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朱良卫,广西大山深处的教育守望者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朱良卫,广西大山深处的教育守望者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6-18 22: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广西百色田林县浪平镇中学的校园里,时常会有一个老人在校园里溜达,学生们说那是学校的老校长朱良卫,是很多老师的老师。回想起这所学校的“创业史”,66岁的朱良卫感慨万千,“起初,这里只有三排简陋的瓦房,设施简陋、条件艰苦,但艰苦的条件锻造了学生们能吃苦的劲头,学校的教学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传授知识,让学生走出大山、成才报国”。

  广西百色田林县新修的公路盘在大山山腰王金虎摄

  艰难创业,一颗决心不言弃

  田林县是广西境内面积最大的一个县,山水相依,终年常绿的植被把这里的大山装点得郁郁葱葱。同时,由于有延绵不绝的大山阻隔,这里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交流并不顺畅。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县里的产业少,村镇上的人们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收入微薄。朱良卫说,当时上学是要交学费的,多数家庭负担比较重。与此同时,学校基础设施落后,能够容纳的学生有限。

  综合原因导致镇上不少适龄孩子没机会上学,那些没能上学的孩子大多在家务农,成为下一代农民,或者外出打工,这个群体比例占将近30%。

  而那些有机会上学的孩子也要跋山涉水,十分辛苦。“学生们翻山越岭去上学的场景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由于路途遥远,孩子们不得不在天不亮时就起床,而放学后到家天就已经黑了。”时任数学教师的朱良卫回忆起当年的艰苦岁月,感慨万千。

  20世纪90年代浪平镇中学食堂旧貌 浪平镇中学供图

  由于教育经费紧张,校舍简陋,只有三排瓦房,初高中都挤在了一块。为了解决学生们长途跋涉上学困难的现状,学校不得不决定将其中一排瓦房作为学生老师宿舍,学生、老师吃住都在一起,条件虽然依旧艰苦,但也免去了长途跋涉的辛苦。

  20世纪90年代浪平镇中学学生、教师宿舍旧貌 浪平镇中学供图

  1992年,朱良卫被学校聘任为校长,熟知这里一切的他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他决定首先要把平房教室改建成教学楼,以容纳让更多的学生读书。朱良卫回忆称,决心易下,但如何动员各方面的资源是个大难题。教育经费有限,不足以支撑整个工程,正在他发愁之际,镇上的百姓们来了。

  朱良卫说,学校第一栋教学楼的建设经费是由浪平镇百姓集资共同建成的。山里的父母都知道接受教育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捷径,而眼下改善教育设施迫在眉睫,百姓们看在眼里,孩子们的前途耽误不得,因此主动出钱出力支持学校的改建工程。教学楼顺利建起来了,而这也成了整个田林县第一座教学楼。

  背靠大山的浪平镇中学教学楼 王金虎摄

  劈山凿石,石缝里筑起新学校

  宽敞的教学楼落成,人们奔走相告,许多辍学的孩子重新回到了学校。看到学校里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多,更多的孩子的命运或许就此改变,朱良卫认为这件事是做对了。

  第一座教学楼建成了,但学校基础设施仍然很不完善,附近的孩子们上学还可以走读,但远一点的就很困难了,宿舍与食堂都还是平房,能容纳的学生有限。随着来这上学的孩子的增多,这里就更拥挤了。此外,校园是泥土路“零硬化”,风来飞沙走石,雨来泥泞不堪。孩子们的安全也成了问题。

  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个想法在朱良卫心中产生了,他决定扩建校园。

  这个念头一直在他心头盘旋,他琢磨着如何在这山旮旯里建成一所基础设施完备的校园。

  当时,旧校舍建在山上的岩石之间,被数十块巨大的岩石石体围着,而要修建新教学楼、扩建校园,无论是面积大小还是地基,都需要进行重新设计施工。由于地质原因,施工难度很大,巨大的障碍石体需要铲平。

  然而,决心已下,行胜于言,说干就得干。为了筹集资金,朱良卫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社会上奔走,拉项目、赞助,最终在县里的支持下,资金问题得到解决。

  施工车陆续驶来,工人们也从各方赶来会集于此,他们克服困难,削山凿石,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将一方方巨大石体击碎。

  一时间,隆隆的施工声在群山之间回荡。而附近的村民说,他们并不觉得吵,因为这是希望的声音,他们坚信自己将看到一座更大更好的学校屹立于群山之间,成为联结大山与外部世界的纽带,成为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桥梁。

  新校园的建设有条不紊,所有人都处在一种兴奋状态中,当有外乡人问起时,当地村民会笑着指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说:“那里在盖新学校,是我们娃将来上学的地方。”

  山根下的浪平镇中学操场 王金虎摄

  如今,漫步于宽敞整洁的校园,教学楼、宿舍楼、食堂、体育场等场地错落有序,孩子们奔跑、跳跃的身姿在操场上划出青春靓丽的弧线,而高大的教学楼里传来的郎朗读书声在山林间回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经过多年的发展,浪平镇中学先后获得了自治区“文明庭院”、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优秀学校”等光荣称号。朱良卫对当下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十分欣慰,看着稚气未脱的孩子们读书、学习、运动,他深感自己当年的努力与奋斗没有白费。

  矢志不渝,永葆赤子之心

  从1992年到2010年,朱良卫在浪平镇中学担任了19年校长,他始终把创建“百色市一流农村中学”作为自己事业的奋斗目标。并于2017年9月返聘到浪平镇中学支教并担任学校校长。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曾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多次获得市、县级教学优秀奖。

  浪平镇中学校园内扎根岩石、有着800年树龄的榕树 王金虎摄

  在校园内距离大门不远处,正对着教学楼的是一方有着三米多高的青灰色巨石,巨石上青苔斑斑,巨石之上是一株巨大的榕树。榕树枝叶繁茂,郁郁葱葱,树的根已经深深扎进岩石之中。朱良卫说,这棵榕树的树龄有近800年了。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朱良卫见证了这所学校的脱胎换骨,而这棵古树则见证了历史变迁,象征着这所学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气质,这种气质也滋养了学生们不畏艰辛、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品格。

  时代变迁在这座小城留下了深刻印记,当地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问题,“现在条件好了,孩子应该珍惜机会多读书,顺着这条路子走出大山,到外边去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今年不到40岁的浪平镇村民瞿道星指着稚气未脱的两个孩子说,自己当年没机会上完学,现在光景好了,对孩子们的教育都不能松懈,让他欣慰的是,孩子们都挺争气,学习成绩都不错。

  曾经无数孩子从这里出发,越过大山,到外面更广阔的的世界中学习、进步。如今,他们有的成为了大学里的教授,有的成为国家公务员,有的成了企业里的骨干,有的则回到家乡成为中学教师……

  “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践行并传递着这样一条理念:读书用以明志,知识改变命运。”朱良卫说,如今教育的种子在这片大山中发了芽、生了根,并结出硕果来,孩子们从这里出发,我们的学校要给他们最坚实的依靠,而这也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虎)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