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黄土塬的迷人绿色——宁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甘肃> 要闻 > 正文

黄土塬的迷人绿色——宁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2020-09-11 16: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黄土塬的迷人绿色——宁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秋日宁县,绿意浓浓,芳华满目。马莲河两岸林木茂密葱茏,微风细雨后,空气新鲜,清爽湿润。

  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脱贫攻坚为核心,以美丽家园建设为主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水、土、大气三大污染治理,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呈现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画卷。

  鲜花进城 绿染山塬

  步行宁县县城,路旁绿树成行,草坪齐整,花坛锦簇。县城主干道、北环路口、宁州一路、广场公园布满花箱,今春栽植的3万平方米万寿菊、美人蕉、鸢尾等花卉百花齐放,种植的15万平方米向日葵、节节高等花卉争奇斗妍。男女老少闲庭信步其间,怡然自得。

  “我们实施的‘鲜花进城工程’,采取了新技术延长花期,花箱底部铺设水洗砂、渗水棉,吸水保湿效果明显,叶面喷施微量肥和生长调节剂,单期花期从原来25天延长至40天,摆放花期从往年的5至10月份延长到3月至次年的1月份,实现了四季有花、常年有景。”县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张志涛介绍。

  宁县以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为总揽,近三年累计投资1.37亿元,实施银西高铁宁县县城水车还建项目、县城绿地补植工程、庙咀西路公厕建设工程等绿化市政建设项目38个,县城街区和绿地补植树木136071株,新区行道树更换1300株。目前,宁县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8.94%,绿地率达33.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05平方米,初步形成了绿意盎然、清新明丽、整洁有序的园林城市雏形。

  出县城,公路向高地延伸,便是平坦宽阔的和盛塬、早胜塬、盘克塬等巨大塬面。从川沟山谷到塬面地带,能清晰地看到多年来实施的“固塬保水工程”痕迹,人工修葺的一阶阶台面,台阶上栽满小灌木,台面上长满墨绿的苔藓,台阶最下栽满了各种绿树,浓郁翠绿。

  宁县地处子午岭林缘区,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近年累计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人工造林110.32万亩,全县森林面积持续增长,覆盖率达40.31%,比2015年提高了2.51个百分点。县里借助丰富的林地资源助农增收,推广林药、林禽、林蜂、林菌等立体开发种植17.28万亩,每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6000万元,让群众端上绿色碗,吃上生态饭。

  治理污染 清除垃圾

  秋季多雨,马莲河、九龙河、城北河三河在宁县县城相汇,河水波涛汹涌。宁县依托山势河流精心设计,建成了“三江两岸”及新区的台梯式县城布局景观。

  景区中心的九龙广场,树影婆娑,河水侧流;马莲河大桥横穿广场,如长河卧波,翔于马莲、城北河之上;三河相汇之处,形成波光粼粼的人工湖,荷叶碧绿,百鸟翔集。

  宁县有9条河流流经境内,全县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水污染防治资金11145万元,建成投运了和盛、早胜、焦村、春荣、太昌、长庆桥、新庄、金村8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在建平子、瓦斜、南义、米桥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在1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末端建成生态湿地508亩,净化出水水质,确保马莲河宁县桥头水质稳定达标。

  同时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对各乡镇和城区商砼搅拌站、房建项目、道桥施工场地、棚户区改造场地等进行扬尘管控专项排查;打好净土保卫战,调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237.03平方公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宁县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重点对县城城区、农村集镇、公路沿线等13个重点区域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制订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管理公约等制度,建立“片长制”“巷长制”“路长制”,对保洁范围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乡村保洁力量,目前全县在岗保洁员2492人,确保全天候开展保洁工作,为一线保洁人员配备手机终端1000余部,基本做到了县内公共区域垃圾清扫保洁无死角。

  县里累计投入4300多万元,建成规范化村组垃圾收集点98个、乡镇垃圾转运站5个、建筑垃圾填埋点321处、生活垃圾收集仓473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257处,购置垃圾清运车、保洁车、户用分类式垃圾箱等环卫设施2万多套。建设户有垃圾桶、组有收集仓、村有收集点、镇有转运站、县有中转站的垃圾全过程闭环运行。

  生态循环 绿色农业

  在良平镇良平村岳保牛家的7亩果园里,果树枝茂果繁,树下10多只大白鹅嘎嘎叫着,捕食虫草,“家里还养了20只土鸡,鸡、鹅的粪便是上好的有机肥,熟化还田果园,果子特别甜,还节省了化肥的开支。果价也好,去年果园纯收入四五万元哩!”岳保牛告诉记者。

  岳保牛自家果园实现了种养生态“小循环”。而在中村镇的庆阳正洋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2万亩苹果基地,都是统一的标准化、绿色化、专业化生产模式。果树间布设了黄虫板,果园里立着太阳能杀虫灯。

  “果树基本不打药、或者少量生物农药。绿色有机果园坚决不允许用除草剂,否则被去消资格。我们专门从意大利进口了机械设备,进行机械锄草,或者雇佣人工锄草。”公司技术总监张锦蓉介绍。

  宁县在农业生产中防治面源污染,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发展绿色农业。在春荣镇古城村、瓦斜乡东风村、和盛镇庙花村、早胜镇樊村4个示范点推广油菜机械化收割、秸秆还田技术,示范面积1065亩,辐射带动周边推广油菜秸秆还田4900亩,促进了秸秆再利用,减少了秸秆焚烧现象,促进了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

  绿色,成就发展梦想;梦想,放飞绿色希望。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朝霞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