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太阳河走向远方——郭金世诗集《太阳河》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从太阳河走向远方——郭金世诗集《太阳河》序

来源:当代广西网2022-07-23 13:25

  在我的印象中,郭金世第一次以诗人的面目出现,是在2019年,他的第一部诗集《青㭎树》出版——他在诗集的扉页上说,这是献给父亲的。我读完《青㭎树》的感觉,一个是吃惊,这家伙不声不响,突然出了部诗集;二是从诗歌里读到了难得的纯粹。这种纯粹源自他的秉性,他的情感,他的为人。在那不久,金世和我,以及广西的一批诗人作家,有了一次隆林的采风之行。隆林是金世的家乡,他带着我们到德峨赶圩,喝包谷酒,真正体验到仡佬族、苗族同胞的热情与真诚。

  金世写诗,当然不是2019年才开始,他和广西的许多作家、诗人一样,都是来自相思湖,是相思湖作家群的一员。也就是说,金世的写作,应该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是广西民族学院中文系的同门师兄弟,他小我三届,毕业后留校,当辅导员,做学生工作。他很投入,也极尽责,深得师生好评。在相思湖,他如鱼得水,很快被提拔,担任了领导职务,工作的繁忙可想而知。

  在金世毕业参加工作的二十多年里,我很少看到报刊上有他的作品。倒是他的“酒名”,不时耳闻——金世是仡佬族,几乎是在包谷酒的熏陶里长大的。有海量,加上人实诚,“沙漠”的称号就这样叫开了。

  但很显然,我们都被金世“骗”了,工作之余,喝酒只是他生活的很小部分,剩下的时间,他都在学习,在写作。而且这种写作完全是非功利性的——他只是写,并不去考虑写出来的作品,刊物能不能发表。他只遵从内心,而不需迎合任何人。所以当他突然拿出新出版的诗集《青㭎树》,我们都大吃一惊:原来,他的“沙漠”里,一直万物生长。

  在《青㭎树》里,他写了父亲,写一位一辈子埋首山寨,隐忍坚毅,传承仡佬民族精神的一位普通男人。

  如果说《青㭎树》是写亲情诗,那么《太阳河》就是写乡情+亲情。“白云游子意,落日故园情”,亲情、乡情,加上爱情,是古今中外诗歌永恒的题材。一方面是“易写”,因为人人都有切身体会,不需要丰富的阅历;另一方面又“难写”,因为写好很难。把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独特发现和感受写出来,是需要敏锐的观察和细微的体验的。写亲情乡情(当然也包括爱情),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真情实感,那种饱满的、及物的、带烟火气的人间真情。从《青㭎树》到《太阳河》,诗人郭金世的这种情感是一以贯之的。更难得的是,他的这种情感不是廉价的“滥抒情”,而是节制、内敛的,有时候甚至是以笑写苦,让人读来百感交集。

  在《太阳河》里,有两个地名郭金世反复提到:仡佬寨、九十九堡。其实仡佬寨是有名字的,叫“平林”,但郭金世更愿意叫它“仡佬寨”。从诗歌经营的角度,这是很聪明的做法。“平林”虽具体,但只能单指,就是一个普通地名。而“仡佬寨”则丰富得多。“九十九堡”也是这样,带有鲜明的意象。在我的老家(壮族地区),也有一个地方叫做“九十九墩”(“墩”是音译),传说有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九十九墩”在哪里,人人都知道,但那个传说中的风水宝地,千百年过去,直到今天,也没人找到。这种表述,形“实”而实“虚”,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正是诗歌之道。

  从开始写诗,到出第一部诗集,郭金世用了近30年。时隔两年,又推出个人第二部诗集,用来写故乡和亲情,这不是光靠勇气就可以做到的。我和金世一样,都是从乡村走到城市,由农民的孩子变成城里人的。我的作品里,也有不少属乡情题材,但我还没想过,用一部诗集来写我的那个壮族村子新桃,因为这是有很大难度的写作。但金世做到了,而且出手不俗,整部集子情感充沛,落笔及物,这是了不起的本事。

  如果说《青㭎树》是郭金世的惊艳亮相,那么《太阳河》则奠定了他作为一个当代诗人,在新时代八桂文坛的独特地位。这个“独特”一是缘于他的仡佬族身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作品呈现出来的鲜明个性和精神气质。

