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 在南宁举行

2023-09-19 11:04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9 11:04:59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本报南宁讯 (记者/蓝锋 廖志荣)9月18日,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老挝中央银行行长本勒·新赛沃拉翁,缅甸中央银行行长丹丹瑞,柬埔寨中央银行副行长罗速·万那烈,泰国中央银行助理行长阿丽萨娜·马哈森塔娜在论坛上发表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

  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与会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广西金融事业发展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刘宁表示,当前,广西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要求,抢抓RCEP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全面推进等重大机遇,不断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效显著,金融发展资源集聚,金融合作服务保障有力,在服务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中展现出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广西愿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第20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大会李强总理重要致辞精神和这次论坛成果,立足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共建共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助力加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热忱欢迎中外各大金融机构和金融界朋友多来广西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郑薇表示,中国—东盟的开放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为实现更高水平经济融合和联动发展、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劲动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和供给,深化外汇业务便利化改革,推动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广西位于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将在广西实施更多创新政策,持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与会中外嘉宾纷纷表示,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在为中国与东盟搭建交流对话发展平台、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充满期待,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金融开放合作,与区域内相关各方加强金融合作,推动跨境贸易、投资、旅游取得更大的进展,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论坛由自治区政府、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发布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启动了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跨境金融北部湾港航融平台、中国—东盟有色金属基差贸易专区、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广西服务基地等项目,举行了政金战略合作签约、金融支持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项目签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签约、金融支持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项目建设签约等一批重要合作协议签订,签约金额总计5000多亿元,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

  自治区领导蔡丽新、周异决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我国大型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东盟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境内外金融机构,高校、协会、重点企业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