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饮料健康概念再升级:卷完无糖卷什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饮料健康概念再升级:卷完无糖卷什么?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2-12-29 22:03

  曾经,生活中的一点甜,是青少年茁壮成长的甜头,也是成年人治愈现实生活里无奈的“续命水”。但因为糖分和防腐剂,也令它成为了致胖和诱发糖尿病的“萧何”,让人又爱又恨。

  出于对身材数字和健康指数的追求,消费者出现了戒糖戒饮潮。疫情之下,食品饮料行业发生微妙变化。压力的不断上升让更多消费者渴望寻找能让自己身心放松的饮料,饮料的治愈作用反而越发明显了。事实证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生产一些口味不错且更为安全健康的饮料,是解决问题的好方式。于是,难题交回给饮料研发师和企业。当然,在卷无边际的当今社会,他们不会让人失望,你为了好身材有多拼,饮料品牌为了生产一瓶好喝又对身体无害的饮品就有多拼。

  闻糖色变,大可不必

  饮品是生活中最常见又最垂手可得的快乐源泉,当这些口感、功能各异的液体与我们的舌尖碰撞并吞咽至喉咙、滑至肠道时,从味蕾到身心都能接收到一种名为幸福的信号。

  2022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9%,而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超50%。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可增加儿童、成年人肥胖或体重增加的发生风险。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的生活方式,从追求感官快乐、甜度和口感的有糖、碳酸饮料,到在新的健康风气吹袭下闻糖色变。

  其实作为人体三大必需营养素之一,糖和蛋白质、脂肪一样,只有超过合理摄入量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对于饮料所产生的社会副作用,心理学家和饮料品牌不约而同地想通过科学的方式去解决。比如现在孩子体型的偏胖,是否与饮料有关?如果是,那和饮料中的哪些成分有关?该如何作出改善?

  为了满足消费者天生嗜糖和追求健康曼妙身段、易于衰老之间的矛盾,为了让他们既得到心灵的疗愈、满足口腹之欲又不会为体重、血糖和各种潜在疾病惴惴不安,饮料研发师和品牌团队一直在孜孜不断地努力中。

  直到2016年前后,元气森林用“零糖、零脂、零卡”的苏打气泡水成功刺激了中国的饮料市场,无糖饮料才在中国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将碳酸饮料、果汁和苏打水三大独立品类进行大胆的去便捷化,并打造出业界爆款之后,这一潮流便立刻席卷整个饮料市场。如今商场里的饮料柜放眼望去,无糖经过五六年一个周期的孕育,终成为品类里的一棵大树。

  拧开瓶盖,“呲”的一声,旋即开启一场健康与口感兼具的美味旅程。赤藓糖醇因其安全性和不参与身体代谢,已成为天然代糖的首选。那么,无糖是不是就最意味着健康饮料的追求就此止步了呢?

  零防腐剂:业界的下一个赛道

  令消费者闻之色变的,除了游离糖,还有防腐剂。形容一个人“像吃了防腐剂一样”,是一种近乎至高无上的赞美。而防腐剂却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内容项,防腐剂少量随食物到人的身体里面,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伤害,但是身体长期受到大量的防腐剂侵入,可能会导致急慢性中毒、致癌致气、过敏等危害。

  就像避开了饮料里的糖,其它存在于日常餐饮、零食里的糖无处不在一样,除了饮料里的防腐剂,食物、药物中都含有不同剂量的防腐剂。随着大家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只会越来越希望喝上不添加或少添加防腐剂的饮料。

  因为饮料品牌的较劲角力,消费者的胃口也被逐渐养刁。卷完无糖后,如今品牌开启了一场关于防腐剂的赛道。以一款无糖气泡水溅起行业大水花的元气森林又出新的卷命题,从12月21日开始,对外宣布未来全线产品不含防腐剂,在主打无糖低糖健康饮料的基础上,在中国内地市场出售的所有元气森林集团旗下产品将全面放弃苯甲酸钠等化学防腐剂的使用,并呼吁全行业逐步停用苯甲酸钠。

