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城“做题家”的突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甘肃> 要闻 > 正文

小城“做题家”的突围

来源:《瞭望》2021-07-30 18: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陈良杰 张钦 崔翰超张百慧

   会宁县河畔镇中心小学的足球队在进行训练。崔翰超 摄

   ◇会宁每个学校都有特色社团,全县共创建国家级各类特色学校31所,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95%

   ◇几年过去,会宁考生非但没有被高考甩远,会宁还迎来向“双一流”大学输送人才最多的时期

   历史资料照片

   小河淌着苦咸水,山头长着苦荞麦……老百姓用方言“苦焦”形容会宁县的生存环境。

  就是这个曾经苦甲天下的地方,恢复高考以来向全国高等院校输送13万余大学生、6000多位硕士、1500多位博士,成为西北远近闻名的状元县。

   当地百姓关心分数甚于收成,许多目不识丁的农民培养出一门三博士、一门五硕士。当地百姓笃信,要想不吃苦,就要不怕苦。

   “苦”的本义是艰苦奋斗,体现在会宁教育上则是苦读。对孩子来说,苦读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死学,是给天性上枷锁。

  然而,枷锁正在解开。从山里的足球特色小学,到县城的爱因斯坦音乐实验班,记者调研一路,听到会宁教师说得最多的话是,“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教育快乐起来”。

  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背景下,会宁教育正在加速突围,让唯分数论成为历史,让“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成为当下和未来。

   会宁县会师中学的管乐团在进行排练。崔翰超 摄

   从苦学苦教到乐学乐教

  十多年前,会师中学在强手如林的会宁学校中已“泯然众人矣”,升学率排名全县第18位。老校长吴泰祥痛下决心,苦抓教学,一年后让会师中学脱颖而出,中考排名高居榜首。逆袭成功的孩子们尽情宣泄,撕掉课本,擂桌呐喊。吴泰祥被深深刺痛:为什么平日寒窗苦读的学生竟这样厌学?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苦恼之余,吴泰祥翻阅书籍发现,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科学家不少都热爱音乐。

  也许音乐能缓解学习压力,激发快乐学习,吴泰祥决定用音乐给孩子松绑。2011年,会师中学东挪西借,组建了第一个乐团,吴泰祥对此寄予厚望,将其命名为爱因斯坦音乐实验班。

   老百姓却称之为“响响班”。一些家长找上门来,反对把孩子当“小白鼠”。理由是,绑着都不学,松了绑不是更不学了!

  然而,2013年,“响响班”应邀远赴奥地利,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乐团孩子们成绩低进高出惊艳了无数人。此后,会宁的师生、家长形成一个共识:快乐是兴趣的源泉。“乐团的孩子更阳光自信、更团结,对学习和生活更有热情、更有兴趣。”会师中学校长杨泽华说。

  改变的不只是会师中学,还有会宁教育精神。改革开放初,会宁教育精神被概括为三苦:学生苦学、教师苦教、家长苦供,后来加上领导苦抓、社会苦帮,变成五苦。而今,五苦被修订为两乐三苦,前两个苦变成学生乐学、教师乐教,意在要把学生和老师摆在首位。

   “教育的本源是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是让学校成为孩子最向往的地方。”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长期从事教育研究,主管教育工作。他说,为了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各界还要艰苦奋斗。

   这一对苦乐之辨,浓缩了甘肃几代人接续努力、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轨迹。

   河畔镇中心幼儿园在进行室外课程。崔翰超 摄

   从“哑巴人才”到全面发展

   课间操后,高二学生索芃斌飞奔到舞蹈排练教室,换上舞鞋,随着拉丁舞旋律响起,肢体也随之舞动,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拉丁舞是索芃斌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但说起为什么学习拉丁舞,索芃斌的答案竟然是,不想成为“哑巴人才”。

  索芃斌来自会宁山区,和这里的农村孩子一样,接受的成才观念都是,只有苦学和高分才能改变命运。可随之而来的“哑巴人才”问题令不少师生困惑不已。

  会宁一位高中老师说,他曾走访一位引以为豪的学生,没想到这位学生却向他倾诉:“本科到硕士七年,我是班里最忠实的听众。我不敢当众发言,也不会唱歌跳舞,只好一言不发。”

  还有,2009年会宁一中一位通过名校自主招生笔试的高材生,放弃了别人求之不得的面试机会,理由令人心酸:普通话说得不好,口才不行。

   然而,新的故事是,会宁教育正在努力摆脱唯分数论,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宁一中政治老师陈海龙把课堂变成“三生课堂”——学生主讲的生本课堂、学生主问的生成课堂、学生主动的生动课堂,让填鸭式教学成为过去。

  曾是“做题家”的会宁二中语文老师李勇,报名学习国标舞,成为国标舞王、斜杠青年,无论去山里还是县城学校任教,走到哪里都把国标舞带到哪里。他说,“我不能再让学生像我过去一样视野狭窄,才艺匮乏。”

  会宁一中几名高二学生生于旱塬却目及海洋,利用学校电子控制技术社团,研制“水上垃圾自动收集船模型”。会宁一中校长张贵荣说,学校目前已组建电子控制技术、剪纸、足球等20多个社团,每一位学生都会参加一个感兴趣的社团活动。

  会宁县教育局局长王池柳说,现在,会宁每个学校都有特色社团,全县共创建国家级各类特色学校31所,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95%。

   会宁县第一中学的学生在学习舞蹈。 崔翰超 摄

   从薄弱匮乏到厚实现代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这是不少会宁农家中堂必挂的对联,道出了耕读文化在当地的地位。

  不过,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这一对联倒像自讽:会宁农村人口占85%,而农村孩子从小到大见得最多的无非是笔与犁,和见多识广的城市孩子同等竞争好大学条件不够。很多人曾担心,在高考改革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的背景下,城市孩子会把农村孩子甩得越来越远。

  几年过去,这种担心非但没有发生,会宁还迎来向“双一流”大学输送人才最多的时期。据会宁县教育局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县本科一批录取率从12%提高到32.6%,年均有10个孩子考上清华、北大。

  这些和国家实施的三大专项计划密不可分。2012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实施了国家、地方、高校三个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有力增加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获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仅会宁县,2012年至2020年就有3623位考生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被重点大学录取。

   令人眼前一亮的教育改革,不只有优质教育机会的公平享受,还有现代教育条件的均衡享用。

  七八年前去会宁县城,有两景格外突出,一是晨昏时分操场上如蝌蚪般密集的读书学生,二是规模可观的陪读村。如今再去,县城的教育资源已脱胎换骨——学校成了城区最现代的建筑群。“十三五”期间,会宁在县城共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1所,有效改观了大班额问题,极大提升了教育现代化水平。

  农村教育资源也在强筋壮骨。记者在会宁县河畔镇发现,以会宁三中为中心,方圆一公里内,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应俱全。幼儿园的嬉戏声、小学的诗词经典诵读声、中学的英文朗读声混在一起,仿佛书声交响乐。

   会宁三中校长魏成章说,乘着国家教育政策的东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正变得越来越厚实,也有实力厚积薄发。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