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答卷 | 十年来的桂林平安建设成绩如何?540多万桂林人给出评分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十年答卷 | 十年来的桂林平安建设成绩如何?540多万桂林人给出评分

来源:桂林政法2022-10-18 16:59

  平安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桂林市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纪实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平安中国建设提出要求。

  在桂林,平安建设与甲天下的山水“同框”。十年来的桂林平安建设成绩如何?百姓心中踏踏实实的安全感就是最好的评分:

  2012年,桂林市群众安全感比率为81.95%;2017年,桂林市群众安全感比率为92.54%;2021年,桂林市群众安全感比率为98.39%。

  这组节节攀升的数据是平安桂林建设交出的“十年答卷”。这是540多万桂林人对桂林政法机关全方位服务保障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实现社会安全稳定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肯定。

  十年来,桂林市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为目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绘就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邓奶奶,您腿脚不方便,眼下又有疫情。您不要下楼了,等下我顺便给您带点菜过去。”叠彩区北门街道办锦绣社区居民曾阿姨获知社区一位老人生活不便,急忙打来电话。几年前,曾阿姨退休后主动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帮助低保和残疾老人,义务清洁打扫楼道等。今年,她又有一个新的身份——“网格信息员”。曾阿姨所在的北门街道办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8+N”(“8”即网格长、网格基层管理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网格安全员、网格市监员、网格城管员、网格交通员;“N”即网格信息员)的社区网格管理体系,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这仅仅是桂林市基层探索平安建设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网格化管理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做小治理单元,延伸治理触角,制定责任清单,细化网格职责,并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推进管理的精细化,提升群众对社会治理的满意度。

  近十年来,桂林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工作进行研究,提出了工作目标和任务。2015年底,桂林市主城区和各县城所在地基本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如今,桂林市已建立起“网格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立体化防控、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十年来,桂林市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开展平安建设,积极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积极打造亮点和品牌。桂林市委政法委及时进行调研、总结、指导,对有标志性、引领性、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面建成,建制率100%。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十年来,桂林市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整体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地处桂林市和灵川县交界的八里街,出租房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曾是“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地,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针对人民群众的呼声,2012年前后,桂林市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区建设,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使八里街的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刑事警情连续多年下降,过去的“治安盲区”变成“平安示范区”。

  黑恶势力是百姓平安生活的“绊脚石”,扫除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的迫切呼声。2018年,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大幕。桂林市政法机关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领域乱象,回应人民期待、巩固执政根基、维护社会稳定、彰显法治的权威。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破获黑恶刑事案件604起,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105件584人,二审审结涉黑恶案38件255人,持续有力地推动全市平安建设提质发展。

  2022年4月以来,桂林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针对养老诈骗案件频发的态势,全市统筹联动、重拳出击,建立起公、检、法专案联席会机制,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挽损,最大限度保障被害群众的合法权益。4月至6月,桂林市委政法委统筹全市政法和成员单位宣传力量,多措并举做好涉老反诈宣传工作,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9755次,推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App达3.1万余人,构建多部门协同作战的强大宣传格局。全市侦破了一系列养老诈骗案件,为群众追赃挽损达837.17万元。

  一次次的回应,一场场的行动,彰显的是桂林市政法机关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使命与担当。“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回应、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入排查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今年7月召开的平安桂林建设工作暨全市政法工作推进会上,桂林市委书记、平安桂林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周家斌向各级党政负责人提出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年来,“创新社会治理,共建平安桂林”这一理念在青山秀水间得到不断检验和发展。平安桂林建设取得的成绩,不仅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努力,还得益于全民参与。

  初秋的早晨,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义务巡防队12名队员早早集合,走进村民家中或葡萄棚里,引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毛竹山村有46户156人。在村党小组的带领下,村民种植葡萄总收入超过350万元,人均收入3万元。村里成立了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协同党员群众形成合力,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确保社会治安治理无死角。

  在桂林市的各个社区,同样有数不清的“平安建设志愿者”。他们自发组建“治安义务巡防队”,担负起居民安全的“守卫者”和“联络员”。近年来,各社区以党建为龙头,创新治理与服务载体,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此心安处是吾乡。”对于老百姓而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这就是幸福生活!

  十年奋进路,对桂林而言,百姓心中日益攀升的安全感,就是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印证!

  作者丨 曹长青 刘桂江 段彦伊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