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望道出版论坛”聚焦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2022望道出版论坛”聚焦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7-11 18:31

  光明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韦兰琴、秦念、杨昕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7月9日,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与出版传播” 的“2022望道出版论坛”在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以及国内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等领域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220709181722

  论坛现场。(图片均为李显杨 摄)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分别致辞。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铁,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钟瑞添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

  贺祖斌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师范大学是“人文强桂”的主力军,也是首批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之一,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讲和传播,是学校肩负的重要使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大局及中心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本次论坛专门将主题聚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与出版传播上,这也是出版社一贯的出版宗旨和文化担当的积极体现。学校将全力支持学校出版社集团深入挖掘反映广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广西民族团结进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优秀选题,培育和出版一批在学术界、文化界和广大读者中都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优秀作品,在各族群众心中厚植民族团结进步的理想信念,以多种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追求,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黄轩庄在致辞中说,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将这次论坛主题确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与出版传播”,是贯彻落实和积极服务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切实行动。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助力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体广西师大出版人需要认真思考、努力探索的新课题。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研究机构及各位专家的联系与协作,共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出版传播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成就,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新的力量。

  在主旨发言阶段,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徐杰舜,广西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原主任、二级研究员覃彩銮,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教授凌经球,广西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赵明龙,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先后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究与出版融延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立生指出,无论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是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都必须有理论研究作支撑,编撰《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理论与实践丛书》着眼于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理论及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相关理论,可以帮助广大群众正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巩固和提升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水平,增强和提高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理论研究地位和水平。

  徐杰舜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我国民族工作的一锤定音,相关理论研究是对中华民族由多元走向一体的有力证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及出版工作要从长远考虑,起点要高、站位要高、视野要宽,要站在国家的高度、中华民族的高度进行,可以从理论探究、历史建构、实践考察三个方面去开展,助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覃彩銮认为,广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广西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具有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广西各级党委、政府,还是学术界和出版界,都要为推进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示范区助力。学术界和出版界要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策划、整合、打造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示范区的相关选题,形成合力,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示范区提供理论依据和学术支持。

  凌经球表示,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迫切需要理论支撑,相关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不仅能够弥补现有理论的短板,也能融合新时代理论,追求创新。同时,凌经球也对丛书的编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包括成立全国一流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大财力支持等。

  家赵明龙表示,出版《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理论与实践丛书》意义重大,有力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有效总结广西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经验,是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国家、服务广西的有效措施。为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出版工作,他提出了要立足广西面向全国挑选作者队伍,加强作者队伍建设,培养新一批广西民族理论工作者等建议。

  卞成林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个全域性问题,要在全社会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如党员干部、社会、学校教育体系等,并将研究成果、身边的人或事转化为相关出版物。地方教育界、文化界、出版界要拧成一股绳,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地方教育及教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自己的贡献。

  论坛上,广西大学教授罗树杰,自治区文旅厅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研究员许晓明,南宁师范大学教授黄桂秋等多位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发言,探讨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方式与理论创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出版工作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了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有助于提升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水平,为大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高度重视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自觉将主题出版工作聚焦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自身的发展优势,积极组织策划“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理论与实践丛书”等选题,切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广西示范区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出版传播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合影

  嘉宾合影

  “望道出版论坛”旨在弘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师专中文科主任陈望道出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守望真理、坚持大道,为学界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推出展现“中华民族新史诗”的出版精品力作,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本次论坛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协办。

  (通讯员 韦兰琴、秦念、杨昕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