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同上一堂课教育千万家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同上一堂课教育千万家

来源:新乡日报2020-11-05 18: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赵新颜 翟京元

  “你想听什么样的党课?”“有故事的、有温度的。”

  “接地气的、耐人寻味的。”

  从炎炎盛夏日到累累金秋,市委组织部陆续推出五集党员教育电视节目——《党课开讲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学习、为梦想奋斗,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该节目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牧野大地的生动实践”,主角是“跨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百年历程的英模”。

  如何使宏大的故事更有温度、高大的人物更接地气?如何将党课讲出“鲜味”?在选“角色”上,市委组织部瞄准了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榜样史来贺、“河南三书记”之一郑永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买世蕊、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化录等新乡先进群体优秀代表,以及新乡第一个党组织六名党员之一刘海珠,用足用好身边的“钙源富矿”。在授课方面,将党课开到了黄河滩头、太行之巅,主角通过视频连线,为党员干部传经送宝。在听课方面,可“上云端”“握指尖”,或“远程夜校”集中学习,或“一机在手”时时收看。

  出新出彩,榜样故事受追捧。《党课开讲啦》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事鼓舞身边人,这道“精神大餐”令广大党员干部初心澎湃——

  (一)忆先烈筑信仰

  “最浪漫的事”是夫妻并肩战“疫”。庚子年初,疫情肆虐,来自获嘉县太山镇丁村卫生院的副院长王国晓、护士长郭燕芝夫妇,双双请缨、携手赴鄂,英勇战“疫”。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给予他人”,展示出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留下“逆行者”的亮丽身影,被省委书记王国生称赞为“最美伉俪”。

  “最悲壮的事”是一门两志士,兄弟皆英烈。

  1925年,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更加广泛地建立党的组织。中共党员罗思危受组织派遣到卫辉华新纱厂,开办工人夜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先后发展6名新乡首批中共党员、一批共青团员,并成立新乡首个党组织——华新纱厂党支部、首个共青团组织——共青团卫辉特别支部。

  刘海珠、刘海秋兄弟,一个党员、一个团员,前赴后继闹革命。哥哥罢工入狱,受尽酷刑,出狱后转入地下工作,抗战期间转战冀东,英勇牺牲;入黄埔军校的弟弟牺牲在北伐战场。

  两代青年,跨越近百年。当年兄弟俩救民于水火,抛头颅、洒热血;今日小夫妻白衣执甲,战疫情、救苍生。

  一同学习《党课开讲啦》,刘海珠烈士的故事让王国晓、郭燕芝心潮起伏、热泪盈眶,他们默默重温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时的铮铮誓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利用新乡红色资源,讲述刘海珠先烈故事的专题片《热血铸就的传承》,成为五集党课中最受青年追捧的专题片。

  “传承先烈精神,做好身边小事,为民多办实事。”“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来自红旗区洪门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乡白鹭化纤集团的郭文琦、杨丽、李龙飞等广大青年干部,争先转发,并点赞留言。

  (二)话乡村共振兴

  啃下宅基地改革这块“最硬的骨头”,又敲响集体土地入市“第一锤”,流转千亩农田,开办“向阳花海”乡村文旅节,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开启一扇“新门”。

  阅览“90后”党员、清华大学博士宋云天任辉县市冀屯镇前姚村第一书记的“第一份答卷”,该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和乡亲们给出满分。

  “在农村这所大学,我幸运遇到赵书记这样一位好老师,遇到一大批为振兴乡村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和他们在一起,走到田野间、走到群众中,我才体会到农村工作是多么辛苦和繁琐,通过自身努力给乡亲们带来实惠,是多么充实和幸福,才明白什么是心中装着百姓!”走进《赵化录:让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党课现场,宋云天如此总结一年来的“满满收获”。

  连看五集,频频转发,宋云天称,《党课开讲啦》常看常新,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座乡村振兴“网上智库”。(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史书记说他这辈子就干了两件事,一是把群众带到富路上,二是把群众带到正路上。”收看专题片《史来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后,原阳县菜吴村党支部书记吴振邦深沉思考:乡村振兴,人是根本,村里发展高效农业,村民鼓起了钱袋子,可精神文明也不能放松啊!党员联户、积分管理制要继续强化,村规民约也要跟上,为美丽乡村打好人文基础。

