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断电断网不断报灾难面前显本色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战时状态做好特大暴雨应急宣传报道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断电断网不断报灾难面前显本色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战时状态做好特大暴雨应急宣传报道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7-22 1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19日至20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河南多地也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住断电断网、恶劣天气等多重压力,全程、全息、全员、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应急宣传报道,有力有效引导舆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速度:提早谋划立即行动

  7月19日下午,河南开始启动应急响应,要求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河南日报党委会、编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董林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预案落实到位,总编辑刘雅鸣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纸端指端双向发力,以战时状态做好权威资讯发布,为防汛抗灾营造舆论声势。编委会领导专题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报道方案。当晚,河南日报夜班精心组织版面,扩大“采取战时工作机制确保安全度汛”专栏占版规模和刊发力度,在次日的头版、二版见报,图文并茂、信息全面。

  20日一大早,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云指挥中心早班值班人员提前到岗,梳理线索,研判形势。新闻总指挥刘雅鸣决定把雨情汛情作为当日报道重中之重,当即组织动员各媒体根据自身特点,分别联系省自然资源厅、省大数据管理局、交通厅、应急管理厅、水利厅、气象局、郑州市城管局等单位,围绕暴雨中的各类信息,从科普类、积水承载量、电动车安全、交通出行以及温暖正能量等多角度进行报道,申请#暴雨中看不见的安全隐患#、#暴雨天你是怎么上班的#、#暴雨车牌丢了怎么办#等子话题,在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多平台传播。

  赶在传播早高峰到来前,指挥中心针对郑州市积水点信息汇总、机场航班延误等最新服务类消息已经完成推送,对“暴雨中最美逆行者”等正能量信息进行宣传,并对“电业部门提醒电缆头漏电”等不实信息进行辟谣。

  广度:全方位做好信息发布

  雨情的发展变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各种讯息从四面八方涌来,尤其是网上信息真假难辨,受众急需从主流媒体这里了解到权威声音。

  信息资讯全天候滚动推出。20日晚8点至次日凌晨6时许,指挥中心各媒体彻夜未眠,在集团领导带领下,第一时间对国家防总针对河南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启动防汛III级响应、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赴河南抗洪抢险、郑州雨量刷新多项记录、常庄水库险情得到初步控制、河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等新闻进行及时推送,并对“郑州进入灾难一级战备”等不实信息进行澄清,稳定网上舆论场大局和人心。

  应急响应、实时灾情、各地抗灾救灾工作、救援联系方式、天气、交通、电力、供水、网络、供气、肉菜食品供应等群众关心的即时信息,报业集团各矩阵全平台保持全天候滚动发布。

  及时发布安全指南、科普知识。20日上午,河南日报客户端即推出九宫格海报《河南暴雨安全提示》,从内涝、旋涡、雷电等暴雨中多个风险点给以安全提醒。河南手机报#郑州暴雨积水点汇总#视频号单条播放量61.3万、转发量5.8万。顶端新闻设置的微博话题#河南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阅读量4亿,讨论量99万,全国热搜榜最高排名第二,同城榜第一;大河网设置的#河南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话题,冲进微博全国热榜前四,阅读量达4.1亿。#应急响应各级别有何具体含义#等话题也传播广泛,缓解网民紧张情绪。

  力度:初心担当保证报纸出版

  20日下午6点30分前后,报业大厦所在区域因暴雨积水双回路同时断电,集团网络也随即中断,服务器陷入瘫痪,大河云采编软件、方正飞腾组版软件和传版均无法正常运行。断电后,河南日报立即启动报纸出版紧急预案,协调各方资源。

  在集团主要领导顶风冒雨协调指挥下,21时左右终于从距离最近的供电点取电成功。技术、电力、网络、编辑、组版员、集团领导、校检……集团各方工作人员齐聚河南日报夜班值班室,共同为“一份报纸”绞尽脑汁、跑前跑后,奔走中也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从一楼沿着楼道铺设到三楼的独根电源线。被困在路上的同事则通过电话、即时通讯软件等手段提供技术支持、解决难题。

  组版车间没有电,就把电脑搬到夜班值班室;没有网络,就用手机网络建热点;大河云采编系统无法编取稿子,就用手机编辑互传;组版专用台式电脑没联网,稿子图片不能上版,就用U盘拷贝;印厂受灾,报纸无法印刷,就协调其他报社印务资源;没版心、缺报头、电子版无法解版、服务器资料调取不到、新华社电稿接收故障……整个晚上,一道道从未遇到的难题频频出现,大家群策群力,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于凌晨三点左右圆满完成所有出版流程。

  用每一个字定格重大事件,用每一份燃烧点亮奋进之旅,河南日报用滚烫的初心按时呈现给了广大读者一张极不寻常的报纸。

  温度:正向报道传递真情

  多渠道互助平台持续发力。顶端新闻客户端开设暴雨互助平台,推出《滚动更新转需!这些人在救命救急!请评论补充》等,在各大平台实时接龙、跟进救助信息和求助信息;集团各媒体新闻电话热线不间断接听;外出记者及时回传线口相关求助资讯。在获取各方救助、求助信息后,报业集团及时与当地政府、应急部门、救援组织等联系,予以帮助支持。此外,第一时间推出地铁停运即时快讯海报、暴雨救援通道海报等易于传播、一目了然的融媒产品,方便受众阅读传播。

  用暖新闻汇聚强大正能量。豫视频“郑州特大暴雨持续,外卖小哥餐揣怀中,齐腰深水艰难前行”在头条流量50万+,拆条小视频在抖音流量2100万+,点赞35万。郑州师范学院打开大门,为过路的受困车辆提供存放或者通行便利,顶端帮办第一时间联系拍客推出短视频,全网浏览量1000多万,其中快手浏览量876万,入同城榜第一,网友大赞郑州师院人性化暖心之举。河南日报农村版推出“连日暴雨大国粮仓万无一湿”,点赞量23.2万。手机报视频号推出“有一天你的盖世英雄会开着铲车来救你”,热评不断。河南日报客户端海报《郑州挺住》《风雨同“州”》《河南加油!郑州加油》等,反映全网呼声,引发共鸣,在朋友圈刷屏,并被人民日报等央媒大号转发。

  激浊扬清引导舆论方向。有关大暴雨的信息尤其是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很快,网络上也随之出现了部分杂音噪音,不少谣言大行其道,分散关注点,造成不良影响。报业集团及时应对,发出“我们和郑州一起扛过去”“让我们给郑州一点时间”等倡议,对本地抗灾救灾工作进行报道,澄清“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等谣言,引导舆论导向,体现党媒担当。(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胜昔通讯员 何宝)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