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沈丘:构筑大宣传格局,让疫情防控立体发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河南沈丘:构筑大宣传格局,让疫情防控立体发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2-03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前寨人,不乱串,冠状病毒在作乱;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湖北归,做登记,隐瞒害人比犯罪......”2月1日一大早,沈丘县北城办事处前寨居委会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开始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号召大家不拜年、少出门、不聚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为提升群众对疫情发展和防控的重视程度,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沈丘县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线上线下做好宣传引导,在全县范围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喇叭响起来、专车跑起来,把政策指令传到位

  沈丘县刘庄店镇位于该县的最南部,与安徽省接壤,居民在豫皖两省间往来频繁,给疫情防控宣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为了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该镇一方面在辖区主次干道路口设置小喇叭,配合各行政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知识;另一方面要求每村配备不低于1辆流动宣传车,每天巡回宣传播报通告、通知、“一封信”、“倡议书”和防疫知识等内容。

  “除了各村的专有宣传车,镇里也准备了3辆,全天候在辖区流动宣传。”该镇副镇长祁鹏飞告诉记者,由于车辆紧张,许多干部像他一样,把私家车改造成了宣传车。

  据了解,在沈丘县22个乡镇(办)的疫情防控宣传开展过程中,“喇叭+专车”成为“标配”。全县578各行政村大喇叭全部上岗,近千辆宣传车穿梭其间,每天高频次、多时度、全方位播报各种最新疫情信息,及时传达中央及省、市、县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县防控指挥部的工作指示指令,引导重点人群有效居家隔离,做到村村响、庄庄响、处处响,切实增强了群众战胜病毒的信心。

  微信转起来、屏幕亮起来,把滋事谣言压下去

  “抑制≠预防和治疗!特别提醒: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2月1日,一则沈丘融媒体转自新华社的信息,在该县群众的微信朋友圈和群组快速被转发。“昨天刚看到双黄连可以抑制肺炎的消息,本来打算今天去药店抢购呢,这辟谣信息来得真及时!”沈丘县居民郭威告诉我们,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能让群众减少许多盲目跟风。

  1 月 27日,沈丘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组发布了《沈丘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运用本行业信息发布平台,及时转发官方渠道信息,对涉及本行业的网络谣言第一时间制作并发布辟谣信息;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行业、沿街商户商铺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上要增设防疫宣传标语和防疫科普知识视频,进行不间断刊播,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社会各界迅速反应,分布在全县各处的300多块电子屏和 100 余块电梯电视屏滚动播放河南省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社会提示用语,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沈丘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科协等单位积极利用本系统公众号,原创或转载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资料和辟谣信息,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沈丘县网信办发出倡议书,号召新媒体、自媒体从业者和广大网民要及时广泛传播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积极创作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的新媒体作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与疫情抗争的斗志和热情,同时,联合县公安局有效打击造谣滋事者,及时妥善回应网民关切。

  媒体融起来、镜头推下去,把亮点典型推出来

  “县委书记皇甫立新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县长刘国庆到部分社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沈丘逆行者,我们与你同在”“沈丘:疫情防控我们再行动”……

  1 月 26日,沈丘县宣传系统相关人员及县融媒体中心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即刻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

  连日来,疫情宣传战线联合乡镇街道通讯员积极开展新闻采访、挖掘素材、总结典型,把镜头对准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基层干部。一大批优质稿件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经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各级媒体采用、转发。其中,退伍老兵王国辉跨越500公里为武汉送蔬菜的事迹得到各媒体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

  该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新闻矩阵优势,将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出涌现出来的亮点做法和典型人物、爱心企业的相关事迹,制作成专题、短视频在沈丘政府网、《今日沈丘》微信公众号、《新沈丘》、云上沈丘APP等县内新闻媒体显著位置统一开设专栏播放,实现电视屏幕、电脑网络、手机APP、手机彩信、传统纸媒全媒体覆盖,截止目前,累计播发相关稿件300余条,通过众多正能量事件和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与鼓舞,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面对疫情时必胜的信心。

  “我们在疫情防控的宣传上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立体化的发声模式,使权威信息能够牢牢占据舆论阵地,以此消除群众恐慌,增强各界战胜疫情的信心!”沈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宇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肖飞)

gmrb_logo_white_512x512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