  正值梨黄枣红、蟹肥藕壮,原阳县水牛赵村色彩斑斓,林带金黄、碧水悠悠。做精“水牛稻”、稻田养蟹鳅、为都市人开辟“一亩三分地”……这几年,依托毗邻黄河的生态优势、与省会隔河相望的交通优势,该村发展创意农业、智慧农业,走出一条集绿色种植、高效养殖、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农业发展之路。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水牛赵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赵俊海坦言:“我是听着史书记、郑书记的故事成长起来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是建设乡村和干部成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三)担使命促脱贫

  深秋时节,太行深处,辉县市南寨镇槲漫村层林尽染。

  漫步槲漫村,远处山高云淡,近处柿挂枝头。这个过去的贫困村,如今已是网红景点。每到周末,不同地区牌照的小轿车云集这里,带火了这里的住宿和农产品销售。

  从深度贫困走向稳定脱贫,槲漫村有着怎样的生动实践呢?槲漫村党支部书记李青林从《党课开讲啦》找到这样的答案:“看了纪录片后,被郑永和书记一生奉献太行山和赵化录书记22年扎根基层的精神所感动,我始终以他们为榜样,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群众的满意作为人生最大的幸福。”

  正是因为这样,槲漫村在李青林的带领下,在产业、文旅发展上以“乡村旅游+扶贫电商”为载体,不断探索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黄河岸边,涛声依旧,平原示范区河南宏达集团车间里异常忙碌。作为扎根黄河滩的明星民营企业,河南宏达集团历来以热心公益享誉当地。当你走近河南宏达集团时,你会被这家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所触动,以党建培养人才、以党建攻关技术、以党建进军新领域,正是让党建工作深入车间班组,河南宏达集团的路子才越走越扎实。

  谈起《党课开讲啦》,河南宏达集团

  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深有感触:“党建对于宏达集团来说,先要解决价值观问题,不是你背了多少文章,重要的是怎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企业和职工能够干好本职工作,做好每一件事,都是在为国家作贡献,都具有家国情怀,做企业就是破解困难、迎接挑战,任何时候都不能来虚的。”

  “史来贺是全国劳模,他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并列,被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原阳县全屋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军民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鼓励大家为脱贫攻坚“添把力”,并分享给已递交入党申请的儿子,鼓励他“加油干”!

  (四)倡新风践文明

  一个文明的城市,必是一个有精神感召的城市。

  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协调科科长王惠说,新乡是一座好人之城、文明之城。在培育和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新乡和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在于,拥有先进群体和众多道德模范等宝贵精神财富。

  说到新乡好人、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是绕不开的。多年来,她

  关爱贫困女童,帮助孤寡老人,坚持拥军优属,心系扶贫事业,是新乡人民心中的好人代表。看到专题片《五百个女童一个党员妈》中买世蕊看望照顾“老荣军”、资助贫困女童的镜头,来自省荣军医院优抚科的陈默又一次激动地说:“买大姐是我心中的榜样!”

  去年毕业的徐林倩在卫辉市中医院工作,是首批世蕊春蕾班女童。十几年过去了,她清晰地记得,是买妈妈将她带到了学堂,为她购买衣物、学习用品,带她参观部队。在感恩中成长的徐林倩,瞒着买妈妈援鄂抗疫,用行动回报社会、感恩买妈妈。

  “有了买妈妈的爱,我才能顺利上学,找到了工作,改变家庭和命运。我要像买妈妈一样,做一个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人。”

  听着买大姐事迹长大的张鑫,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善良的种子。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来到买大姐身边,从营业员做起,如今已是公司人事科长。前不久,她还主动担任新乡好人馆志愿讲解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一堂融政治性、时代性、观赏性为一体的高质量党课,无疑是凝神聚力、提振士气的最佳表达。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