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轻伤不下火线” 广州增城医护人员“阳了”仍坚守岗位紧急救治危重病人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轻伤不下火线” 广州增城医护人员“阳了”仍坚守岗位紧急救治危重病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1-15 06:08

  日前的深夜,一个紧急求救电话拨打到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一位31岁年轻女性罹患妇科恶性肿瘤,腹部已鼓胀如同怀有双胞胎的妊娠足月,当地三甲医院判定已没有治疗必要且存活期仅剩10天左右;患者亲人实在不忍眼睁睁看其在家中腹部胀裂而死,危急之下多方打听到该院左约维主任的医德医技并辗转联系求救。

  接到紧急求救时的左约维正因新冠阳性高烧卧床休息;她在电话微信上初步了解患者状况和患者家属担心医院再次判定没有治疗必要的忧虑后,当即郑重答复:“我们科室收!我来亲自救!”

  迎难而上,一场与死神竞速的生命赛跑开跑。该院妇科黄耀球护士长在同样新冠阳性高烧情况下,为患者安排好了次日入院和救护车跨市运送的全部细节,患者于次日入院。

  在妇科病房内,患者骨瘦如柴、腹胀如鼓、血管如蚓、痛苦如煎,已经无法平卧必须端坐才能呼吸。左约维不顾39.8℃高烧,亲自来到患者床边诊视并安排检查。随后患者各项检查结果陆续出来,情况极度不乐观:腹腔盆腔巨大占位病变、实心包块体积达36cm×27cm×21cm,肿瘤标志物血HCG高达23843,LDH、AFP、NSE、CA12-5等多项指标均异常升高,肺部发现肿瘤转移、双肺感染、双侧胸腔大量积液,右肾萎缩和积液,心包积液、窦性心动过速、不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低蛋白血症、贫血、电解质紊乱,呼吸能力很差。

  左约维认为,手术治疗、而且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尽快手术治疗,才是减轻痛苦并争取挽救生命的唯一手段。随后,左约维立即召集妇科张冬青、罗怀钦等妇科肿瘤资深专家举行科室讨论会,邀请本院呼吸科、麻醉科资深专家会诊。与会专家初步诊断是卵巢生殖性细胞恶性肿瘤并肺部转移;同时,患者情况特殊,是先天性无子宫无宫颈,需要综合考虑泌尿系统问题。患者身体极差、病情复杂、合并症多,因胸腔积液和巨大肿瘤压迫须端坐呼吸且频率达30次以上,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仅为89%,心率129次/分,因肿瘤消耗和渗出液已出现恶病质表现;特别是腹部肿瘤过于巨大且完全是实心包块,不能术前通过放腹部积液减轻压力,术中切除病灶减压后对循环的打击巨大,极有可能因回心血量骤降出现循环崩溃。因此,手术和麻醉均面临极高的风险。

  尽管疫情期间医院诊疗任务艰巨,但仍由左约维组织全院MDT多学科会诊,包括妇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心内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血液科等科室在内的众多科室主任或资深专家悉数到场,对术前准备、手术方案、术中和术后各种风险如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和多器官脏器功能衰竭等防控与预案,均进行了全面、周密、科学、大胆地研判与部署。面对一个31岁的年轻鲜活生命,该院决定全院协同手术、全力挽救生命!

  这是一场难度极高、风险极大的手术。患者有明显心衰表现,麻醉诱导极有可能因麻醉药物的循环抑制作用导致循环衰竭、对血管活性药无反应而死亡;胸腔大量积液,引流速度大于生成速度,可能导致通换气功能不足、组织及器官缺氧严重;术中切除病灶减压后,对循环的打击巨大,极有可能因回心血量骤降出现循环崩溃。

  为了应对种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状况,在手术现场,妇科左约维主持手术、妇科副主任罗怀钦主刀、麻醉科主任蒋海主导麻醉。在争分夺秒开展一系列准备工作的6天之后,手术终于开始。

  手术中,险象环生:改善组织缺氧。动脉穿刺后血气分析,患者PO2为48.6mmHg、呼吸频率达129次/分,显示组织缺氧非常严重;经面罩吸氧、应用血管活性药等措施,患者SPO2逐渐上升到93%、心率缓慢下降。临调插管方案。基于患者状态的改善,麻醉科蒋海主任当机立断改变原清醒气管插管的计划,决定实施对患者气道刺激更小、循环更平稳的麻醉诱导后气管插管。在可视喉镜下,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患者安全度过关键的麻醉诱导插管阶段。避免血栓脱落。为了在手术中监测中心静脉压和通过中心静脉导管泵注血管活性药,在超声引导下准备行右侧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时,突然发现患者右侧颈内静脉有巨大的陈旧性血栓,贸然穿刺置管势必会造成血栓脱落导致急性肺动脉栓塞危及生命。在外周静脉泵注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避免循环剧烈波动和体位变动导致血栓脱落等一系列措施下,最终改在左侧颈内静脉完成穿刺置管术。手术精细操刀。

  由于肿瘤太过巨大,切除肿瘤病灶减压对极有可能因回心血量骤降出现循环崩溃,为此,手术主刀医生在术中尽可能精细操作、缓慢减压,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平稳安全。手术中,将患者右侧卵巢恶性肿瘤、左侧附件、大网膜全部干净彻底地扫清切除。成功关闭腹腔。随着腹部巨大肿瘤的精细切除,患者回心血量逐渐增加,血管活性药逐渐减量,循环逾趋稳定。关闭腹腔后,胸外科惠雨主任亲自做了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手术完成时,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气分析指标进一步改善。

  历时3小时12分钟的紧张手术,通过患者腹部长达25厘米的切口,一个巨大的肿瘤被切除,整个切除物重达8.48公斤,而术后患者的体重也才仅仅36.6公斤。这个巨大而邪恶的肿瘤,居然达到患者体重的1/4!而这,还没有算上术前、术后从患者体内间断放出的约5000毫升的胸腔积液。

  手术结束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无需移送ICU直接回到妇科病房;麻醉药效过后,患者安全苏醒,Steward评分达到6分,顺利拔除气管导管后吸空气SPO2达到95%以上,可做正常的交流和对答;当晚,患者不仅能躺卧、能自主呼吸、甚至清醒地玩起手机浮现笑容。目睹这个奇迹,成分为无性细胞瘤和卵黄囊瘤)并转移为肺部滋养细胞肿瘤,通过手术和化疗的综合治疗,目前已可以判定为“治愈”,这位曾濒临死亡的年轻患者预后生存寿命将不会受这次疾病的影响。

  据悉,这位年仅31岁、曾经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已经从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出院。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春燕)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