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人参与社会治理 “广州街坊”织密超大城市风险防线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广州样本”系列报道①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人人参与社会治理 “广州街坊”织密超大城市风险防线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广州样本”系列报道①

来源:南方网2023-03-18 14:53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近年来,广州市委政法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探索超大城市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具有广州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全面推进群防共治提质创优行动,拓展最小应急单元培优联建,完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提升“广州街坊”队伍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具有示范效应的“广州样本”,助推广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即日起,推出“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广州样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打击违法犯罪、参与应急救援、调解矛盾纠纷、协助疏导交通、开展反诈宣传……几十万“无名英雄”汇成“广州街坊”守护着羊城。作为新时代平安广州群防共治的重要民间力量,他们密密麻麻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在广州有力地脉动着,共护超大城市和谐安宁。

  人民群众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2022年以来,在广州市委平安广州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下,广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共计1346万多人次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凝聚起平安建设的强大力量,共画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 “同心圆”。

  在67万“广州街坊”、2.3万个最小应急单元的助力之下,广州平安建设考评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

  “广州街坊”点燃星星之火

  织密“最小单元”守护“最大平安”

  2月17日晚,京山自然村某山头冒出多处火苗。“广州街坊·增城群防”朱村街山田村群防志愿中队立即带上灭火器、灭火把赶赴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及时扑灭火灾。

  扑灭明火后,山田村群防志愿队员依然留守现场,不让堆积的杂草枯枝再度“上火”。直至次日凌晨一点半,研判火势没有复燃的风险,现场队员才慢慢离去。

  村民们纷纷表示:“真是太感谢这些群防队员了,有他们在,我们才敢安心睡觉。”

  这次行动,只是“广州街坊”群防共治的一个缩影。

  广州常住人口超1800万、辖区超7000平方公里,城市运行过程易涌现各类矛盾纠纷,如何将风险隐患防范在前、化解在小、处置在早?

  宜未雨而绸缪。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在全市范围探索建立城市最小应急单元,创新城市群防共治机制,凝聚专业力量、半专业力量、行业性社会力量和一般志愿力量,有序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化解基层矛盾、服务市民群众,全力打造以“广州街坊”为品牌的群防共治队伍,推动治理资源下沉城市风险防控链条最末端,推进社会治理领域风险治理精细化,引领推动广州市域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如今,广州大街小巷很多酒店、商铺、市场门口都挂有“最小应急单元”标识。一个个平安“小细胞”,织密城市“大安全”。

  在荔湾区石围塘街如意社区,“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在社区周围骑行巡防,看到治安、消防隐患,他们掏出手机拍照上报,有时候则帮忙疏导交通;在花都区秀全街道,由2000多名来穗大妈们组建的“广州街坊·秀全大妈”志愿者队伍,在治安巡逻、调解矛盾纠纷、邻里互助、接送学生、维护交通安全和环境卫生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在白云区,“白云快递小哥”成为禁毒与群防群治志愿者,令毒品犯罪闻之色变,在越秀区,“广州街坊·越秀邻里”麓湖跑团一边跑步一边沿线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

  如今,“广州街坊”既是普通市民,也是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应急处置“支援员”、公共文明“引导员”。

  “群防共治”提质创优再发力

  探索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年伊始,白云区委政法委印发《白云区关于强化城中村群防共治工作实施方案》,迅速成立48支“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不到一月的时间,48支队伍通过开展“吸粉”增员活动,新增成员累计1万余人,开展群防共治活动600余场,举办城中村“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工作培训。在拓展最小应急单元培优联建的同时,扩大“广州街坊”队伍品牌效应。

  在织密超大城市风险防线的同时,还需不断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提高群防群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用实际行动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员联防、全网调度。

  “在全市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基本实现城市基层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覆盖。”广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最小应急单元已聚合各类群防力量29万人,积极依托1781个警务专业网格、20849个综合网格,构建“综治中心+综合网格+最小应急单元+智能化”体系,试点建设“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创新设立广州市域社会治理评价监测体系——“红棉指数”,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勤学苦练方能在危急时刻与时间赛跑。针对各类突发事件,“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是广州最小应急单元在建设初期就立下的“军令状”。依托无线通信和视频监控系统,随机对全市最小应急单元开展拉动测试、应急演练,平均每天拉动测试705个单位,确保各单元始终处于“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

  随着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的持续推进,广州市社会大局秩序安全稳定。截至2023年2月,全市最小应急单元累计成功协助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868宗,“广州街坊”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是应对复杂多变治安形势的迫切需要和有效探索。通过引入社会治理专业力量,能最大限度实现各部门下沉资源的聚集效应,形成城市风险应急处置合力和联动优势,助力最小应急单元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处置常规可控事件。”广州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更加聚焦超大城市社会治理领域风险防控,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治理资源下沉,进一步把最小应急单元做深做实做强,积极探索新时代专业力量引领下的城市群防共治新路子。(蔡晓丹 黄婉琪)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