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姐是真“顶流”!广西这一作品获中国舞台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姐是真“顶流”!广西这一作品获中国舞台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

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厅2022-09-15 21:32

  2022年9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创演的

  彩调剧《新刘三姐》

  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

  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奖一次。获得文华大奖的作品,代表了当前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彩调剧《新刘三姐》这次荣获文华大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八桂大地的新气象和壮乡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广西壮乡儿女和文艺工作者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带你认识

  新阿姐

  彩调剧《新刘三姐》是广西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打造一部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新刘三姐优秀作品的指示精神,在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具体指导下重点策划创作的文艺精品项目。

  该剧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创作排演,宫晓东、龙倩执导,常剑钧、裴志勇担任编剧。

  5分钟带你认识

  广西最“潮”的姐

  ↓↓↓

  ▲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

  彩调剧《新刘三姐》是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反映新农村建设火热生活,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演绎着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该剧在艺术上既有彩调剧《刘三姐》的传统音乐元素,又有新时代的艺术手法和表达方式,在唱响今天时代精神的同时没有忘怀历史的风骨。

  这是一个山歌感召灵魂、呼唤乡愁的新时代壮乡寓言。

  刘三姐歌谣传人姐美信守诺言,到太阳岭与阿朗订亲,谁知在城中走红的摇滚歌手阿朗却不辞而别,姐美为唤回阿朗,强忍委屈,留在太阳岭陪伴阿奶,带领姐妹们研习祖传霞帔织锦工艺,帮助周边村庄共同致富。最终,她用真情唤回了迷惘困惑的阿朗。在电商达人莫非的帮助下,建起了电商平台和三姐新歌平台,织出了精美的祖传婚帔,使月亮坡、太阳岭走上了红红火火的幸福之路。

  剧中的姐美、阿朗、莫非这三个当代青年。一个是坚守故土心系远方的当代歌仙;一个是到城里打拼天下却备受乡愁煎熬的摇滚歌手;一个是想为山歌插上时尚翅膀的电商达人。他们在时代动荡碰撞的热潮中、在故乡与远方的羁绊里、在对人生价值和爱情选择的漩涡中,演绎着迷惘与憧憬、时尚与传统、追求与坚守的当代故事。

  广西“顶流”

  获奖无数

  自2019年9月首演以来,彩调剧《新刘三姐》已经演出84场,得到了业内人士以及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先后入选了——

  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

  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

  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

  2020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

  该剧选段曾精彩亮相2021年新年戏曲晚会、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

  ▲彩调剧《新刘三姐》片段精彩亮相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

  ▲2021年元旦之夜,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新年戏曲晚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1台)黄金时间20:00播出,彩调剧《新刘三姐》作为压台戏在晚会上亮相。

  TA们说

  新刘三姐

  总导演 宫晓东:

  由衷地为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

  “刘三姐的歌要一直唱下来!一个永远唱着歌的民族,是多么乐观向上、多么值得钦佩的民族和生活状态啊!”

  作为彩调剧《新刘三姐》的导演,宫晓东对于为什么要传承发展刘三姐文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天荒地老歌不老,从前的《刘三姐》用山歌对抗封建压迫,今天的彩调剧《新刘三姐》面对乡村振兴、奔小康的时代新命题,又该如何唱响新的生活?宫晓东表示:“我们在《新刘三姐》里边很注重展现所有人的生活风貌, 要由衷地为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

  ▲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

  新的时代、新的观众催发新的表达。

  在彩调剧《新刘三姐》里,宫晓东设计了新的戏剧冲突。是要“去远方找诗”还是“在诗中找远方”?是选择青梅竹马的“红豆情”,还是振兴路上的知己同伴?今天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有了更多的纠结。

  为了更好呈现新的故事和人物,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组尝试在程式化和生活化之间找到最佳的一种融合方式。他们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全身心去观察,在彩调剧中加入了摇滚、rap,在手绢和竹篙基础上加入了手机、平衡车、新能源车,既保留了彩调的特色,也更贴近了今天的生活。

  “好日子年年歌里过,刘三姐日日唱新歌!”宫晓东认为,要从生活中酝酿出歌来,不断用新的歌声讴歌美好的时代。“我希望以后你们天天都在歌里过,这不是一句口号”,这是宫晓东由刘三姐文化生发出的最美的祝福。

  导演 龙倩:

  希望观众感受到广西壮乡的新风貌

  “彩调剧《新刘三姐》体现了我们广西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希望观众们通过该剧感受到新时代刘三姐的新风采,感受到新时代我们广西壮乡的新风貌。”

