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年支教路 收获满堂红——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为革命老区河南省固始县脱贫支教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五年支教路 收获满堂红——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为革命老区河南省固始县脱贫支教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1-22 21: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高考,河南省级理科状元花落河南固始县,有5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全县考生14725人,一本以上2325人,占考生人数15.8%,本科以上6455人,占考生人数43.8%,高考捷报频传。

  去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一行对上海市老教授协会进行慰问,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对河南固始的教育帮扶工作。

五年支教路 收获满堂红——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为革命老区河南省固始县脱贫支教

  自2016年6月至2020年8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固始县先后组织了32批教师培训(在固始培训23批,来上海培训9批),包括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中小学班主任、中小学学科教师,中青年干部、骨干教师提升、师德师风、心理健康教育、希望之星等专场培训,受训教师达9000人次,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帮扶固始教育有目共睹,开辟的智力支教更是独具特色,成绩喜人。

  作为中国老教授协会团体成员的一面旗帜,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是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高校中55周岁以上并具有副高级专业职称的教授、专家、学者以及资深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 现有27个高校协会和1个民办高校协会,会员总数达11000多人,多次获得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的“全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而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河南省固始县,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以及先天不足的资源匮乏,仍未甩掉贫困县的帽子。2016年调研结果是固始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32所,在校生 28.56万,教职工1.3万,县城学生中留守儿童占50%,乡镇学生留守儿童占70%以上。从教学软件方面看,存在着教师知识结构老化、学历层次偏低、教学理念滞后、教学手段单一、学科分布不合理等问题。

  为此,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在工作实施中主动响应“携手老区奔小康”,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积极对接和主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固始县的教育教学现状,激发了老教授们要为老区脱贫贡献力量,市协会领导与固始县领导在进行了充分酝酿与沟通后,于2016年8月启动“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革命老区河南省固始县教育扶贫项目”。同时成立“上海市老教协教育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教育扶贫工作的方向和定位,以提升当地教师队伍水平和能力为抓手,对固始县中小学的校(园)长、班主任、辅导员和各任课教师进行为期五年的全方位培训。

  对于开展固始教育帮扶、智力支教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正如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汤传明在项目正式启动前所强调的,工作定位明确,必须举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与各高校的老教协之力,汇集多方优势,统筹调动教师教学资源,有序开展,逐项落实。教育帮扶的重点是全县1.3万名教师,而对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的教育培训更是重中之重,是教育帮扶的“先手棋”。因此,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专门成立“上海市老教协百人讲师团”,在体验与践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迈出了扶贫支教的新步伐,同时为帮扶固始县这一革命老区教育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五年支教路 收获满堂红——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为革命老区河南省固始县脱贫支教

  从上海到固始,由固始回上海,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讲师团成员一路奔波往返,谱写了兢兢业业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为“老有所为”增添了新价值,为“老有所乐”增加了新内涵,也为贡献固始教育现状谱写了新篇章。

  上海师范大学前校长杨德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中小学优秀的老教师所陆续开展的多学科、多层次的讲解;“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学界泰斗于漪老师点评语文公开课《紫藤萝瀑布》和《一棵小桃树》;各高校各学科的专家名师,包括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从实际出发设置课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专家为固始县中小学美术与音乐老师授课。

  讲师团成员注重从实际出发,在备课引证上尽可能考虑固始地区所用教材案例。在教学方法上,抓住教学发展的关键以及课堂教学的要点,传授自身成功的教学方法,引领学员们的思量,与学员的对接交流,积极的互动形成了培训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运用自身的经历,工作的经验,课堂的实践,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为学员们所接受,使他们得到了有益的启示。

  讲师团在系统培训中还创造性地增加了来沪驻校跟岗学习环节。来沪学员通过观摩教学、教学研讨、协助管理、活动参与、聆听讲座、组织座谈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所驻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文环境、学校管理、学生发展、教师成长等各个方面,对学校管理的各环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跟岗学习的经历也让这些学员对自己及家乡教育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把先进理念和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自我提升,探寻工作的领悟点、突破点,为固始的学校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孙睦衡 周慧)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