督、分类归口管理”合同管理体系,开展对外签订合同专项清理,有效降低学校办学法律风险。开发建设全生命周期经济合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自2022年5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共办理采购合同1265项,实现“合同信息网上提取、合同内容网上审核、合同过程网上追踪、合同风险网上监控”,打造统一规范受控的合同管理体系。

  这十年,是全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十年。学校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构建以章程为核心制度体系,制度建设始终坚持《郑州大学章程》核心地位,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实现从惯性管理向规范管理的转变,现行339项行政规章制度中,有312项是2015年《郑州大学章程》印发后新制定、修订的。健全制度形成机制,制定《郑州大学行政规章制度制度与管理办法》,对行政规章制度年度计划进行立项管理,确保制度建设有依据、有规划、有体系。构建制度更新长效机制,确保制度的科学性与时效性。2016年、2019年开展行政规章制度专项清理,2017年、2022年编发《郑州大学行政规章制度汇编》,形成现行制度清单,有效解决学校特别是二级单位层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缺失。推动制度信息化公开化,以师生使用需求为导向,开发建设行政规章制度查询平台,固化学校制度建设成果。平台自2017年8月开通至今,浏览量累计超过91万次,规章制度下载量近16万次,已成为全校师生“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的重要平台。

  这十年,是全面深化依法治校理论研究的十年。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优势,深化依法治校和法治理论研究,服务推动依法治校建设。建强依法治校高端智库,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共建教育部郑州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成立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研究所,开展依法治校基础理论研究和教育管理法治化的应用研究。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成立以来,接受委托完成了《教师法》《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学前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立法建议报告,12项成果被教育部采纳,《论公益诉讼中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认定标准》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批示。不断深化依法治校理论研究,先后获批教育部高校法治工作创新实践试点项目《高校法律顾问制度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多方协同推进高校法治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每年组织召开依法治校系列学术会议,邀请教育主管部门、兄弟高校以及实务界专家参会,就深化依法治校、激发释放高校办学活力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策划编写出版依法治校系列丛书,出版《高等教育行政纠纷裁判规则类型化研究》《高校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等专著,为国家和地方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展望新的十年,面对一流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郑州大学将坚持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