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守战“疫”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悦鑫]

坚守战“疫”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2020-02-07 16:01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

  这个春节不一般,疫情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行动。面对疫情,广西崇左市公安民警坚守战“疫”一线,发扬过硬作风,保持战斗状态,舍小家、顾大家,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堡垒,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民警李慧娟正在指挥交通。农世敏摄

  为坚守战“疫”一线 他们成了电话夫妻

  “娟姐,您没事吧?要不你打个电话给桂叔来接您回家休息一会儿?这里有我们顶着呢。”同事把民警李慧娟扶坐在椅子上休息。

  “他呀!别提了,我们已经很久没见面了。我就是年纪大了,站久有点晕而已,没事,休息一下就好。”李慧娟半开玩笑地回答。

  李慧娟是扶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即将退休的民警,是扶绥县中东执法服务站的负责人,在这场防控疫情战役中,李慧娟接到检查点执行任务以来,和同事们24小时三班倒,从未停歇。

  一转眼8天过去了,提到自己的丈夫,李慧娟说:“他在扶绥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从大年初一就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了。这段时间我们两个人都在外边各忙各的,我还真不懂他现在具体做了什么。”

  趁着休息间隙,李慧娟拿起电话打给丈夫,一问一答,没有更多的寒暄。

  “原本趁着春节假期回老家看看的,但我们俩都在忙,买的年货只能放在家里了。”李慧娟说:“有健康才有幸福。看到大家都在为防控疫情忙碌着,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还微不足道,我坚信,与全国人民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辅警为战“疫”申请重回岗位

  “汪大你好!我是彭毅,我的离职申请可以延长审批吗?我想回来跟兄弟们一起为抗击疫情而战斗!”

  1月31日上午,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江州大队的大队长汪良突然接到辅警彭毅申请归队的电话。彭毅为抗击疫情主动向组织申请延长离职时间,这样的举动让汪良非常感动,当天立即向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请示,同意彭毅归队参与到一线执勤中。

  辅警彭毅正在执勤。黄珊摄

  彭毅是2019年7月加入公安系统的,成为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江州大队的一名辅警。年前,他得到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了实现自己当初的工程师梦,彭毅只能遗憾放弃辅警这个职业。按照计划,1月31日是彭毅正式离职的日子,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看到大伙们都在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彭毅选择了回归。

  “病毒肆虐时,同志们没有退缩,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守护人民安全。此刻我应该和同事们在一起!同志们不退缩,我也不能退缩,我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彭毅坚定地说。

  铁石心肠 筑牢防疫堡垒宁

  钟文(左一)与医务人员入户查访。廖燕摄

  1月30日,崇左市龙州县城南派出所所长钟文与医务人员来到先锋社区的吴女士家,对全家4口人进行体温测量、并了解隔离情况。

  几天前,在当地乡政府、乡镇卫生院的共同努力下,先锋社区筛查出了3户5名四类人群,即在武汉读书的学生、武汉务工返乡人、探亲访友、旅游的人员。吴女士家就是其中一户。

  “今年的橙子收成不错吧?卖得怎么样?”一进门,钟文就熟络地与吴女士聊起了家常。吴女士的女儿小韦和爱人1月13日离开武汉,在柳州停留几天后,于1月22日回到家里。1月24日,钟文和所里的民警根据掌握的信息便来到家里排查。

  吴女士的女儿小韦测量体温的时候,聊到回家自行隔离这段时间的日子,不禁红了眼眶,“虽然说是回家陪爸妈,但是每天都呆在房间里,也没能好好陪陪父母,挺难受的。”小韦说着。

  “你们的宣传很到位,孩子也懂事,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就自行在房间隔离,吃饭都是自己吃的,也没有跟我们同一桌吃过饭,我们也都能理解。”吴女士解释道。

  看到这样的情况,钟文留下来跟他们聊起了家常,不断宽慰吴女士的女儿和女婿,直到他们的情绪平复下来。

  “感谢啊,你们冒着感染病毒的危险冲在一线,你们都辛苦了!”临出门的时候,吴女士一家再三向钟文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钟文点点头,挥手告别,他明白跟隔离人群闲聊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是特殊时期,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被隔离人员的心情,帮助他们缓解情绪,这样才能够确保他们安心踏实度过隔离观察的时期。

  在返回的路上,一户群众家里聚集着几个人打麻将,钟文立即上前严厉喝止,并不断宣传防疫知识,直到大家表示配合工作并纷纷散去。

  “我宁愿这个时候群众畏惧我,甚至是恨我,也不要因为我的一时心软而让这里的任何一个人感染病毒。”钟文说。

  (人民网崇左2月6日电 张芳 吴文慧 黄珊 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