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新通道 大平台 链未来

2023-09-19 13:28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9 13:28:46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新通道 大平台 链未来

在第七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暨陆海新通道广西推介会的专业分论坛环节,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主管展开研讨交流,贡献智慧力量。本报记者 岑 琴/摄

  本报记者 吴家跃 岑 琴

  9月18日,第七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暨陆海新通道广西推介会在南宁召开。来自我国各省区市及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东盟国家的有关部门、商协会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中国—东盟物流业合作未来。

  本届论坛以“新通道,大平台,链未来——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共建区域协同产业链供应链”为主题,聚焦“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打造韧性供应链体系”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共商未来、共促合作、共谋发展,推动陆海新通道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走深走实,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加快打造综合性跨境物流枢纽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陆交汇的重要节点和国际门户。当前,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正在加紧建设,广西已成为面向东盟的大通道、大口岸和大枢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予平介绍,当前,在通道沿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陆海新通道已形成国际海铁联运、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班列班车、国际航空货运等多种物流组织模式,物流规模及辐射区域不断拓展,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活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了解,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820列、增长44%,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3.71亿吨、702万标箱,继续排全国沿海港口“双前十”。今年1—8月,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107列、增长5%,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1万标箱、增长15%,完成货物吞吐量2.85亿吨、增长19%,通道物流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在中国与东盟物流合作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建议广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打造综合性跨境物流枢纽。依托广西连接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的双向物流枢纽门户优势,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形成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双向流通、互为补充的物流运行体系。

  大力培育一流物流龙头企业

  物流龙头企业作为物流产业的“排头兵”,是现代物流市场主体。

  为培育一流物流龙头企业,广西在2021年重新组建了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和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并赋予他们建设广西及中国—东盟国际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平台的使命,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拓展跨境物流和供应链业务,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着力提升面向东盟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着力加强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提高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与柳钢集团、柳工集团等区内外大型制造业企业密切合作,围绕实体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全程供应链服务,整合资源精准解决工业企业物流的痛点难点,赋能广西实体经济发展。

  贺登才指出:“要大力培育面向东盟的物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等中国50强物流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物流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强化资源整合和协同联动。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以及境内外物流企业合作,提升一体化跨境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

  扎实推进供应链服务创新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也是中国与东盟人民的福祉所在。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广西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以高水平开放的姿态、高质量服务的优势、高标准管理的风控,推动国际贸易业务大步走出去、大力引进来。目前,全区物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物流资源集聚能力和物流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覃黎魁表示:“要扎实推进供应链服务创新发展,深化与东盟物流企业合作,加快境外物流网点布局,更加紧密地融入国际物流网络,构建关键原材料、重要商品和零部件的跨境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促进东盟区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