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靖西市:5G赋能边“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广西靖西市:5G赋能边“靖”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10-01 18:56

/Users/wangjinwen/Desktop/1111.png

  唐文蔚 摄

  7月19日,广西靖西市湖润镇驻村第一书记赵勇使用手机APP对着香芋叶拍照识别,分析查找香芋病虫害情况。

  9月15日,中国龙邦口岸启动智慧口岸无人集卡交车仪式,意味着5G智慧口岸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9月19日,靖西市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攻坚动员大会,龙邦镇龙邦街党支部书记唐柏青和全县帮扶干部在会议室就能轻松在线参会。

  广西百色靖西市是中国绣球之乡,是东盟各国对接亚欧大陆的便捷陆路枢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陆海贸易新通道,也是广西最早实现5G全覆盖的口岸城市。百色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主动融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在靖西市建设5G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边疆地区开发开放、乡村振兴夯实数字底座,赋能推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

  5G赋能口岸管理

  “卡口的智能摄像头能自动识别卡车信息,审批、通关实现了一站式审批,能够24小时无人值守,有效提高通关效率。”百色移动项目经理黄丽娜介绍。

/Users/wangjinwen/Desktop/2222.png

  罗俏 摄

  “在全面建成5G专网后,电动集装箱搬运机器人、自动驾驶电动卡车就能实现集装箱自动装卸、无人智能驾驶,进一步提高了物流通关效率,避免了人员接触风险。”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严尚伟说。

  龙邦5G+智慧口岸项目由百色移动与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润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建设。运用 5G 网络、AI智能、边缘计算、V2X 等技术,对口岸内部道路卡口、车辆协同改造,将口岸的物理环境数字化、智能化,物流车辆、摄像头传感器能与口岸管理后台低延时通信,实现物流车辆无人驾驶、货舱自动交接、智慧调度审批等一站式管理,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还有效减少两国人员直接的接触风险,是创新、高效、智慧等的新一代口岸。在2021年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中,龙邦5G+智慧口岸项目还荣获大赛优秀奖。

  守护边境安宁

  在靖西市边境线,一道绿色的铁栅栏从靖西市延伸到了那坡县的359.5公里边境线,一旦有人员非法越境触碰栅栏,系统将精准定位识别报警,这是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第二道“钢铁长城”。

/Users/wangjinwen/Desktop/3333.png

  唐文蔚 摄

  这道绿色的“钢铁长城”是百色移动协同靖西市人民政府紧急在国境线上部署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纤周界报警系统。该系统以分布式光纤传感网技术为支撑,借助光纤振动传感、定位、目标识别等功能模块,实现了对边境围栏扰动准确感知、精准定位,是对人力巡防“第一道防线”的有效补充。

  项目配套有视频监控、大喇叭立体等信息化管控设备,一旦有人非法攀越边境围栏,就能第一时间通知就近岗哨出警处置,视频画面可同步到省、市、县管理平台,定位可以控制在5米以内。自启用以来,系统帮助警方破获了多起非法入境案件,有力支撑了边境管理工作。

  百色移动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加强靖西市边境网络建设,实施边疆网络攻坚建设行动,运用FDD、700MHz等技术强化了边境0-3公里路段、边境巡逻路网络覆盖,为边境公安干警配备了“和对讲”,在重要关键的卡口路段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组建可视指挥调度体系,为地方“亮剑·靖边”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注入了数“智”力量。

  “以前在边境巡逻路检查的时候,经常是没有信号,现在是信号满格,方便了与队里实时保持联系,执法仪还能实时向指挥中心回传数据,现在多了智能监控系统,我们更加放心了”靖西市公安局干警黄廷琨表示。

  “700MHz、FDD技术具有覆盖广、穿透能力强等特点,非常适合偏远地区网络覆盖,即使在最偏远的巡逻路也能支持公安干警使用执法仪回传数据”百色移动技术员零统说道。在施工期间,他和团队伙伴长期到深山偏远地区攻坚建设,有的站点需要铺设电路光缆长达十几公里。

  基层治理数字化

  9月19日,靖西市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召开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攻坚动员大会,会议画面清晰,声音清楚,百色移动技术人员黎观明熟练在背后保障,他们曾经保障过近150个会场6000多人的大型在线会议。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大家做好日常防护,出门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8月8日,距离中越边境线最近的吞盘乡用智能音柱向村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壮汉语滚动播放,一遍遍强调正确佩戴口罩的重要性。

  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是边境线上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青山黛瓦,宛如世外桃源,村干部在村部可以通过数字大屏、手机查看村里的实时情况,有助于提升治安防控能力。靖西市还在村里通过“云视讯”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现场观摩会,学习推广化峒镇党委换届的经验做法。除了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百色移动也为百色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在百色老区建成广西最大的“区市县村”四级联动的“云视讯”会议系统。

  作为网信领域的国家队,百色移动积极为农民群众、农村家庭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在百色老区建成广西最大的“区市县村”四级联动的云视讯会议系统,运用AI摄像头、智能音柱,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在靖西市建设了25个数字乡村示范村,为靖西市各乡镇行政村(社区)建设290多个“云视讯”会场,建设安装1200多套摄像头、智能音柱、千兆宽带,为湖润镇建设智慧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村民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康养监测的惠民服务,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润镇入选中国移动重点打造的“数智乡村优秀示范乡镇20佳”之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瑾雯 周仕兴 通讯员 唐文蔚)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