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11-27 2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5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主办的“王璜生·珠江溯源记1984/2020巡回展·桂林站暨《王璜生·珠江溯源记1984》新书首发”,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顺利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策展人孙晓枫和广西师大出版社美术馆馆长张明担任策展工作。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展览开幕仪式现场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先生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艺术领域深耕多年,于2018年4月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并先后举办了“情系漓江——徐悲鸿师生精品展”、“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优秀作品展”、“时代印痕——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版画联展”、“艺术史家的艺术——中国当代美术史论家艺术作品展”等多个重要展览。此次展览因《王璜生·珠江溯源记1984》的出版而结缘,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今年策划的重要展览之一。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

  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具备出色的学术出版能力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始终以“开启民智,传承文明”为出版理念,以“为了人与书的相遇”为使命,以“出好书”为精神追求,走出了被业界称之为“广西师大社模式”的发展道路。相同的艺术追求与精神理念使广州美院与广西师大出版社长期保持着良好、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王璜生不仅是广州美院聘请的专家学者,也是广州美院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战略合作的推动者,更是从广东地区走出的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的艺术创作者。以这次展览为契机,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为彼此的学术生产能力添砖加瓦。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表示:“从这个展览里,我看到了王璜生馆长年轻时候的冒险与奇遇,还有这些经历背后的坚持,体会到了王馆长对于自己所生长的土地和生活的时代,那种强烈的情感和热爱。王馆在多年的艺术探索和策展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在地性,我在这里也找到了源头。”在高高看来,这个行为进行的同时已经具备了一个展览的各种要素,“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做成书的展览,也是一个非常适合做成展览的书。二者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配合。”

  策展人孙晓枫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典型的把文本叙述转化为空间创作的尝试,在出版、策展与公共化议题上具有挑战性和借鉴意义。今年的疫情对于社会生活、文化议题和艺术实践影响至深,让我们扩大了反省与思考的广度和深度。王璜生借助了这一空窗期重新和80年代的自己相逢、相处和总结,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邂逅。此次活动也可视为‘溯源’之后的再次‘溯源’。1984年骑行的意义,因为王璜生后来三十多年的艺术实践被放大,而珠江的概念也在时间中不断被发现、被改造、被塑造。这个展览和这本书贡献了一个典型个案,提供了在珠江流域以个人式写作对话文化、历史的文本。

  展览不仅展出了王璜生1984年走访创作的部分水墨写生、速写、银盐摄影及日记文字等,还展出了今年重走珠江源创作的新作《珠江源植物图志》。以新书记录的走访时间为序,展览挑选了10余个途经点,以更丰富的结构和形式再现了特定的历史时空,带观众照面那个以青春之名问道远方的“小城文青”和他的那段带有“波西米亚”精神的青春壮行。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展览现场

  随着展览开幕,《王璜生:珠江溯源记1984》一书也正式与读者见面。书中整理了王璜生先生和好友李毅在1984年珠江溯源之行中的文字、影像和写生作品,读者不仅可以从中领略到80年代珠江沿岸的风土人情,更可以感受到一名艺术家对生活的不懈探索与实践。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粤地东西——检视两广美术的迁徙往事”学术讲座现场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王璜生·珠江溯源记巡回展

  王璜生在作讲座

  据了解,本次巡回展桂林首站将持续至12月20日,之后在昆明、贵阳、广州、深圳展出,最后一站将回到位于珠江源头的曲靖市美术馆,为巡回展画上一个意味深长的句号。

  (通讯员李璐秦念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仕兴)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