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畅谈经贸发展 期盼加强合作

2023-09-18 10:34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8 10:34:17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周 颖 实习生 姚 霜

  叙友情,谈发展。9月17日,中国—东盟工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在南宁举办。会上,东盟10国工商会会长叙友情、谈发展,为今后的合作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峰会作用不可忽视

  联席会议上,东盟各国工商会会长充分肯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推动各国经贸合作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中国—东盟工商会会长联席会议是双方交换意见、共享经验的重要平台,建议各国工商会定期聚会,共同讨论商界面临的挑战,并且在地区和双边合作机制当中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林兴说。

  “在成功地举办了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之后,我们都非常期待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越南工商会常务副主席裴忠义表示,峰会已经成为中国—东盟之间最重要的一个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政府之间、商界之间相互对话,进一步深化各国经济和贸易的合作关系,促进区域经济一体。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我们重要的伙伴机制,一直以来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商界的交流合作。”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拿督苏添来说。

  缅甸工商会联合会副主席温思敦表示,峰会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投资和经济合作开辟了重要渠道,得到了各国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工商界的肯定和支持。“峰会创办以来,有力地促进了区域间政商界的高层对话和观点交流,成为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郭柄汛说。

  经贸合作充满活力

  畅谈中,东盟各国工商会会长表示,在峰会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东盟各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林兴介绍,柬埔寨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已经建设了几个标志性项目,其中一个是桑河二级水电站,这也是柬埔寨最大的水电项目。另一个是金边—西港高速公路,这也是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我们希望在柬中之间以及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之间还有更多的此类合作,希望双方合作能够在今后结出更多的硕果。”林兴说。

  印度尼西亚工商会副主席萨特拉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印尼的经济发展愿景是一致的。“中国—东盟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既有希望,也有坎坷,所以共同创造繁荣、共赢、互利的愿景仍然是我们的主要追求。”

  老挝国家工商会会长苏万那翁介绍,老挝国家工商会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建立了老中合作委员会。“RCEP的正式实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中国—东盟的投资者可以在未来发现更多的合作机会。”泰国工业联合会执行董事、泰中经济投资协会主席蚁毅说,过去一年,RCEP不但让各国降低了贸易成本,而且还促进了行业产业链的整合。

  裴忠义表示,中国一直是东盟的重要伙伴,无论在哪个层面,双方的关系都在持续稳定地发展,从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教育领域都在全面发展,这种长期富有成果的关系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携手共促区域发展

  与会嘉宾对于今后如何加强东盟各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提出了建议。

  林兴建议,今后尽可能地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以及RCEP的种种便利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在贸促会和每个东盟工商会之间举行联合商务活动,共同推动自贸协定的实施,创造经济投资机会。

  裴忠义认为,越南作为东盟的成员国,致力于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紧密合作,合作水平更高、效果更好,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以实现更好的一体化发展。“我们将采取更多努力,把经济联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放在发展议程的重要位置。”

  文莱国家工商会秘书长哈里姆表示,希望今后能加强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比如物流、交通以及交通网络的建设,促进商品和服务在广西和东盟之间更加畅通。同时要加强技术合作、人文交流等。“我们要打造一个全面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这样就可在双边合作和友谊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

  据悉,中国贸促会将于11月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博览会,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上中下游供应商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