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厚重孟津 璀璨人文——《孟津古诗词辑注》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厚重孟津 璀璨人文——《孟津古诗词辑注》序

来源:洛阳日报2022-09-21 08:46

厚重孟津 璀璨人文——《孟津古诗词辑注》序

  ■ 编 著:王亚明■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清风

  亚明先生送来《孟津古诗词辑注》书稿,嘱我作序,我迟迟没有应允。一是深感自己才疏学浅,虽然平时喜欢古诗词,比葫芦画瓢也写了不少,但格律平仄并不精通。从政多年,序文也写了一些,大部分是职责所系,应景之作。为这部近乎专业性、学术性的专著作序,有些力不从心。二是深感这部专著的厚重,本书以孟津为历史坐标,从诸多历史典籍中,精心遴选750首与孟津有关的古诗词,可谓沙里淘金,撷珠采玉。为这部集孟津数千年历史之大成的巨著作序,有些诚惶诚恐。

  孟津是我的家乡,地方虽不大,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名副其实的“小地方大历史”。就“孟津”名称来说,就很有来历,它源于我国3000多年前的一次大阅兵——“八百诸侯会孟津”。这场阅兵的主角,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周武王姬发。商朝末期,商纣王的统治已江河日下,而地处西陲的小属国周,在周文王姬昌的治理下,国力逐渐强大,文王嫡次子姬发(周武王)即位后,发展势头更猛,开始雄心勃勃谋划“兴周灭商”之大计。约公元前1048年,为了检验自己的号召力,周武王举行了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试探各诸侯国的态度和商纣王的反应。周武王率大军由镐京(今陕西西安长安区西北)出发,直奔商朝的国都朝歌(今河南淇县),抵达黄河南岸的孟津(今河南洛阳孟津东北)时,发现已有八百大小诸侯闻讯赶来助阵。周武王因而在孟津举行了大规模的盟誓阅兵仪式,史称“孟津观兵”“孟津会盟”。这就是《史记》里说的“诸侯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孟津是黄河古渡口所在地,史书里的“会盟津”,其实是“会盟”于“津”,“盟津”由此而得名,后演化为“孟津”,这一重大事件从此载入史册,自然也成了众多文人雅士的吟诵题材。

  “停车未渡立沙头,历代豪华逐水流。天命人心归有德,不须期约会诸侯。”是明代学者张瑄的一首记游诗,描写的是过孟津的所见所感。面对黄河古津的滚滚东流之水,作者想到的是如水而逝的历史英雄,作者感叹,只要当世有德,就不必处心积虑地到此会盟天下诸侯,大动干戈发动战争了,渴望和平之心溢于言表。

  “八百诸侯会孟津,民心天意总归仁。须知不食干戈粟,自有登山采蕨人。”是宋代王十朋的一首诗,这首诗又引出一个发生在孟津的历史典故,就是伯夷、叔齐“叩马而谏”的故事。孟津当时是黄河中下游的一个重要渡口,也是通往朝歌的要道。当周武王设坛盟誓、挥师北渡的时候,孤竹国国君的两个儿子伯夷、叔齐赶来,跪拜马前,指责武王说:“父亲死而未葬,就动干戈,这能算孝吗?作为商朝的臣子,竟敢发兵讨伐天子,这能算忠吗?”武王左右的兵要杀掉他们,姜太公制止说:“他们也算是有义气的人啊!”说罢,就放了他们。牧野一战,纣王的士兵纷纷倒戈,武王大胜,攻克朝歌,统一了天下,建立了周朝。伯夷、叔齐很有些骨气,羞于对周称臣,耻于吃周朝的粮食,就隐居在首阳山上,饥了采些野果野菜,渴了喝些泉水。后来遇到一个采野菜的老妇人,老妇人问明缘故,对他们说:“普天下都是周王的土地,所有的人都是周王的臣民,你们哪里能例外呢?”伯夷、叔齐听了,遂绝饮断食而死。人们将他们埋在首阳山上。伯夷、叔齐叩马而谏的地方,后来就叫作“叩马”,这就是我的老家扣马村的来历。孟津历来为军事要冲,古代中国的南北战争多数都是从这里渡过黄河的,历史上许多改朝换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发生在这里,这些在这部专著中都可以找到答案或寻到痕迹。