  “第二代刘三姐”代表 侯玉华:

  通过“刘三姐”让更多人爱上广西的好山好水

  对于《新刘三姐》的改编和创新,侯玉华表示,广西几千年的山歌文化,孕育了刘三姐文化,在新时代下如何推动刘三姐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彩调剧《新刘三姐》无疑是一次艺术探索和实践。

  ▲“第二代刘三姐”代表侯玉华

  《新刘三姐》在延续《刘三姐》的音乐基础上,保留了彩调剧诙谐风格,融入了民族歌舞,结合时代特色进行了大胆创新,让戏剧更能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让广西的文化具备更强的传播力

  “立足广西本土文化,聚焦经典,以一种向经典致敬的方式讲述新时代的刘三姐故事,展现了广西文化人对于坚守、传承本土文化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多层次地体现了壮乡人民深藏在血液和骨髓里的传承与创新精神。”侯玉华说。

  ▲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

  从演员的角度,侯玉华认为,选角是第一要务,要从小培养刘三姐传承人,培养全面的演员,培养能够走进人们心里,真正代表广西刘三姐文化的传承人,造就一张永远闪亮的刘三姐文化名片。

  “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到我们广西刘三姐文化,广西有山有水,有景有情,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爱上我们广西。”侯玉华说。

  彩调剧《新刘三姐》主演:

  创新,是永不过时的态度与精神

  “我非常地激动、紧张、高兴,一个晚上都没睡着,三点就要起来化妆,压力非常大,但是大家的心都是拧在一起的,都想把我们广西的剧目表现好!”提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出, “姐美”的饰演者陈慧脱口而出的便是团拜会的经历。2022年1月30日,广西彩调剧《新刘三姐》片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精彩亮相,这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第一次邀请地方戏参加演出。

  依据“守正创新”的原则,《新刘三姐》既要把传统彩调唱段的韵味展示出来,保留刘三姐的“魂”,还要把当代流行元素中的摇滚、说唱、交响乐融入其中,这对于多年从事京剧表演艺术的陈慧来说是不小的跨界挑战。

  “一方面,京剧和彩调剧的发声通道不同,练声时常会出现‘打架’的情况;另一方面,京剧和彩调剧的表演方式不同,京剧讲究身段形体,彩调剧偏向生活化,这就需要我卸下身上的担子。”为此,陈慧向唐佩珠、蒋剑等老师虚心学习请教,反复训练后终于克服了这些困难。

  彩调剧《新刘三姐》姐美扮演者陈慧的一天

  要想“刘三姐”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势必要做出创新,但内核不能变,正如剧中姐美所唱的“哥到远方把诗找,妹在诗中找远方”,这是永不过时的态度与精神。

  为了准确把握人物角色,主创团队曾多次奔赴刘三姐故乡宜州进行实地采风,在桑蚕养殖基地观摩了养蚕工作流程、与带头致富的电商负责人学习、与当地“出口成歌”的老艺人进行深入交流。

  “在彩调剧的源头,通过仔细观察生活,比如当地人如何拿竹竿、打水、踢水等细节,加深了我对山歌的理解,有利于更好塑造角色形象。” “阿朗”的饰演者吴勇志坦言。

  ▲彩调剧《新刘三姐》阿朗扮演者吴勇志的一天

  为了让山歌时尚起来,演员们运用流行歌曲演唱的方式,加以舞蹈动作,同时融合手机、网络、电商、农家乐、平衡车等元素。尤其踩在平衡车上演绎戏曲,由于广西没有相对专业的教练,为了玩好平衡车,演员们还向一些玩得好的小朋友请教,经过多次的摔倒、碰撞、磨砺,目前舞台上平衡车的运用已是很熟练。

  ▲演员体能训练

  ▲演员技巧训练

  ▲演员演唱训练

  在全国各地演出时,“莫非”的饰演者王朔感慨“刘三姐”的魅力依旧不减,“在外地,下了舞台走在马路上,观众认出后就直接对着我们唱山歌,还给我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这都是对广西传统文化的认可。”

  “作为彩调剧的传承人,我们倍感压力,也希望各社会各界人士重视、热爱、宣传传统文化,真正做到广西人人会唱山歌,无愧于广西‘刘三姐’的名片。”吴勇志呼吁道。

  最后

  让我们再次祝贺

  广西最“潮”的姐!!!

  信息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