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谁说女子不如男——河南安阳市殷都区疾控中心“女汉子”群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河南安阳市殷都区疾控中心“女汉子”群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2-23 2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新冠肺炎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区疾控中心的“女汉子”冲锋在一线,她们真是铁骨柔情,一腔热血,舍下小家,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她们将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时间都奉献给了防控一线。

  “你们看,这是我们流调人员在两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人家里做流行病学调查。看到这个照片,真是满眼都是泪。疾控同志们都是好样的!”殷都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素英说。

屏幕快照 2020-02-23 下午8.13.25

  疾控一线女战士:刘素英

  2月5日下午,在殷都区疾控中心指挥部,手机一阵震动,疫情就是命令,刘素英立即起身外出。此时天已快黑,她匆匆赶往辖区清风街道:“我们去看清风办的现场流调和消杀情况。”

  一段时间以来,她的心情很沉重。殷都区作为有70万人口的大区,疾控形势非常严峻,工作难度很大。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多,受染概率大,农村人口健康意识薄弱,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密接人员对流行病学调查心存芥蒂,防控物资缺乏,可谓是困难重重。刘素英现场督导。

  这天晚上,她和区指挥部各位领导一同,在清风街道督导完,又回到区政府开会,一直工作到凌晨四点。

  作为疾控人,她带领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自从接到防控任务后,她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开启“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亲临现场了解基层的防控工作和流调工作,掌握第一手疫情动态;晚上对一些不配合工作的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做思想工作。

  连日来,她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每日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利用吃饭时间跟流调、消杀、采样送样组的人员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个人的防护安全等注意事项。有人问过她为什么这么拼,她说:“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

  危难时刻冲在前 :胜桂红

  胜桂红副主任经历过非典,处理疫情经验丰富,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在这个领域已经工作31年。流调组人员大多数没有经历过疫情,胜桂红手把手教,一对一带,从如何切入、如何开导、记录、防护到如何写流调报告,都悉心指导。殷都区每个上报疑似人员的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1月30日,胜桂红带领一组流调人员入户流调,最后一户结束即将返回的时候,接到命令新增一户需要调查,但剩余装备只剩一套了。为了在第一时间得到流调信息,胜桂红语气坚定地对大家说:“这家疑似的可能性很大,你们的经验不够丰富,为了大家的安全,也为了节省时间和物资,这家我自己进去。”

  在她的带领下,流调组成员个个都能独当一面,区流调队伍的流调水平和流调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受到了安阳市疾控中心派驻组的一致好评。

  困难面前有担当:刘豫

  刘豫是殷都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在指挥部安排消杀和采样工作,还和流调人员一起去疑似病人家中进行现场流调。接到疫情命令后,她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把疫区变成战区,和流调人员、消毒人员冲锋在一线。

  2月3日晚11点,安阳市五院上报辖区某小区有一名疑似病人,刘豫带领队员立即赶往疑似病人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当时,密切接触者情绪紧张,对调查人员询问的问题回答得含糊其辞,一度使流调陷入瓶颈。刘豫先对其进行了安抚,主动向密切接触者靠近了一步,就是这一步的距离使密切接触者感受到了亲切感,情绪稳定了很多。

  刘豫说:“我们是来保护你和你的家人的,你给我们提供的每一个信息也许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你慢慢回忆,不要着急也不要紧张……”

  这次的流调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结束。在刘豫的慢慢引导下,密接者回忆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对疫情的防控提供了更大保障。回到驻地,刘豫和队员一起赶写流调报告,结束已经是凌晨3点半了。

  她的两个女儿年纪尚小,母亲腰部骨折住院她也无暇顾及。每天只能从家人发来的视频里了解孩子和母亲的近况。大女儿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回来呀?”刘豫说:“等疫情过去了,妈妈就回来了。”“那我希望明天疫情就过去。”二女儿也抢过视频,“妈妈,你在那里干嘛呀?”“我在这里保护大家呀!”“哦,那你保护大家,我保护你。”挂断电话,刘豫已经泪流满面了。她告诉自己,疫情是无情的,可是在困难面前,一定要挺住!到疑似病人的家里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到一线对卫生院和村医等现场进行消杀培训,到处有她忙碌的身影。

  五根手指攥起来就是拳头

  团结力量大,泰山也搬家。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命令后,殷都区疾控中心迅速成立了宣传组、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后勤保障组五个应急小组。五个小组就像五根手指攥起的拳头,重拳出击,直伸防控一线。

  预防为主,宣教先行。宣教组制作防护、消毒、垃圾处理等知识页,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现代宣传平台,第一时间把疫情的防护知识送到居民的手中。赵苏明在人员急缺的情况下,身兼数职,在防控一线既是消杀队员,又是宣教队员。

  流调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流调组成员全部为女性,她们用耐心认真对待每一例密接人员和每一份报告,没有人喊苦喊累。

  对疑似患者采集样本,和疑似患者密切接触,采样组人员直面疫情,个个都成了“超人”。王书艳还在哺乳期,由于工作原因只能与孩子隔离被迫断奶,每天胸部胀痛用吸奶器缓解疼痛;武爱霞明年就要退休了,还奋战在前,以老带新,有采血等危险性高的工作她都亲自上阵;组长贾二山带领三名女队员,主动承担采集咽拭子和协调等工作,最多的一次一天采集样本16人,饭都顾不上吃。

  后勤保障就像是大家的“保姆”。组长张颖带领组员在后方驻地安营扎寨,每天上报完各种数据和报告后都已经是晚上12点以后了。消毒站设立在后勤组,每天她们都来回奔波取走眼镜进行消毒清洗,一线需要的物资无论任何时间都马上送到。有队员生病了,曹玉江立即去药店买来药品给大家送到手中。后勤组成员用她们的辛苦换来大家的后顾无忧。

  就这样,刘素英主任挂帅,胜桂红和刘豫副主任各抓分管,三名女将和队员们一起亲临现场,深入一线,熬夜通宵。她们虽然熬红了眼睛,熬乱了头发,但是,“熬”出了疾控中心的精气神,“熬”出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无私无畏的殷都精神,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眼下,又到了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谁说女子不如男,疾控中心的3名女将握紧“拳头”,带领一班人,在疫情面前不畏逆行,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胜昔)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