  仡佬族总人口只有不到60万人,大部分集中聚居在贵州省。而广西的仡佬族则主要分布于桂西北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西林县,人口仅3000多人,是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中人口最少的。迄今为止,广西以文字形式存世的仡佬族文学作品,只有郭金世的《青㭎树》和《太阳河》,郭金世也由此成为广西唯一、全国不多的仡佬族作家和诗人。我理解,郭金世是有民族自觉的,他知道自己的创作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也是仡佬族的。他作品里字里行间溢出的那种信仰的坚定、情感的深沉以及爱的温暖,就有了最合理的诠释。

  我曾经开玩笑说过,世界上的诗,可以分为两种:看得懂和看不懂的。有人以写出让人“看不懂”的诗为荣,并乐此不疲,玩文字游戏,在词语的迷宫里陶醉。很多刊物的主编们也愿意给这样的诗留足版面,生怕不如此而被认为“不懂诗”。我的态度历来是,这样的诗,不读也罢。金世的诗当然属于“看得懂”的。画画的有一句俗语:“画鬼容易画人难”,因为鬼长什么样,谁也没见过,画成什么样子都行。人就不一样了,画得像不像,人人都可以评判。写诗也一样,既要让人看得懂,又要有诗意,能触动读者的内心,这是不容易的。以《夏天返回老家》为例:

  又是一个夏天,我坐在房顶浏览仡佬寨

  阿妈坐在晒台上,一个人静静地

  手里拿着那把牙齿缺了的梳子

  梳理暮年,日子安详地从太阳河流过

  每一根银发都各有各的去处

  或在天上飘摇,或在泥土里繁衍生息

  好多鸡纷纷往林子里寻找虫子

  那只猫还在灶台上打瞌睡,醉生梦死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夏天很通透

  阿妈的腰杆褪去累赘,轻松了许多

  刘医生的药发挥了作用,敷在腰椎

  两个月时间,风湿掉落一地

  尽管距离老家几百公里远,我的心

  总是拽在阿妈的手上,很近很近

  两颗心碰撞的声音紧紧地贴在一起

  老房子,火烟还在慢慢爬上天梯

  坐在房顶上的看着晒台,坐在晒台上的

  望着房顶,两个人一个愿望,在风中

  悬挂很久的目光相互牵手,心越来越近

  夏天如此灿烂,天空传来熟悉的仡佬歌

  第一节,“我”在房顶浏览,“阿妈”在晒台梳头。短短四句,人物画面跃然。把母亲梳头,说成“梳理暮年”,是实景虚写,为下文的展开做了铺垫。

  第二节的头两句堪称诗眼:“每一根银发都各有各的去处/或在天上飘摇,或在泥土里繁衍生息。”诗是需要有警句、佳句的,但这样的句子应是自然天成,不是刻意为之。如同刘熙载《艺概》所言:“诗中固须得微妙语,然语语微妙,便不微妙。须是一路坦易中,忽然触着,乃足令人神远。”金世显然深谙此道。

  第三节,夏天通透,母亲的腰疾,刘医生,都很具体。无论是写景状物,还是抒发情感,都必须落到具体的人和事上,这是诗“回到地面”的关键。胡适在谈到新诗时,有一个说法:“凡是好诗都是具体的,越偏向具体的越有诗意诗味”“那些不满人意的诗犯的都是一个大毛病:抽象的题目用抽象的写法”。

  第四节,距离不能拉开“我”和母亲的距离。用语直白,表达的意思也很清晰。有人可能觉得,这样写未免浅了。其实不然,无论诗还是散文,“义”都是第一位的,语言需要服从它所承载的内容。“尝谓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言者也必归于道义,道与义泽于物而后已,至是则斯为不朽矣。故每属文不敢雕琢以害正。”(宋苏舜钦语)“不雕琢以害正”,是《太阳河》语言的一大特点。

  最后一节,很容易看出卞之琳《断章》的影子,但金世化用自然。“我”和母亲的相望,成为那个夏天最动人的风景。

  在这首诗里,作者提到了仡佬寨、太阳河、母亲,正好诠释了《太阳河》“乡情+亲情”这一主题。全诗语言明白如话,表达的思想也不深奥,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首好诗。在《太阳河》里,类似的好诗很多。

  在形式上,《太阳河》的作品多采用四行、五行、六行分节,而且每一行的字数相差无几。这就使得整部书打开,有一种庄重的仪式感,让人联想到仡佬族文化的某种神秘。这可能是作者的无意识,也可能是有意为之。总之,《太阳河》最终呈现的,是一个赤子对家乡和亲人丰富、炽热的情怀,也是一曲仡佬民族的深情赞歌。

  “诗品出于人品。人品悃款朴忠者最上。”(刘熙载《艺概》)金世正是“悃款朴忠”之士,我们期待他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

  是为序。

  (作者:石才夫,系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作协第九、第十届全委委员,著名作家、诗人)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