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洛阳师范学院:居家学生发挥所长战“疫”有方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居家学生发挥所长战“疫”有方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2-24 1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组漫画进入了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道口镇街道群众的视线。沾沾自“洗”、行之有“消”……直观展示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的良好习惯;临危不“聚”、别来无恙是对少出门、不聚会的善意提示……这组漫画的作者是洛阳师范学院2018级美术专业学生尚新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宅在道口镇家中过寒假的尚新帆看着周边邻居对疫情不够重视,自我防范意识较差,她心里忐忑不安。怎样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呢,她灵光一闪,想到了爸妈翻她画稿的瞬间,心想“为什么不用漫画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疫情的危险呢”?说干就干,她拿出笔墨纸砚,倾心创作了一组暖心“抗疫漫画”。画作完成后,她和父亲一起把这些画粘贴到了道口镇街道的主干道——五星村疫情防控点外面。过往群众见到后赞誉不断:“很有意思,生动形象,让人忍不住想看”“看的懂,比那些文字的宣传单更容易让人接受”“我拍了照片让奶奶看,她一反常态劝我不要出门乱转,还问我要口罩呢!”

  凌心茹是该校2019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镇,与武汉接壤。作为一位刚刚经历过高考的大一学生,她深切明白并感知到了学生尤其是毕业季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对学习的渴望和焦虑。于是她决定要在这次抗疫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和另外两名其他高校的师范生联合行动,打听有辅导功课需求的学生。从大年初六开始,每天早上7点20到晚上9点,他们通过建立微信群,对报名的6名初三学生进行线上辅导,给他们推荐网络课程、布置作业、进行答疑释惑和模拟考试,为期14天,直到6名学生所在学校开始网络教学为止,实现“无缝对接”。凌心茹说:“虽然我们和孩子们白天都在上各自学校的网课,但这个群我们现在还保留着,我们会继续关注他们的学习进展情况,有空就会帮他们辅导,直到他们毕业为止。”

  像尚新帆、凌心茹这样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专业实践锻炼“大课堂”的学生,在洛阳师范学院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积极行动,发挥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绽放青春,定格芳华。洛阳师范学院广播电视台主持人、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李湘伊得知学长、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出镜记者乔少华急需一名搭档配合进行疫情现场报道时,她主动请缨投入到一线采访当中,及时准确报道洛阳市疫情防控信息;在人民网实习的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贺草,在家乡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撰写各类民生报道,传递更多正能量,参与撰写的《乡村播报喊出“防疫最强音”》被人民网-河南频道栏目采用;体育学院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孙广诚利用宅家的机会,编创了一套家庭版运动训练健身操,做成视频发布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引导“宅”在家中的孩子进行科学锻炼、增强体质……

  据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吴瑶介绍,该校有上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了积极力量。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表示,学校将加强教育引导,把这次疫情实实在在地当作一次德育实践课来抓,充分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提高科学素养,增强自护能力,让学生在危机中获得成长和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志坚通讯员龙开松、张亚刚)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