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梧州:借智借脑借经验 传承发展岭南文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广西梧州:借智借脑借经验 传承发展岭南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9-02 21:32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岭南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广西梧州召开。

  10多名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广西文旅厅领导和梧州市四家班子领导面对面,就梧州市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话题,交流碰撞思想,提出意见建议。

  从去年党代会提出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这两年高位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梧州市召开的此次重要会议,正是梧州市委、市政府对于文化发展、文化建设、文化历史的重视,展现了梧州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基础,也可以说是梧州的文化觉醒。

  岭南文化 底蕴深厚

  梧州古称古苍梧郡。岭南文化,源远流长。

  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有记载,舜帝“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也就是说,4100多年前的舜帝南巡,古苍梧就烙下了华夏文明的印记,开启了梧州的文明史,也在梧州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

  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原总编辑曹光哲表示,梧州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是由地理环境和历史事实决定的。如果说秦代奠定了中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汉代就奠定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那么梧州的价值就是把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承接于此。

  据史料记载,秦军开灵渠,始皇统一岭南后,中原移民大规模迁入推动了岭南地区的开发。而处在桂江和浔江、西江三江交汇处的梧州,最先交流融合形成了岭南文化。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灭南越国,把岭南的首府设在苍梧郡(今广西梧州一带)的治所广信城。梧州作为岭南首府,成为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经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长达700多年。明成化六年(1470年),明宪宗钦定在梧州设立两广总督府、总兵府、总镇府。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总督府,标志着影响明清两代的总督制度正式形成。两广总督府辖广西、广东地区,梧州再次成为两广政治、军事中心达96年。

  如今,梧州市依托两广总督府、总兵府、总镇府以及总府府衙群落,建设大型文旅项目——三总府文化旅游博览区,预计今年底建成运营,将成为带动梧州文旅产业发展、传承历史文化的助推器。

  四川旅游产业开发研究院院长吴峻教授表示,梧州骑楼城是中国骑楼博物馆的唯一代表,目前保存的骑楼建筑560幢,规模之大、数量之多,位居国内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骑楼博物城”。文化学者肖健也指出,骑楼城是梧州近现代百年商贸繁华的历史见证。公元1897年,梧州被辟为通商口岸,逐渐发展成为了近现代百年的“两广商埠”“水上门户”。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梧州还先后涌现古岭南首享盛誉的“三陈六士”、中国佛教第一人牟子、明代兵部尚书袁崇焕、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中国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等名人;有岭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龙母庙、全国最早的孙中山纪念堂等名胜;有宋币聚金、中和名窑、太平天国封王建制等古迹;有田七牙膏、新华电池等造就的广西近代工业摇篮的辉煌;更有中共广西党史上“十八个第一”的自豪!

  可以说,梧州的岭南历史文化,底蕴足够深厚。

  文旅资源 急需深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21年底,广西党代会报告也提到,要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曹光哲表示,他曾认真看过2021年广西14个地市的党代会报告,唯有梧州市提出要建设文化名城,充分展现了梧州市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基础。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认为,“在梧州既要谈文化更要说历史,梧州不说历史,岭南便无文化”。他表示,文化自信,首先要有对文化的继续研究,是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提升和思辨,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时代的选择重点,更是能够形成新的发展机遇。

  然而,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比,梧州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却相对薄弱。无论是文旅项目还是文旅产业规模,与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地位并不匹配,与同属岭南文化体系的珠三角地区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相比更是差距不小。

  如何进一步挖掘、利用、保护、传承好岭南历史文化?如何推动梧州市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如何打造岭南历史文化名城?正是这场梧州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几乎悉数出席的专家座谈会主题。

  到梧州就任市委书记一年多的蒋连生抛出问题,梧州有这么好的历史文化,为什么没有形成产业?这就是这一届党委、政府要大地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原因。

  会上,梧州市委政研室介绍了“挖掘厚重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岭南文化名城”的调研情况,张洲、吴峻、邢小丽、曹光哲、刘民坤、周声发、吴伟峰等7位国内市外专家学者和部分市内专家分别发言,以深厚的专业知识为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提思路、开良方。

