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讲述|赵喜风:获奖之后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讲述|赵喜风:获奖之后

来源:聚焦视点2022-07-12 23:23

  赵喜风,女,南阳市第十七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2020年疫情期间,她把疫情当课堂,为班里每位孩子“量身定做”一封封书信,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后来,中州古籍出版社将她的书信稿整理,命名为《把疫情当课堂》,作为年度重点计划出版发行;2020年9月,赵喜风荣获“南阳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称号。

讲述|赵喜风:获奖之后

  2020年,对于平凡的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疫情与温暖交织,悲痛和感动同在,付出与收获并存。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每个人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战疫。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小学教师,我用写信的方式给班里的孩子交流,把疫情当课堂,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手写的上百封“家书”一时被传为佳话。书信稿第一时间被中州古籍出版社策划出版,我也荣幸地被评为2020年度南阳市“最美教师”。

  当初只想要一滴水,没承想收获了一片海洋。在2020年9月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作为最美教师代表受到了市长的点命表扬,在激动与感动的同时,又深切感受到:“最美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鞭策、责任和使命。

  一向默默无闻、平凡如微尘的我并未因此而沾沾自喜,我明白,自己做的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是每个老师都能够做的。得到大家如此厚爱,唯有以更博大的爱心、更细致扎实的工作,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不辜负家长与孩子们的信任。

  虽然我人到中年,错过了成长的黄金时期,但成为“最美”并聆听每一位“最美教师”的感人事迹之后,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告诉自己:即便像蜗牛那样爬行缓慢,也要坚持向前,永不止步!

  原来总是忙于琐事的我,开始静下心来读书,在读书中收获知识,在读书中收获精神上的愉悦,书成了我最亲密的伙伴,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樊登读书”“麦加陪你读书”“十点读书”也成了我早上起床之后和晚上睡觉之前的固定节目,《做最好的班主任》、《语文课该这样教》《高手教师》《教育常识》等书让我在不断的学习中,不断超越自己。读书和听书让我获得了灵魂上的慰藉、思想上的通透和教育理念的进一步提升,使我明白了“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的丰富内涵。

  读书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我们的教育因记录而丰富,因思考而精彩。我用教育随笔的形式在简书中记录着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得与失、困惑与思考、幸福与感动。不知不觉已写小文300多篇,30万多字。近期我把出书之后至2021年底这段时间的113篇教育随笔整理出来,命名为《一路风景——我的教育故事》,已集结成册。就这样静静阅读,默默记录,不为名利,只为留下自己教育征途中的点滴回忆,留下孩子们成长中的足迹,待自己慢慢老去,在阳光下回忆人生,有那么一点点美好或难忘的故事让人回味。

  在班级管理中,我依然让孩子们每天轮流写班级日记,记录班里每天发生的故事,留下孩子们成长的痕迹和美好的回忆。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在日积月累的记录和反思中变得丰富美好,孩子们也变得灵动可爱,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也更加和谐,我的人生也因每天的思考和记录而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讲述|赵喜风:获奖之后

  成为“最美”之后的我遇见了更多更优秀的同仁,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学习进步中我更加坚信:读书和写作是教师成长的双翼,唯有读书和写作才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唯有不断反思才能使自己的脚步更扎实、有力量。而今的我会更加全面的看待孩子。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抬起头来走路。班里几十个孩子,他只是班里的几十分之一,而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也许就是百分之百。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我愿意从“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理解家长。当我俯下身子,聆听孩子的心声时,我看到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闪发光的地方。对孩子抱着一颗理解、悲悯和包容之心,像园丁一样一点一滴地浇灌满园花草,看到他们一天天茁壮成长,我感受到了教育的美好与幸福!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学校里,对于不够自信、内向的孩子,我采用写小纸条的方式鼓励他们勇敢地表现自己;对于表现突出或进步大的孩子,我用邀请到家做客的方式奖励他们,使其树立更高的目标。不经意间,我收获着家长和孩子们带给我的满满的感动与幸福。已经不教的孩子临毕业前为我送锦旗、送鲜花、写感谢信,让我深切体验到了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价值感。教育的目的不是灌输,不是改变,而是激励和唤醒。教育的本质就是让每个孩子发光。我深知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教育道路上,我会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爱,走进孩子的心灵,竭尽全力呵护每一棵幼苗,让每个孩子追逐光、成为光、发散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我将无怨无悔,继续向前行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里 默默耕耘,在读书、写作、实践、反思中,留下美好、难忘的教育故事,不负时光,不负“最美”!

  【作者简介】:赵喜风,女,南阳市第十七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2020年疫情期间,她把疫情当课堂,为班里每位孩子“量身定做”一封封书信,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后来,中州古籍出版社将她的书信稿整理,命名为《把疫情当课堂》,作为年度重点计划出版发行;2020年9月,赵喜风荣获“南阳市最美教师”称号。

  来源:卧龙教育在线

  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校 作者:赵喜风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