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广西对东盟贸易额10年间年均增速快于全国7.2个百分点

2022-09-17 12:39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9-17 12:39:56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本报南宁讯 (记者/罗婧 通讯员/程超颖)记者9月16日从南宁海关获悉,10年来,广西对东盟贸易额年均增速快于全国7.2个百分点。

  东盟在广西外贸中的地位更加凸显。10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搭建的“南宁渠道”更加畅通,面向东盟的自贸试验区在广西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扩大开放合作迎来历史性机遇。2014年广西与东盟外贸额突破1000亿元,2018年突破2000亿元,2021年我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2821.6亿元,10年间年均增长16.4%,较同期全国对东盟外贸年均增速高7.2个百分点。东盟占广西外贸比重由2012年的40.9%上升到2021年的47.6%,上升6.7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东盟已连续22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8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290.2亿元,同比增长32.5%,已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

  双方贸易互补性增强。广西汽车、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在东盟国家布局产业链,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不断融合延伸,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占广西对东盟进出口的比重分别由2012年的7.3%、28.9%提升至2021年的44.2%、45%。10年间,广西自东盟进口农产品年均增长16.6%,对东盟出口纺织服装年均增长10.3%。今年1—8月,广西对东盟出口机电产品521.4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电工器材同比增长21.5%;自东盟进口金属矿砂、煤炭分别为29.1亿元、2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63.4%。

  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更加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加速提升,截至今年8月2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对内辐射16个省区市、对外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开行2万列。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出海枢纽,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迅速,10年间,广西北部湾口岸实际进出口值年均增长9%,今年1—8月,继续增长17.2%。2019—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经广西口岸对东盟进出口年均增长14.7%,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更加畅通。

  边境贸易兴边富民成效初显。10年间,广西以边境贸易方式对东盟进出口年均增长13.9%,以“合作社+落地加工”等形式持续推进边境贸易落地加工,推动在中越边境地区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目前,广西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规模效益不断凸显,涉及水果、水产品、中药材加工等多个行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边民致富。2021年,广西沿边3个设区市GDP、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较2012年增长95%、150.3%。

[责任编辑:孙满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