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东风鼓满万里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纪实(上)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东风鼓满万里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纪实(上)

来源:开封日报2022-10-09 11:58

  全媒体记者 王寅龙

  强国必先强教。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强盛、社会的文明,要靠教育的点滴培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教育改革发展向着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发力。

  近年来,在省、市教育事业发展建设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围绕“教育现代化”目标,坚持“12345”工作思路,即树立“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守好“安全”和“廉洁自律”两条底线,抓住“学区长、校(园)长、年级段段长”三个关键,夯实“局机关、学区、学校、家庭”四级责任,聚焦“党的建设、学校规划、立德树人、教育质量、队伍建设”五个重点,擎起奋进之笔、永葆为民初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力支持高等教育办学,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

  目前,示范区共有河南大学、开封高中、省实验小学自贸区分校等学校176所,教职工、学生近21万人,各级各类教育总体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区、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开封市教育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夯实教育基础 改善育人环境

  近年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持“教育是最大民生”的理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学校建设项目规划落地,持续扩大学位供给。目前,该区区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57所,学生28559人;区属民办学校1所、民办幼儿园72所,学生12040人。为推进学校提质扩容,示范区围绕“建设开封最好学校”这一目标,近两年投资约1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6所,完成农村学校建设项目5个,新增学位1.5万余个。示范区重视数字校园、人文校园建设,区属学校全部配齐班班通设备、体音美器材、图书和教学实验仪器。近五年,示范区累计投资近千万元用于更新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投入近300万元用于数字校园建设,倡导学校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截至目前,示范区6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数字标杆校。在大资金投入、大规模建设的同时,示范区还注重细节完善。今年,示范区以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附属小学为试点,购置1000余套可调节、可午休的新型桌椅,让孩子们从“趴着睡”变成“躺着睡”,提升了学生的午休效率和舒适度。示范区还实施“筑巢引凤”计划。立足示范区疏解开封老城区功能的定位,按照“共建”“代建”等多种模式,全力推动开封市优质学校搬迁落户。2015年,示范区开工建设“两校一园”项目,成功引入二师附小、金明中学和实验幼儿园。2020年,示范区投资3.4亿元,建设河南大学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现已全面完工。目前,示范区积极推进市二十五中搬迁工作。为抢抓郑开同城化战略机遇,示范区成功引入河南省实验小学,推行课程互选、名师互聘、校外拓展互联,打造出“郑开教育同城”典范。

  推进优质均衡 走内涵发展之路

  近年来,示范区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采取切实措施,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品位,全区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示范区及时推进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目前,示范区教体局采取“名校+弱校”“名校+新校”等方式组建金明实验小学、集英小学、金耀小学、翠园幼儿园、康乐幼儿园等5个教育集团,实施管理互通、领导流动、师资共享、课程互补、活动同步、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捆绑考核“十大行动”,推动优质资源由名校向弱校、新校传导,优质管理由名校向弱校、新校普及。为推进“双减”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上级“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示范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顾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目前,该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原来97所压减至0所,压减率达100%,切实减轻了家长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让学科教育重新回归学校主阵地。示范区还建立“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日查+夜查”等检查方式,确保每周开展不少于3次的巡查工作,对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全力营造打击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

  在“双减”政策的落实深化下,基础教育内涵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示范区在特色项目建设上下苦功、下真功,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作为提高基础教育内涵的重要抓手,不断努力,以实现“校校有特色、生生得发展”为目标,做到顺应时代、传承创新,注重教育个性化和办学特色化,全面提升学生素养。目前,全区各小学利用课后服务开展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共建立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社团298个,覆盖学生10700余人。集英小学的足球、金明实验小学的田径、马市街小学的武术、梁苑小学的机器人、魏都路小学的跳绳、杏花营小学的足球等社团已结出累累硕果,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示范区投资150余万元,在宋城小学建成了目前全省最大的中小学校园天文台,组织成立星辰天文社团,开展“天文知识比赛”“观察月相”“我的天文梦”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该天文台投入使用以来,共开展天文教学30余场,受益学生3000余人次。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