  众所周知,防腐剂是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的添加剂,世界各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种类很多。其中化学防腐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这两个品种目前仍然是亚太市场消费的主流。虽然我国食品工业已经非常发达,而且食品种类也相当丰富,但在无菌生产、无防腐剂、无添加剂等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且由于苯甲酸钠成本低廉,在国内饮料市场上被广泛使用。

  于是,饮料业界甚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不能做到0防腐剂?只有在生产全过程做到无菌,才能不添加防腐剂。科技的发展和革新让无菌技术成为可能。无菌生产技术,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发明,而是涉及到一整套精密的生产体系。首先,经过前处理调配好的饮料,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处理达到无菌状态后,再经无菌管道输送到罐装设备。而灌装设备通过灭菌和无菌正压系统,保持了无菌灌装环境,瓶子和盖子通过杀菌和清洗后达到也同样达到了无菌状态。这样,无菌的料液,在无菌的罐装环境中,罐装到无菌瓶子里面,再用无菌的盖子密封后,就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无菌产品。

  时代不同了,曾经落后于国外的中国饮料品牌正在迎头赶上,纷纷寻找解决办法。无菌生产线,目前国内80%均来自进口,品牌宁愿花大价钱、耗费长时间周期去采购国外进口无菌产线。如今这个迷思也被业内“孤勇者”打破。在2018年为去掉无糖气泡水里的化学防腐剂(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单独立项后,元气森林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做出自建工厂的决策。采买国外的无菌碳酸生产线需要至少一年时间,而此时离产品推出时间剩余时间不多了。团队试图说服品牌负责人,放弃无菌碳酸线,改用普通碳酸产线,但最终决定当初的自建工厂全部使用无菌碳酸生产线,理由简单得难以置信又理所当然,那就是,哪个对用户好就用哪个。

  “行业内的大厂虽然普遍用进口,但有国内设备供应商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既然国内设备能做到,我们就一定能成,要相信我们中国的技术和设备一直都在进步。”凭借这份相信,元气森林成为首个20多条产线全部使用国产自研无菌碳酸设备的饮料品牌,为国内品牌带来零防腐剂生产线的中国时刻。

  健康与口感之变,源自技术革新的永无止境

  如何持久抓住消费者的胃和心,那些饮料商为健康和口感的兼顾所作出的努力,就是硬核技术和营销手段兼而有之,既要有零防腐剂的硬本领,也要有无糖、愉悦口感的营销套路。

  城市已悄悄出现“0防腐剂货架”,从成分到零防腐,帮助消费者快速做出购买决策。健康与口感是否可以兼得,配料表还能不能更短,还有哪些成分可以去掉,但又不影响口感?这些都是饮料品牌仍然专注的课题。

  每一个决定都意味着一系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为了实现全线产品无防腐剂的目标,无菌灌装产线需联合国内一众设备供应商参与,甚至内含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的乾坤。此举也昭示了,国人迎来了打破技术卡脖子难题一大进步的高光时刻,实现了同类进口产品的替代。

  以元气森林为例,其已投产的五座自有工厂拥有23条无菌灌装线,其中19条PET无菌碳酸两用线,灌装速度36000 瓶/小时的 PET 瓶 (500mL)吹灌旋一体机生产线。这样的高速、高效生产设备,保证了元气森林工厂出品的每一瓶无防腐剂饮料的品质和速度。

  当可以替代防腐剂的新技术出现,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们是否就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这是谁都不能轻易下判断的命题。饮料口味和健康性的革新,必然是一个缓慢的进程,诸如元气森林等品牌愿意再一次充当饮料新趋势的探索者,为做出一瓶对身体无害又兼具口感的饮料而孜孜不倦地努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高山云雾出好茶,乡村振兴茶飘香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