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春”“冬至”,谁才是二十四节气之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立春”“冬至”,谁才是二十四节气之首?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11-23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四节气可以说是这几年炙手可热的文化明星,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研讨活动时常占领媒体重要位置,围绕二十四节气发展的文化产业、文创产品,种类繁多、形式多样。这种现象让我们看到传统文化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依然生机勃勃、熠熠生辉,让人不禁为中华文明的不朽生命力而赞叹唏嘘。

  新近有学者对二十四节气排序方法提出质疑,提出以春季立春为首、以大寒为尾的排序方法错误,应当以冬季的冬至为首,以大雪为尾。那么以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的排序是否正确呢?

  河南省登封市二十四节气代表性传承人吕宏军说:出现以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的说法,源自《淮南子》等书的记载。《淮南子•天文训》记载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日是冬至。究竞二十四节气应以“立春”为首,还是以“冬至”为首呢?这决定于对四季节气的划分方法及其功用。已知划分方法计有五种,即天文划分法、气象划分法、古代划分法、农历划分法和气候统计法。其中历史上多采用的划分法有两种:第一种是天文划分法,即以白昼最长、太阳最高为夏季,以白昼最短、太阳最低为冬季,冬夏两季的过渡季为春秋季。此天文划法把春分到夏至称为春季,把夏至到秋分称为夏季,把秋分到冬至称为冬季,把冬至到春分称为冬季。天文的分类法主要是来标注太阳的位置及昼夜长短的,其意义在于天文科学方面。第二种为古代划分法,就是以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来划分,即自古至今通用的四季分类法。这个分类法是以立春(黄经315度)为春季开始,至谷雨结束;以立夏(黄经45度)为夏季开始,至大暑结束;以立秋(黄经135度)为秋季开始,至霜降结束;以立冬(黄经165度)为冬季开结,至大寒结束。

  登封市文化馆馆长闫松涛说:天文划分法把冬至放第一个节气排序二十四节气,有两个不利方面。一是把一年四季搞乱,冬和春、春和夏、夏和秋,秋和冬混为一体,使四季不明;二是与生活习惯不符,冬至过后,是小寒和大寒,天气越来越冷,农历新年久等未到,春的气象久不发生,使人感觉不到新年新气象的开始。这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智慧的古人早已发现和思考,并总结出了二十四节气与四季轮回和生产生活更为应时应景的排序,既把立春排序为二十四节气第一个节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古代划分法。这样排序后,立春一般都在农历春节前后,有时还会与除夕和春节重合,比如2019年除夕就与立春重合,而2038年又会出现春节与立春的重合。

  另据了解,古代二十四节气与阴历并和使用,统称阴阳合历或农历。二十四节气既农历中阳历部分,农历中的阴历是以月亮圆缺作为记日的方法,阴历为了协调回归年与农历年的矛盾,防止农历年月与回归年四季脱节,设置了闰月。有闰月的阴历年就成了13个月,可能会出现当年有两个立春,而次年没有立春,俗称无春年。但这并不是真的当年没有立春,只是把这年的立春挤到了前一闰月年岁尾。当采用公历记日后,立春年年都有,且一般都在公历的2月3日、4日。立春过后不久,中原大地的迎春花就会相继开放,一派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气象,古代划分法对二十四节气的排序可谓应季、应时、应景,基本上反映了中原大地四季气候物候变化状况,并以此为准来安排农业生产和生活,一直沿用至今。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长期实践和积累的科学、民俗体系。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全国各地对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关注热爱和传承保护程度迅速升温,加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各地都拿出了不同证据来证明本地与二十四节气的紧密关系。有拿遗址推测的,有拿文献对照的,也有拿文物实证的。让二十四节气源流问题也变得扑朔迷离、趣味横生。

  不过各地有各地的看法,学术界主流的看法还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原因很简单,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历法组成部分,而历法只能在古代的政治中心制定,然后颁布四方。《史记》记载:“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故嵩高为中岳”。从文献层面印证了黄河中下游地区是古代中国的政治中心,同时又进一步界定了更核心的位置就在河南省的环嵩山地区。

  俯瞰环嵩山地区,西有九朝古都洛阳,东有七朝古都开封,中有商朝古都郑州。人文始祖黄帝诞生于嵩山东麓新郑轩辕丘,立国始祖大禹建都于嵩山南麓古阳城,河洛古国位于嵩山北麓的巩义市,二里头遗址位于嵩山西麓的偃师市。据统计,在环嵩山百余里内,发现周代以前的考古遗址就多达217处。从文物层面印证了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绵延数千年的古代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也是由此而来。

  二十四节气的形成是一个历史积淀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从“两至两分”到春秋战国的30个节气,再到西汉《淮南子》收录的24节气,前后经历了八百多年。河南省登封市地处黄河中下游的中岳嵩山腹地,矗立于该市告成镇的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是目前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观测建筑,见证了古代天文历法和二十四节气从萌芽、发展、定型到精准的各个历史进程,是当前和今后开展二十四节气天文科普活动的最生动文化空间。

  二十四节气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后,在文旅部非遗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国农业博物馆指导组织下,河南省登封市文化馆、河南省内乡县衙博物馆、湖南省安仁县文化馆等五省十个参与联合申遗的社区,和此后又吸纳的恭王府博物馆及淮南市,组成十加二传承保护群体,按照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出的二十四节气五年保护承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传承保护工作。一度被文旅部非遗司认定为二十四节气在全国人类非遗项目中,是传承保护活动开展最有活力和成效的范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