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郑州:立体防疫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河南郑州:立体防疫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2-23 20: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河南毗邻湖北,信阳、南阳等多地与湖北接壤,郑州距离武汉500余公里,高铁两小时车程,人员来往密集,疫情防控压力显而易见。在全民疫情防控战中,郑州提出“村保乡、乡保县、小区保社区、社区保城区”的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党员干部工作重心下移,防控力量集中向社区下沉,加强全市1000多个社区“人防”“技防”和“物防”的措施落实,夯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卡点“物防”,社区“六包一”实施“一测三查五登记”

  在这次全社会动员参与的战“疫”中,郑州市提出了“村保乡、乡保县、小区保社区、社区保城区”的防控措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2月10日下午召开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海马公园社区书记穆德春代表全市广大社区作了社区防控方面的经验分享。

  据了解,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海马公园社区按照要求迅速成立了海马公园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严格卡点设置标准,做到“三个三”,即三防控(测温计、消毒设施、废弃口罩收集箱),三记录(人员排查登记本、重点人员登记本、值班登记本),三宣传(倡议书、车牌提示单、处置流程图),各类疫情防护物品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实行“一测三查五登记”,即测体温;针对返郑人员详查来源地、查返途方式、查有无不适症状;进出人员登记基础信息、联系方式、居住地址、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全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卡点防控。

  同时,海马公园社区还对辖区6个楼院进行逐户排查,第一时间按照楼院建立了微信工作群。通过电话、微信调查等方式,展开全面的地毯式摸排。在辖区发现疑似病例后,社区马上告知其家人在家自行隔离。采取“四个一”关怀服务,即:每天一个问候电话(微信),一次生活慰问(代购生活必需品),一次测量体温,一次垃圾回收,并积极联合发动辖区爱心企业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药、送菜、送水果,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政府关怀。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完善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郑州市各社区按照“六包一”,即区级领导、市直单位人员、办事处人员、社区人员、民警、社区医生,分包责任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严格落实“一测三查五登记”,强化“两抓两防一排查”,抓入口,抓居家,防聚集,防遗漏,反复排查经常排查。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技防”参与,小区闭环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大年三十我们就开始进行第一轮的摸排,当时还是以上门摸排为主。手写登记,回来再输进电脑,工作量很大。”龙翔嘉苑社区监测点工作人员介绍到, 2月2日起,在市里的统一部署下,健康登记系统上线,入郑、入小区、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商超都要通过手机扫码填写登记,若已在小区完成登记,在其他场景下则只需扫码即可。“像陈女士这样的外地返郑的人员,登记完都会有居家隔离的提示,隔离期内是扫码进出小区系统将会发出警告。”上述工作人员说。

  而对于没有外出的在郑人员,一次扫码登记健康信息后,再次进出社区就会快捷很多。“现在进出小区门不用再报楼号门牌号,手写登记信息了,扫一下门口的二维码就可以了。” 家住金水区大河春天社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之前的上门采集、手写登记,线上填写扫码进院不仅是降低了感染的几率,还让居民进出更加便利,同时大大提升了社区闭环管理的效率。”绿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素丽说到,对于无法线上登记的老人和孩子,社区工作人员会进行上门采集,手动登记后发放出入证。

  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郝亮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郑州迅速行动,搭建起了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并基于平台开展各项应用系统开展智能化防疫。2月2日,交通卡口信息录入系统上线,2月10日,社区信息录入系统上线,2月19日,公共交通、商场超市码上线,多组数据在后台相互印证,就可以描摹一个人的行动轨迹图。进入小区前的登记如果与入郑登记信息不符,手机页面就会显示登记失败,且外地返郑人员,登记完都会有居家隔离的提示。截至目前,郑州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打通了市直各部门的疫情数据共享通道,累计归集全市确诊人员信息、疑似人员信息、密接人员信息、交通信息等42类1600万条数据。

  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各个社区工作人员从24小时卡点防控、人员排查,再到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等,冒着较大的感染风险承担着大量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以大数据为依托,开展智能化疫情防控,实现了任务下发、排查人员落实、信息录入的纵向闭环,大大降低了卡口、社区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避免了手动填写信息无法规范统计的问题。建立起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防疫体系,让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隔离不隔爱,用服务打通防疫“最后一公里”

  “门口有给孩子买的奶粉,麻烦帮忙取一下。”

  “你要的蔬菜水果已经备好,放在家门口,及时拿取。有垃圾了放在门口给我说下就行,一会我去收。”

  每天,“楼长”花建秀的微信闪烁不停,尤其是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展开,外地回郑人员明显增多,他也更加忙碌。

  像花建秀这样的“红色楼长”还有很多,他们不但要动态管理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还要帮忙购买日常所需、收取快递和处理垃圾等。

  据郑州市龙湖办事处介绍,他们将机关人员前移小区门口、村党员干部下沉楼栋门口,用党员干部担任“红色”楼长,将“机关干部+社区人员+志愿者”社区管理延展为“红色楼长”制: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委人员,一名热心群众,负责一幢楼的隔离人员服务和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组建了包括144名楼栋长、161名副楼栋长和69名志愿者的“红色楼长”疫情防控服务团队。

  随着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五里堡街道河医社区返程居家隔离人员骤然增多,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并保障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社区创新工作思路,成立社区帮帮团,建立微信帮帮群,将社区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超市人员及隔离家庭成员代表全部纳入。隔离人员每天早、中、晚三次上报体温和身体状况,并于每天下午5点之前列出需求清单。帮帮团成员超市人员负责接单,并将采购物品价格等信息公布于群内,通过扫码在线收款,全程公开透明。社区工作人员负责送单,每天中午11点前将前一天预订的物品送至隔离人员家门口,全程无接触。通过群众点单、商户接单、社区送单这种“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不仅节省了社区人员力量,减少了接触传播隐患,也让隔离人员感受了温暖。

  “人防”“技防”“物防”等多重防护手段的结合,提高了管控与服务的精准度、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正如郑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所说: “郑州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管控水平和工作效率,用好基于大数据的全市健康信息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管企业、企业管员工、社区管隔离’的要求,实现闭环健康管理。”

  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开始,返郑人员大幅增加,郑州将持续在社区防控管理上精准发力,加强社区闭环管理,全面推进“机关干部+社区人员+志愿者”的社区管理模式,构筑“人防+技防+物防”的社区立体防控体系。(通讯员 肖雅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