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是海,东莞,正在航行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世界是海,东莞,正在航行

来源:东莞发布2022-11-09 10:03

  东莞,是怎样的东莞?

  你或许知道,东莞被珠三角湿润和热烈的气候包围。你或许看过,这里被尘土飞扬的公路和无数工厂包围。但你大概不知道,东莞是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是一艘强壮有力的制造巨轮。这艘巨轮,包罗万有,吞吐世界。

  东莞的征途在哪儿?

  下面,是一幅关于东莞的“航海图”。

世界是海,东莞,正在航行

  1.0

  珠江边,走出“庞然大物”

  上世纪。

  南方,珠江东岸,东莞。

  1978年7月,港商张子弥将手袋厂落户虎门,由此,东莞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揭开面纱,这也是中国内地引进的首家“三来一补”企业。

  其后二十几年间,“三来一补”在东莞开出一朵朵花——皮鞋、包包、玩具、服饰等产品,被运至与世界接驳的港口。

  从全国第一家加工贸易企业落户东莞开始,东莞加工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了2002年,“三来一补”企业数量达到顶峰,仅东莞在册的“三来一补”企业就达1.2万家。

  于是,依托传统制造业丰厚的原始积累,东莞成为一艘巨轮。

  2.0

  巨轮入海,在世界中航行

  “MADE IN CHINA”(生产地:广东东莞)

  你在哪里,见过东莞?

  是第一只毛绒玩具的吊牌,第一件羊毛衫的洗唛,第一台智能手机的说明书,还是第一双运动鞋的鞋标?

  绿洲鞋业、裕元鞋厂、华坚集团、时代皮具、劲胜精密、励泰、宏盛、台升、联泰……

  为迪士尼、诺基亚、三星、耐克、古驰、巴宝莉、普拉达制造……

  东莞产业集群化迅猛发展,凤岗、大岭山、厚街、沙田等镇域经济活力释放。

  东莞什么都造。

  2011年前,东莞便已经有3500多家玩具厂。

  在东莞制鞋业的鼎盛时期,世界上65%左右的高档鞋、名鞋都出自东莞。

  很多厂子在几年间从几十人扩张到几千、几万、十几万人,实现过亿产值的,不在少数。

  如今,全球1/10的鞋、1/5的羊毛衫、1/5的智能手机产自东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

  “东莞塞车,全球缺货”。

  东莞成为了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基地,成为了一艘硬核的钢铁巨轮。

  3.0

  疾风骤雨,不失航向

  海里,吞吐着世界,也吞吐着风浪。

  疾风与洋流,把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卷向东南亚,而东莞,早在风雨来临前登上了瞭望塔,找到两条重要航道。

  航道之一,是“机器换人”。

  为了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增加效益,这艘巨轮在动力上下起了功夫。一开始,那是无数双手,后来,是无数台机械臂、无数台电脑机,不知疲倦,不会停歇。

  从半自动到全自动,鞋机、针织横机、全自动电脑机飞速运转;流水线不拘于长长的大平面,工厂开始上楼;无人搬运车忙碌穿梭,将货物摆进立体仓库……

  从2014年到2017年,东莞共有2698个企业申报“机器换人”专项基金,企业新增设备达7万余台。

  自动化的浪潮拍击船头,装备制造业的力量开始集结,顺着这条航道驶向远方,抵达的是“数字化转型”。

  在拥有中国家具制造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车间之一的华南慕思健康睡眠产业基地,套床数字化工厂、床垫数字化工厂、自动化成品立库、自动化物流中心等,让软体家居制造通过升级,成功降低劳动集中度。

  在这个集结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工业4.0智慧工厂,每天可以生产出5000张型号、软硬完全不同的床垫,原先需要400-500人的工作量如今不超过20人即可完成。以人工智能系统为依托,慕思实现了定制化和规模化、快捷化的高度融合。

  在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爱玛数控”的生产车间,一台台裁切机整齐排列,一片鞋材放进360度旋转视觉识别智能裁切机,视觉镜头瞄准鞋材只需三个动作,16秒内就能精准识别、快速裁切出运动鞋的鞋面,比原来传统的刀模生产能提升六倍产能,精准度提升至0.1毫米。

  六大品类共100多款机型,16项已注册的核心技术,历经20年,“爱玛数控”输出“东莞标准”,成为了全球鞋业界公认的两家多物料智能裁切系统供应商之一。

  以“机器换人”为切口,基于对东莞产业升级的理解,生产注塑机周边辅助设备的“拓斯达”进入智能制造领域,围绕自动化工厂构建产品体系,研发工业机器人应用及成套装备、注塑自动化供料及水电气系统、辅机设备等自动化设备,于2010年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出第一台机械手,2014年研发出多关节机器人,2016年建立机器人视觉研发团队……