  孟津历史上人文荟萃,很多著名诗人在这里留下不朽之作。唐代王维就是一位与孟津有缘的诗人。王维与孟津结缘,源于一场灾难,就是有名的安史之乱。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六月,叛军进入长安,唐玄宗仓皇逃往四川。皇帝跑了,时为给事中的王维却成了俘虏。为了不被安禄山所用,王维曾吃药取痢,将自己弄成病人。但因为王维的名声太大,安禄山就派人将他强行接到洛阳,委任他为给事中。后唐军相继收复长安、洛阳,王维与其他曾任伪职的官员,均被逮捕收监。这些投靠安贼的“叛官”,按律当死,王维却侥幸逃脱不死,得到宽大处理,公职保留,降级使用,由给事中降为太子中。此时的王维,对官场已失去兴趣,他选择了归隐乡间,这个隐居之地,就是洛阳附近的孟津。王维在孟津隐居多年,留下了许多优秀诗作,常常为后人称颂的《杂诗三首》,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其诗曰:“家住孟津河,门对孟津口。常有江南船,寄书家中否?”“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已见寒梅发,复闻啼鸟声。心心视春草,畏向玉阶生。”这组思念故乡的诗,情真意切,朗朗上口,尤其是一首诗直接出现两次孟津,孟津也由此名扬天下。这一点身为孟津人应该感到骄傲,更应该感谢王维。

  《孟津古诗词辑注》主要以诗词类古籍为主,如《四库全书》《列朝诗集》等。浩瀚书海,如何遴选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毕竟古诗词中直接点明孟津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作者以古孟津为中心,以孟津、黄河、河图、龙门、武王伐纣、平乐、贾谊坟、原陵、穆天子、北邙、金谷等与孟津息息相关的地理标志或历史事件为切入点,较好地解决了辑注遴选无从下手的问题。以前看过几本历代诗人咏孟津的书,由于切入点较窄,收录的诗词普遍较少,未能展示出孟津丰富的历史文化。本书辑录以据孟说津、典不外延为初衷,先寻找确切论据,再形成普遍共识,著录不明确、学术有争议,以及吉利区(现已划入孟津区)的历代诗词,均未纳入。所录古诗词,按照朝代顺序编排,以期对孟津历史作一总览式回顾、梳理与辑注。

  《诗经》首篇《关雎》写得很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很多地方都在争这首诗的出处,我的一位老师曾考证这个千古名篇写的就是孟津,我给亚明先生发了一个信息,希望他再考证一下,能否将这首诗列入,这毕竟是“诗中之祖”啊。亚明先生回复如下:“辑录初心是尊重历史,以孟津为本,先寻确切论据,再觅普遍共识,包括《关雎》在内,还有数十篇未能选入,尽管孟津有老先生时常行文作考,聊为情愫,不免牵强,如‘河之洲’,多地频有强词据己,均无力论,不如还给黄河,惠泽广被,若主观附加,反倒‘小’了孟津。”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当然,这种辑录方法也有弊端,有时会漏掉一些有价值的古诗词,因为并不是所有写孟津的诗词都有这些元素。有时也会收录一些与孟津无关的诗词,如有些诗词中虽然有“龙门”二字,但与洛阳龙门、孟津黄河毫无关系,只是借用“龙门”之意而已,这些都是瑕不掩瑜的小问题,有待更多的读者去考证。

  时值盛夏,天气酷热,每每翻读这本专著,都会感到丝丝清凉。掩卷深思,那一个个历史事件就会贯穿起来,一个个历史人物就会鲜活起来,一首首诗词就像美妙的音乐在耳边回响。特别是与孟津有缘的数百位古代诗人,他们为什么写孟津?他们什么时间写的孟津?他们在哪里写的孟津?他们与孟津有什么渊源?他们的背后还不知隐藏着多少美丽动人的故事,这就得靠读者去研读、去探究、去领悟了。

  我真诚地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2022年夏于郑州)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