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盛会果香四溢 宾朋乐享缤纷

2023-09-19 13:15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9 13:15:27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盛会果香四溢 宾朋乐享缤纷

9月17日,观众在东博会泰国馆品尝特色水果。 本报记者 周 军/摄

  本报记者 王春楠

  水果和水果制品是每届东博会的明星展品,也是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中的重要品类。今年东博会上,榴莲成为最“内卷”的水果。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多国榴莲同场“打擂”、各有拥趸,榴莲雪糕、榴莲饼干、榴莲咖啡广受好评、销售火爆,令不少观众实现了“榴莲自由”。

  榴莲、山竹、莲雾……这些10多年前离南宁市民还比较遥远的热带水果,如今在超市、水果摊都能轻松买到,价格也越来越亲民。20年来,东博会为中国和东盟水果贸易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专业平台,打造了双向输送“甜蜜”的直通车,成为东盟水果“引进来”和中国水果“走出去”的积极推动者。

  在今年东博会马来西亚展馆,不时可以听到清脆的小铜铃声,这是马来西亚参展商刘贤盛正在为自己的冰激凌招揽生意。“我从2015年开始就参加东博会,带来自家企业生产的榴莲、芒果果肉冰激凌。”刘贤盛为冰激凌注册了中文商标“达陆旺”,希望生意进入大陆市场后一路畅销兴旺。通过多年参展,他成功打开中国市场寻找到代理商,开了淘宝网店,还收获了一批热情的南宁朋友。

  位于马来西亚半岛的彭亨州劳勿县,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利于榴莲种植,是马来西亚公认的“猫山王之乡”。今年5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马来西亚彭亨州农产品及生态旅游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在特色农产品物流服务及贸易等领域合作。

  东博会前夕,从劳勿县高山果园采摘的20吨榴莲通过冷链“秒通关”,于9月16日在马来西亚展馆亮相,并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很快被抢购一空。展台负责人陈禹豪介绍,从马来西亚到中国,这批榴莲采用了液氮锁鲜速冻包装,全程冷链一箱到底,较以往节省了5天时间,有效保证了榴莲品质。

  经贸合作,有来也有往。东博会为东盟水果走进中国搭建了桥梁,也助力中国水果快马加鞭进入东盟。

  来自广东徐闻的凤梨、金灿灿“桂蜜十二号”甜瓜、纯甜黄金百香果……在智慧农业展区,人头攒动,不少参展商、客商闻香而来、大快朵颐。其中,由广西农业科学院针对广西本地气候环境精心培育的“桂蜜十二号”甜瓜,既有新疆哈密瓜的甜味,又有广西本土香瓜的香味,来自柬埔寨的几位客商品尝后,忍不住连连赞叹。

  广西农垦集团带来了100多种特色产品参展,吸引了诸多东盟客商前来交流洽谈。展台负责人刘志平介绍,此次他们展出的果蔬脆片产品原料都是各类广西特产水果,不仅能较好地保存果蔬营养、色泽和口味,更便于运输保存,让“八桂果味”传播得更远。

  随着东博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广西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后进口成本下降和出口机遇增多,榴莲、山竹等越来越多的东盟水果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而苹果、红枣、酥梨等中国的温带水果也走出国门,成为了东盟民众“新宠”。

  东博会二十载“果”香四溢,既是各种好滋味的特色水果,也是中国和东盟高质量共建“五大家园”取得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