  拓斯达为下游制造业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3C、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5G、光电、家用电器等领域,帮助15000家企业“智造”升级。

  海水深处,礁石密布,暗流涌动。

  要抵御潜藏的危机,有钢铁机器铸造的坚硬船身,并不够,还要有足够的能力与定力,守住制造业核心技术的“咽喉”。

  在中国,覆铜板工业已有60多年发展历史,自2006年以来,产量和产值均已占到了世界第一位。覆铜板是生产印刷电路板(PCB)的重要基础材料,承担着PCB的导电、绝缘、支撑3大功能,是所有电子整机,包括航空、航天、遥感、遥控、通讯、计算机、工业控制、家用电器等产品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

  作为全球电子电路基材核心供应商、全球第二大覆铜板生产商,生益科技1985年创建之初是典型的来料加工企业,产品90%以上出口海外。为了打破了以往行业产品标准由欧、美、日长期垄断的局面,生益科技通过自主研发、更新改造设备,已获得超过1000项专利,更曾在短时间获得“337调查”案件的全面胜利,使美国埃索拉股份有限公司被迫撤回所有对生益科技的专利侵权指控。生益科技守护着自主知识产权,也守住了电子产业链的“咽喉赛道”,是东莞在国际上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制造企业之一。

  在松山湖,2005年成立的大普通信,跟随国内在4G、5G通信领域的快速发展,于2018年开始研发RTC(实时时钟)芯片,是一家提供芯片、高稳时钟、时间服务器和射频无源器件整体时钟产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面对全球缺芯压力,短短几年时间,大普通信就推出车规级高精度RTC产品等,实现了全国产化方案,成功打破主要由日系美系厂商垄断的高精度RTC。

  在东城,LED显示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中麒光电诞生于2018年,彼时正逢Mini LED概念的开花阶段。把握住“下一代显示技术”这一风口,从技术研发到推出产品,短短的四年时间内,中麒光电迅速在LED显示行业打响招牌,并与中镓半导体、中晶半导体之间互为补充、错位发展,凭借对技术路线的前瞻布局,成长为COB(板上芯片封装)龙头企业。

  打造品牌,是这艘巨轮驶向的另一条航道。

  1995年创建于东莞长安的步步高,从起步期的DVD制造,到MP3、MP4、点读机、复读机……通过不断迭代,步步高冲出重围,建立起数字视听、通信设备、教育电子三大事业体系,2016年已拉动国内50万人以上的产业链,在世界产业分工中,也显示出强大的辐射能力。

  从步步高诞生出的两大手机领域品牌OPPO、vivo,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屡创新高,而后者,正在通过自研芯片、并将芯片从传统的ISP架构升级为AI-ISP架构,实现低延时、高能效的高精度AI计算,向技术深水区前进,带来跨越式的技术革新。

  坚持制表五十年的得利钟表,在瑞士全资成立研发和工程创新中心及制造装配工厂。作为国内钟表行业领军企业,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流的技术经受住了世界钟表顶级水准的考验,成为20多家瑞士高端钟表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让中国表印上“瑞士造”。

  创品牌、搞研发、拓内销,顺林模型深耕中高端模型领域十余年,从汽车模具代工到创立自己的品牌,不仅被誉为我国车模国货之光,还登上日本、欧洲的汽车模型杂志,打入国际市场。目前,公司拥有“模具的精密花纹制造”等超过12项发明专利、8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外观专利。

  风云变幻,是际遇,也是机遇。

  

  船舶,具有抵抗外力并恢复平衡的能力。

  这艘巨轮,有它五脏俱全、均衡发展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有快速的反应力,也有成熟的定力和绝佳的复原力。

  东莞,从制造驶向了“智造”。

  4.0

  在万千气象里,常行常新

  乘风破浪,势不可挡。

  新力量驱动着东莞这艘巨轮。

  近年来,东莞“潮玩之都”的城市新IP也日渐为人熟知。57家潮玩规上企业,全球潮玩有七成在东莞制造,2021年,东莞涉及潮玩生产的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就达到128.31亿元,同比增长35.8%,出海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0%……潮玩不仅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潮流风向,也成为了东莞传统产业依托数字经济深度转型的重要代表。

