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建院创新思政教育,探索“易班+X”新路径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广西建院创新思政教育,探索“易班+X”新路径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6-29 21: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西建院”)获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授予的“易班学生内容创作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誉证书,入选全国首批四星级易班工作站,是广西唯一入选的高校。

  近年来,广西建院依托易班创新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方式,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教育与服务有机融合的良好育人生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奋力书写建院易班网络育人体系新篇章,助力构建新时代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育人高地、工匠品牌”的学生工作品牌。

  构建“易班+X”网络思政大平台

  广西建院易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作为,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探索形成了“易班+微信/微博/QQ/抖音”同频共振的线上宣传矩阵,“易班+党建/宿舍文化建设/传统文化/专业兴趣/学风”的内容整合矩阵,目前运营有易班网、“广西建院易班”微博、“广西建院易班网络思政”抖音号、“广西建院学工部”等平台体系,形成主流价值观传播合力;建成“每周一读”“半月一歌”“建院学子说”“梦想朗读者”“思政易晓”“建院易彩”“青春易事”等栏目,涵盖时政学习交流、学院动态传递、榜样人物推介等多种功能,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和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深化学生品牌活动厚内涵

  广西建院易班始终以引领校园价值文化为出发点,致力于打造具有建院特色、展现深厚文化底蕴的学生品牌活动,努力把传统文化传承好,把红色文化讲述好,把时代发展宣传好。

  敲响“传统文化”定音鼓:结合传统节日时间点,策划开展了“感党恩、跟党走,壮族三月三”“清明时节,追忆先烈”“棕香浓易,易见粽情”等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活动10余次,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响红色文化品牌,通过策划开展“易起学四史,校园重走长征路”“初心守爱国情怀,红船载青春逐梦”“红船载心语,心中的话对党说”“青春向党,永跟党走”等活动,宣讲红色“声”入人心、研学红色启迪人心、打卡红色基地感悟初心,引导学生在情景扮演中学党史,在文化艺术滋养中学党史。

  奏响“新时代”最强音:追好时事热点,策划开展“易起抗疫,易起加油”“中国梦·劳动美”“赞赞我的国”“校园有书香·青春不留白”等活动,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教育。

  提升网络平台育人实效果

  广西建院易班注重校园内外、院系班寝、平台互溶、线上线下四层面的多向合作、协同育人。

  坚持“走出去”战略赴区内外10余所高校学习先进的建设经验,参加全国易班建设培训会,启动“易班精英领航培养计划”,组织建设骨干参加新媒体运营培训,为易班建设开拓视、增强能力。

  坚持“引进来”战略,和兄弟院校交流讨论易班建设,为易班建设积累经验。

  坚持“零存整取”思维,整合学校思政教育资源,利用易班优课开辟网络思政第二课堂,开设学生党(团)支部网络培训班。

  坚持“同步推出”做法,将网络作品、产品同步推送至现在有平台,实现同频共振效果。

  坚持“虚实结合”方式,推进活动网上网下联动,打造网络立体思政体系,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可推广性、可复制性。

  创新网络文化传播内容

  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对象、新形势、新任务,广西建院易班主动拥抱互联网生态,坚持“对内:服务育人,对外:形象推介”原则,打造鲜明快活的线上“朋友圈”,努力从内容供给向产品供给转变。

  抗疫期间,推出《共抗疫情,众志成城》沙画视频,鼓舞人心;招生季,推出《建院学长学姐说专业》短视频41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改编热门流行歌曲《大碗宽面》制作建院版《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短视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新时代新思想,一批原创思想文化视频产品引发学生群体情感共鸣、深入人心。

  据悉,该院所运营的抖音账号累计发布短视频233个,累计浏览量达140多万余人次,单条视频浏览量高达近20万人次,入选“同城精选”。

  锻造易班网络工具硬文化

  易班建设的首要问题是吸引和聚拢同学们,广西建院易积极开拓思路,用好轻应用快搭、易班优课等现有组建,开发了大学生军事理论考试、网络知识竞赛、辅导员考核评价、“榜样学子”线上投票等功能,并推出线上战疫微团课课程学习平台,补充和完善了学校易班平台的教育教学功能,打造校本化学习、考试、生活和工作工具集群,实现人气聚拢。

  2020年至今,广西建院易班就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党史、抗战史”“中国传统文化”等主题共18场知识竞赛,累积参与16万余人次,并两度进入全国【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排行榜前十。

  广西建院易班承接学校各项目活动的网络直播任务,利用直播技术,打造“青春网络演播厅”,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万名师生、家长共同走进文艺汇演、专题讲座等校园文化活动“现场”,扩大了思政教育的受益面,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吸引力。

广西建院创新思政教育,探索“易班+X”新路径

  四星级易班工作站证书

广西建院创新思政教育,探索“易班+X”新路径

  易班同学在全国易班会议上作经验分享

广西建院创新思政教育,探索“易班+X”新路径

  易班同学录制思政栏目《每周一读》

广西建院创新思政教育,探索“易班+X”新路径

  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合影

  (通讯员何丽梅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仕兴)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