  蒋连生认为,大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提出真知灼见,为梧州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带来了启发、提供了借鉴。

  他表示,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是市党代会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是梧州市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基础上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任务。梧州岭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灿若星辰。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战略任务,赓续文化根脉、传承创新发展,扬起文化自信风帆,推动梧州历史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传承发展 正在发力

  事实上,近年来,梧州推进文化旅游建设可谓动作不断。

  围绕广西对梧州的新定位新要求,梧州正在做好“红色”“共融”“绿色”三篇文章,统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提出要以申办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高水平谋划和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打造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2021年底,梧州市高规格成立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指挥部,高质量编制了“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和《梧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印发了《振兴梧州粤剧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红色”文章加快打造桂东南红色教育基地的实施意见》,谋划出台《梧州市推动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激励政策》。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密锣紧鼓地推进中。

  与此同时,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已将六堡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重的要组成部分,正式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预计2022年底将获批通过。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梧州六堡茶有望再次借助茶船古道飘香南洋,打造“茶船古道”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梧州传承发展岭南文化从来不遗余力。大力弘扬粤剧、粤菜、粤语及名人文化,努力打响六堡茶、龟苓膏、纸包鸡等特色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成功打造3条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今年8月24日,中华诗词协会全票通过梧州成为中华诗词示范市,这也是梧州市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大战果。

  广西文旅厅副厅长赖富强认为,梧州要寻把主脉、厚植文根,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深厚的岭南历史文化“活起来”。要加强体验分享、铸魂兴业,重点打造标杆性文旅项目,强化形象宣传推广,打响梧州文化旅游品牌,持续提升城市美誉度、知名度、辨识度。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洲建议,要通过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为建设工作提供先进的理念和指导;要创新性地将各项创建工作作为整体,全盘谋划,统筹推进,实现各项工作联动。

  四川旅游产业开发研究院院长吴峻教授则建议,梧州要在骑楼城现有基础上,以打造电影城拍摄基地或沉浸式场景(场所)为主要发展方向,通过时光倒流场景的旅游景点设计和建设,将过去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意义呈现在现代人面前,让旅行者、体验者更加关注和热爱,吸引更多经营者参与骑楼城项目投资经营,进而擦亮岭南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世界乡村旅游大会长三角分会秘书长邢小丽认为,梧州可以围绕“网红打卡”“舌尖美食”“烟火夜市”“换装穿越”“文创商品”和“文化魅力”6个关键词为中心,创新历史文化表达方式,以此焕发梧州文化的新形象——既怀旧又时尚、既古老又年轻,让各地游客从“只是听说”到心生向往。

  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原总编辑曹光哲建议,梧州要建立岭南文化聚集区,通过打造岭南城市示范区、岭南生活体验区,用岭南文化IP的思维来推动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广西文化旅游智库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刘民坤教授则指出,目前,梧州面临大品牌项目缺乏、全域旅游发展滞后等问题,可以对标同是以历史文化著称的浙江省绍兴市。要有效树立梧州文旅形象、营造浓郁文旅产业氛围、做强产业经济、创新文旅业态和模式,推动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要站在广西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高度,凸显梧州岭南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形象,并注重与广东岭南文化的区别联动。

  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声发也认为,梧州要突出岭南文化、红色文化、地方美食、六堡茶文化,同时要突出“共融”特色,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打造粤桂合作旅游先行示范区。

  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副理事长吴伟峰表示,梧州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是传承历史文化需要,也是推动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要加强公共文化转换更新投入,积极申报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博物馆建设和非遗文化发展。如从梧州粤菜文化切入,在广西甚至全国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梧州粤菜文化。

  蒋连生认为,要凝心打造岭南历史文化名城的时代定位,凝练岭南历史文化的时代内涵,展现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他表示,“梧州发展文旅产业,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讯员 龙军才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