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巴基斯坦连续两届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巴基斯坦连续两届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9-07 20: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彩夺目的宝石、精美的手工艺品、纯手工的地毯……相信参观过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观众,都对巴基斯坦展馆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巴基斯坦积极支持和参与东博会,展示其独特魅力和特色产品,深受观众喜爱。

  2021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值此重要节点,巴基斯坦继2020年首次出任第17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后,再次受邀出任第18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又将如何精彩亮相,让人倍加期待。

  中国的“铁杆朋友”

  被称为中国“铁杆朋友”的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与中国相邻,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具有丰富的矿产和农业资源,是世界上小麦、水稻、棉花、水果和蔬菜的主产地之一,以及世界第四大牛奶生产国。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近年来巴基斯坦大力欢迎外来投资,积极与中国等国家开展合作。

  2013年5月,中国提出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倡议。该走廊将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连接起来,双方在走廊沿线开展基础设施、信息通讯、能源电力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巴基斯坦境内走廊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且能为中国商品出口及能源进口提供一条便捷路径,对于两国的经济发展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

  随后不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巴经济走廊被视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得到积极推动。项目实施8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20年中国自巴基斯坦进口2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此外,两国的投资往来也日益密切。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中巴经济走廊累计为巴基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了7.5万个就业岗位。

  这些亮眼的成绩单表明,在“一带一路”推动下,中巴两国开展经贸合作不仅互惠互利,而且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东博会的不解之缘

  如果说中巴经济走廊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经贸合作的强力纽带,那么立足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的东博会则是进一步深化中巴合作、推动巴基斯坦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为了更好地推动区域外国家与中国和东盟开展合作,近年来,东博会陆续开创了特邀合作伙伴机制以及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展区,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为巴基斯坦等区域外国家拓展和深化与中国和东盟的多领域合作提供了务实有效的平台。

  得益于此,近年来巴基斯坦也积极参与东博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自第13届东博会以来,巴基斯坦商务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驻广州总领事馆、巴基斯坦工商会等多家巴基斯坦官方机构及企业曾多次参加东博会,展示了巴基斯坦的国家形象、木质家具、手工艺品等,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观众的目光。

  第17届东博会期间,巴基斯坦还首次以特邀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加东博会,设置了国家形象馆,全方位展示优势商品、重点行业发展成就、合作机遇等,并通过举办贸易和投资机遇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围绕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经贸合作等领域展开推介和经验分享。

  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巴基斯坦与中国以及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也由此得到了巴基斯坦各界的积极点赞。

  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参赞穆罕迈德·艾凡表示,参与展会是企业展示产品的最佳机会,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进入中国市场,东博会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东博会展示更多丰富的商品。

  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珠宝展商李龙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东博会这个平台上展示特色产品,南宁人民友好热情,有许多观众对我的产品感兴趣。期待继续参加东博会。”

  今年更有新精彩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巴经贸合作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与此同时,看到发展新机遇的巴基斯坦也在努力推动其与中国、东盟等周边国家的合作,以期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此前,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第17届东博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就曾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创造奇迹,巴基斯坦与东盟的合作也与日俱增,希望研究设立巴基斯坦—中国—东盟贸易三角的可行性。

  而东博会作为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国际经贸盛会,自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同时,面向全球开放,因此受到巴基斯坦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倾情参与。

  2021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再次以特邀合作伙伴的身份在第18届东博会上登台亮相。据东博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将举办特邀合作伙伴专题活动,包括国家形象展示和商品展示、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暨中巴经贸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优化“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吸引包括巴基斯坦、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企业报名参展,计划使用展位超过400个,促进巴基斯坦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

  此外,本届东博会将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模式,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贸活动。巴基斯坦也将通过云上东博会展示更多特色商品和后疫情时代合作商机。届时,巴基斯坦与中国及东盟各国又将碰撞出更多合作“火花”。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