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中国—东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优势互补

2022-09-15 14:49 来源:新华社 
2022-09-15 14:49:12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曾震宇

中国—东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优势互补

这是2019年3月14日拍摄的位于印尼芝卡朗的五菱汽车产业园总装线。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新华社南宁9月15日电(记者黄耀滕)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勿加泗的五菱汽车工业园,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上汽通用五菱8月上旬推出的新能源车Air ev。在印尼上市一个月,这款新能源车的订单已突破2500辆,新订单交付需要排队2个月。

  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之一。总投资10亿美元、占地60公顷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于2017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目前已形成供应链体系、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完整的汽车工业园。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中国和东盟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在5G、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说,能源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一致共识,这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公司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选择在印尼首发,这将会为印尼以及其他东盟国家面对新一轮能源革命提供中国经验。”韩德鸿说。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进,数字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中国—东盟贸易额不断攀升,数字经济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引擎。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跨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超过3.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规模和增速均居世界前列。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3.2%。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以推动中国—东盟数字互联互通,搭建双方在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产业、新型通信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平台。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鲁东亮介绍,截至今年8月,中国东信已与9个东盟国家开展近20个项目的对接及落地合作,将中国互联网应用领域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在东盟国家进行合作推广。

  “在印尼,中国东信将为2.7万所当地寄宿学校搭建完整数字教育生态系统,助力印尼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印尼邮政公司合作,向其提供智能POS机硬件,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电子商务支付需求;此外,中国东信已成为印尼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合作伙伴。”鲁东亮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说,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平台,中国已经与柬埔寨、老挝、泰国等东盟9个国家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并与7个国家组建双边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这将有力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合作,促进双方技术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曾震宇]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