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卫辉为什么积水严重?积水为什么不降反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 正文

河南卫辉为什么积水严重?积水为什么不降反升?

来源:大河报2021-07-29 1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7月28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602个乡镇1366.43万人受灾,因灾遇难73人。全省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4.1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85.34亿元。

  特别是新乡市及卫辉市遭受严重灾情,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7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防汛救灾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武胜军、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黄艳辉、卫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志勇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乡和卫辉防汛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就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现状新乡内涝已全面消除卫辉力争3天解决城区积水问题

  河南灾情仍在继续,尤其是新乡市和卫辉市,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新乡和卫辉受灾情况如何?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武胜军介绍,7月17日至22日,新乡经历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特大暴雨灾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达历史极值。截至28日12时,此次强降雨造成全市147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7.8亿元,受灾人口230万人。

  灾情发生后,新乡迅速启动Ⅰ级响应机制,全力开展抢险救灾,累计出动救援力量16万人次,抢险车辆9100余辆,加固堤坝12.2公里,处置各类险情180起,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6.5万人。目前除卫辉市城区外,城市内涝已全面消除,城市运行秩序基本恢复,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

  当前,新乡市抢险救灾重点集中在卫辉市。卫辉市位于新乡市东北部,属于全市最低的地方。受强降雨影响,卫辉卫河、共产主义渠、东孟姜女河三条河道多日高水位运行,狮豹头、塔岗、正面、香泉四个水库均出现溢洪,卫辉城区的河流直排无法开启,城区积水排放困难,部分配电房进水,影响抽水泵站正常运行。而泵站停运又造成排水速度下降,无法及时恢复供电,形成恶性循环。截至28日12时,卫辉市受灾人口近3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0.4万人。卫辉城区积水最高峰达到2000万立方米,目前还有积水1600万立方米。为解决积水问题,新乡市及卫辉市将积极采取措施,力争3天基本解决卫辉城区积水。

  解答卫辉市积水严重和暴雨后积水不降反升的原因找到了

  卫辉市为何会内涝这么严重?据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介绍,卫辉市积水较严重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地理位置导致容易积水。卫辉市位于卫河和东孟姜女河的交汇地带,地势低洼,又属于卫河上游来水的集聚区,一旦出现暴雨洪水,容易积水。二是本地降雨量大,产生积水多。17日至24日,新乡合河闸以下至卫辉区域平均降雨量550mm,大量雨水排泄不及形成积水。三是卫河卫辉段水位居高不下,排水不畅。卫河汲县水文站自22日23时起超保证水位,目前仍超警戒水位,持续居高不下,市内积水排入卫河不畅。四是卫辉共产主义渠右堤漫决下泄,流入市区。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上游1.1公里处右堤出现漫决,已于26日9时左右成功堵复,在此期间共产主义渠洪水进入卫河,增加了卫河卫辉段的流量,增高了水位;同时部分洪水顺堤外流向下游进入卫辉市。综上原因叠加,造成了卫辉积水严重。

  而卫辉市在暴雨过后城内积水不降反升的问题也有了答案。据卫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志勇介绍,除连降大雨外,其中主要原因是上游兄弟县区共渠溢流,导致临近的卫河南堤大跨度溃口,大量河水漫过107国道,汇入城区,从而引发城内积水,最高近2000万立方米。

  重点卫辉市目前救援重点在河道堤防、转运人员及排水排涝

  在救援方面,卫辉市目前进展如何?据李志勇介绍,因为卫辉历史上未遭遇过这么严重的水灾,在救援力量、救援装备方面资源较少,基础很薄弱,类似于冲锋舟、大型抽水机等设备比较有限。在救援过程中,除了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外,党委政府掌握的全部力量都投入到抢险救援中。消防救援官兵全员投入战斗,先后作战5000余人次,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万余人,危重病号2000余人。

  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本次河南防汛救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黄艳辉向记者介绍,卫辉市受灾后,省消防救援队伍立即调整力量部署,组织1037名指战员、92艘舟艇前往救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门设立驻新乡前沿指挥部,迅速调派省外增援的1215名指战员、88艘舟艇、25套大功率排涝设备赶往支援。

  据介绍,目前卫辉市救援工作重心之一是放在河道堤防上,确保水库、堤坝、河道安全。而救援力量主要分布在转运人员和排水排涝两条战线。集中优势兵力于卫辉,抢先营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群众,全力转运医院、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的被困人员。把医院、养老院、学校、居民住宅等场所,以及道路、电力、通信等民生工程放在首位,投入25套大功率排涝设备和197台抽水泵组,全天候作业、满负荷运转,对积水区域开展排水排涝。

  文/侯冰玉 杜澳岚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