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百色市两级法院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广西百色市两级法院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9-07 00:23

  近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DSC_9791

  自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百色中院把专项行动作为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重要内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用好加强领导、严厉打击、宣传教育、整治规范“四个抓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等为名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共受理一审涉老诈骗犯罪案件3件10人,二审1件6人,已全部审结完毕,对被告人判决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至七个月不等的刑期,其中2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已审结生效的2件案件,涉案金额36000元,追赃挽损17250元。

  百色市法院还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发布一组涉老诈骗举报方式、组建一支普法宣传服务队、开展一个主题宣传活动、策划一系列方式多样的线上宣传等“四个一”宣传举措,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截至8月17日,全市法院共开展现场活动74次,发放宣传手册20345余份,其他宣传品4055份,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等两级法院官方微信号发布反诈宣传知识、新闻200余条,拍摄反诈宣传短视频5个,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7万余次。

  在专项行动中,百色法院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又源头建立健全预防治理和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将专项行动延伸至民事执行领域,建立涉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常态化集中执行机制,组建专业执行团队、压缩执行周期、加强司法救助和执行和解,高效稳妥执行一批涉老民事案件,有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4月以来,全市法院共常态化集中执行涉老案件155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查封、冻结、扣划涉老执行案件当事人财产239次,司法拘传18人次,执行到位178.08万余元,守护了92名老年人的“钱袋子”,为6名困难老年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

  百色中院副院长赖正直表示,下一步,百色市法院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通讯员黄丽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