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员干部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来源:映象网2022-07-19 16:56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一、要入脑入心强化理论武装

  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与时俱进中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坚定。

  持续提升理论素养。提升理论素养,重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和前提。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仅要了解其“一般规律的结论”,更要学习其“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思细悟中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远大理想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坚持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推动理论创新也就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今天,在新征程新实践中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党员干部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立足实际,以本职工作为中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工作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二、要坚持不懈提高党性修养

  党性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基石。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党性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使自身党性更加纯粹、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以坚强的党性为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对党绝对忠诚。衡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品格是忠诚于党、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严守党规党纪。“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从政的“底线”和“高压线”,也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对照党规党纪反躬自省、净化灵魂,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党规党纪来约束思想、规范言行,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抵制各种风险、诱惑和“围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真正顶住人情关、摆正权力关、守严利益关、过好诱惑关,规规矩矩办事,切实守住纪律的底线,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

  涵养政德清风。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思想航标、行动指南和道德准绳。党员干部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三、要始终如一密切联系群众

  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在忘我的奋斗中赢得民心、守好民心。

  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自觉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员干部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扎实落实到行动上,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开展及时、深入的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从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充分激发群众的创新创造伟力,依靠群众智慧和创造推进工作,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引导群众自觉同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形成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推进工作局面的强大合力。

  切实为民谋利。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涵养“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高尚品格,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本职岗位,满腔热情地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实事、谋实利,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为民谋福利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惠民工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四、要坚持不懈锤炼过硬本领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以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的高标准坚持不懈锤炼过硬本领过硬能力,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突出政治历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稳得住心神、看得清大势、把得准方向,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真正做到事事讲政治、时时讲政治,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强化实践锻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强化实践锻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到矛盾集中、任务艰巨、局面复杂的环境中摸爬滚打,遇到风险不回避、碰到困难不绕道,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推进工作实打实,解决问题硬碰硬,不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在实践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战大考中提升能力水平。

  重视专业训练。精湛的专业能力,不仅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素养,也是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支撑。党员干部要积极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认真钻研本职业务,加强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全面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决好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的问题,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行家里手。(作者: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楚向红)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