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内聚合力 外树形象

来源:南方日报2023-01-17 08:44

  2022年7月28日,台山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台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红色阅读分享会。黄雅冰 摄

  一本《风起湾区潮涌台山:2021年市外媒体看台山》,被国家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委党校图书馆等超十家图书馆收录,展示新时代台山新面貌。

  三家“无负今日书房”,让农家书屋从较为偏僻的农村走进热闹而精致的民宿、景区,进一步提升“书香台山”品牌。

  153篇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的“我的航天梦”“人世间”等主题征文,展现台山文艺精品创作丰厚成果。

  ……

  回首2022年,台山市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频频、硕果累累。

  过去一年,中共台山市委宣传部在台山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台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高质量宣传助推台山高质量发展。台山市委宣传部还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主张,以生动的群众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百姓心田。与此同时,台山的文明风尚愈加浓厚,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创建成果更明显。

  叶芷晴 黄烨倩 雷文斌

  陈深钱 李文婷 陈琪琪

  顾大局抓关键,倾力服务中心工作

  在广东富华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忙着生产安装、检验调试,汽车桥壳、齿轮、制动器等产品被打包装好,运往多个国家和地区。

  RCEP生效后,富华重工积极扩能增产、创新研发,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这是台山与RCEP区域贸易火热的缩影,也是台山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一个例证。

  一年来,台山市委宣传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

  一方面,以舆论支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台山市委宣传部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台山市委宣传部积极宣传各类经济数据和各大节假日消费市场繁荣景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舆论支持。

  同时,台山市委宣传部积极开展“新春走基层”、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台山抢抓RCEP合作机遇、“三大中心”等主题宣传,做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宣传,跟踪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进展新变化新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台山市委网信办积极统筹深挖特色农业、文旅等资源,全力打造“1+N”平台,并孵化一大批本土网红人才,将网红经济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台山培育侨乡“网红”经济被省委网信办作为经验材料上报,并被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网站采纳刊登。还有多家主流媒体发布、转载台山网红经济主题文章,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以主题报道力争宣传全面开花。

  去年,台山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台山撤县设市30周年”系列大型宣传,策划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等主题宣传,并选派骨干记者访基层、看收获、谈发展、析经验,开展“春耕现场会”“侨都预制菜”等主题的集中采访。

  此外,台山市委宣传部围绕江门市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工程”,推出“开局即加速”“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智慧农业”“新台合作”“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专题宣传。

  接地气增侨味,“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在台山,从机关单位到农村社区,从学生校园到群团组织,从国有企业到“两新”组织,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处处都有宣讲舞台,群众时时刻刻都能听到党的声音。

  开展理论宣讲,最广阔的舞台在基层,最广泛的听众是百姓。台山市委宣传部在宣讲中善讲“土言土语”,常用“土方土法”,多添“土事土料”,让党的创新理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做到讲得透、听得懂、记得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起,台山市委宣讲团和企业宣讲团小分队、青年宣讲团小分队、教育宣讲团小分队等8支市直部门单位宣讲小分队、17支乡镇宣讲团小分队,加上百姓宣讲团,组成“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1+8+17”宣讲矩阵,结合不同对象、不同受众特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在全市形成了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教授“讲理论”、先进模范“讲感悟”、基层党员“讲收获”、草根名嘴“讲变化”的宣讲格局,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台山是著名侨乡,有180多万台山籍乡亲旅居海外及港澳等107个国家和地区。立足侨乡特色,台山市委宣传部致力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原汁原味传递给海外侨胞,凝聚侨智侨力,讲好中国故事,画好画大同心圆。以侨平台连侨心,通过“华侨商会”、《新宁杂志》等平台将大政方针传递给侨胞,实现同学习同教育、凝侨心共奋进;以侨活动显侨味,通过“粤菜师傅”活动、五丰村“感恩亭”讲坛、“台山华侨与早期美国铁路建设”特色讲堂等活动,讲好台山故事;以侨厨娘传侨情,引导“侨乡巧厨娘”争当“侨乡宣讲能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讲堂、名人家书诵读会,唱响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

  2022年,台山市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超6000场次,受众超50万人次。台山市委宣传部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2022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准发力出实效,文明新风满城劲吹

  走在台山大街小巷,整洁便利的农贸市场、赏心悦目的公园景观、乐于助人的志愿者,共同绘就一幅文明画卷,传递出这座城市特有的活力和魅力。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2022年,台山继续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也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日渐增强。

  文明实践有新的发展。台山推动端芬镇和台城街道园田社区、都斛镇丰江村、四九镇松头村、赤溪镇长安村、斗山镇六福村创建2022年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快乐社区——侨乡6+1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被评选为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园田社区被评选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农村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获2022年省“益苗计划”专项赛示范项目奖。台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教育基地被认定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文明风尚有新的气象。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率保持100%,省级文明镇村5个;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成功创建3个省级文明单位和38个江门市级文明单位;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新宁小学等10所学校获评江门市文明校园;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全市共有4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5户家庭获评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6户家庭获评江门市十大最美家庭,70户家庭荣获台山市最美家庭,并成功创建2个广东省级、4个江门市级家庭文明示范点。

  随着文明蔚然成风,台山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屡屡获得市民点赞,更收获各界认可。在2021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中,台山均居全省9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第一。去年1月,台山市作为全省县级创建文明城市唯一代表在广东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交流发言。早前,文明城市创建经验材料《广东台山集聚资源打造“暖心台山”》,得到中宣部部刊《宣传工作》(2022年第40期)刊载,并被广东省文明办全省转发推广。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