  创立不到5年的摩动核,定位为中国风机甲动漫文化品牌,不仅能实现前期设计,还下设喷漆工厂、注塑及装配工厂,拥有集IP开发、动漫模型设计、研发、模具、喷漆、组装、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这个中国风第一机甲原创IP,循着东莞“玩具之都”的产业沉淀而来,又从“潮玩之都”东莞走向世界。

  2017年成立于东莞、起步于鞋类三维设计的时谛智能,通过自主研发数字化协同平台,对鞋履产业这一工业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造,将鞋材打样的成本降至传统模式的1/5,设计生产交付周期缩短至3周,不仅极大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也突破了行业瓶颈与实际需求的痛点。

  此外,时谛智能还开发了可以应用在多元制造业场景的数字材料开放式标准格式ADMF和数字材料扫描仪Versekit,材料扫描后是开源格式,能在全行业各种数字化软件中通用,即便没有工业设计软件背景的版师,也能在一周内培训上手。从软件工具向供应链延伸,时谛智能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联合发起的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是机器人领域的“梦工厂”,也是不少创业者的造梦基地。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知名企业,云鲸智能、正浩创新等一批创新企业……通过链接香港、内地及全球的高校、研究所、上下游供应链等资源,一只只“独角兽”从中走出,这里从最初简单的“3126”实验室,成长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之一,孵化的创业项目成功率接近80%。

  2018年创立于香港,后随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建落户东莞的本末科技,造出了能与“波士顿动力”同台PK竞技的“刑天”机器人,成为直驱电机领域的领头羊,实现连续12个月每月30%的营收增长,客户遍布科沃斯等科技企业与MIT、伯克利等知名高校。

  从自动化、数字化走向信息化、智能化,东莞的创业者正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追逐工艺创新,引领社会文化和技术变革。

  90后、95后、00后……

  他们是新秀,也是冠军。

  在传奇跑者基普乔格打破世界纪录的男子马拉松赛场上,东莞新生代运动科技“智造”品牌——高驰贡献了科技力量。交互设计、软硬件开发、算法优化、品牌打造,作为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国货之光”,高驰主动掌握产业链的核心部分,其运动腕表成为全球顶尖户外运动家的选择。

  “全球安防50强”、全球最大的安防监控镜头生产商、视频监控镜头领域位列全球首位、光学镜头领域领头羊和隐形冠军……这些称号,都属于专注光学精密镜片、光学镜头等产品的宇瞳光学。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成立十年便改变了行业格局,这是东莞“智”造掀起的新浪潮。

  34个工业大类、6万多种产品。东莞已经构建起由20.43万家工业企业、1.28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7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4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3家产值超千亿元工业企业组成的优质企业发展梯队。

  巨轮打开了世界,要冲破天际,要潜入未知。

  从2020年至今,东莞动工的航空航天相关的项目,已涵盖飞机内饰、精密部件到整机制造各个领域。2022年,通用航空制造和供应链项目在东莞谢岗启动,从螺旋桨到喷气式通用飞机在内,预计年产飞机200-400架。

  嫦娥五号带回月壤,揭示宇宙隐藏的密码。摘下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0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针对我国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作为广东省首批建设的四家省重点实验室之一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到产业应用前期的完整创新链。

  一台“超级显微镜”——中国散裂中子源,与东莞结缘,在庞大的制造业体系内点亮了“创新之源”:吸引了500多人的“科研天团”、800多项研究课题、3800多名注册用户,以及一批高校院所、实验室、研发机构、青创基地;以超过90%的设备国产化率,带动了一批东莞设备制造企业成长;催生了我国自主硼中子俘获治疗装置并迅速产业化;源源不断为周边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及新兴产业“供血”……

  海上,灯塔为巨轮指明方向。

  2015年初,东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的创新性举措就是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深化“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以促进“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来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赋予东莞打造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四大战略定位。

  东莞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一路乘风破浪,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形成了初步的创新优势,逐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发展成为国际制造名城。

  “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已经成为东莞城市特色。

  东莞,在“智造”,更在创造。

  船行大海,拥于伟岸

  大海,是世界。巨轮,在世界中航行。

  一艘艘这样或那样的大船,与东莞一同逐浪。

  东莞,不仅是一艘有力的制造巨轮,还是一艘强大的“智造”巨轮,一艘先进的创新巨轮。

  以制造业为引擎,这艘巨轮,正加速向世界奥秘与无限可能驶去。

  东莞,能造!

  来源:东莞发布(部分参考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京报、南方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