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06-13 10:11

  近日,深圳疾控发布最新预警,流感指数调整为Ⅲ级(较易发生)。

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截图自深圳疾控公众号

  6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最近半个月,已有7个重症流感孩子进了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年龄在6个月至8岁,其中,2人出现相关脑病,5人出现重症肺炎。医生提醒,在流感高发时期,要做好个人卫生,易感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5岁娃因“感冒” 进了PICU昏迷13天未醒

  近日,5岁的悦悦(化名)有点流鼻涕,还一个劲说冷。悦爸给她量完体温居然高烧39℃。好在,家里还有退烧药,喝了药后,烧暂时退了。然而,没多久体温又升起来了。第二天,烧不仅没退,反而飚到了40℃!孩子还吐了两次,人也渐渐蔫了。悦爸赶紧带着她来到儿童医院看急诊。

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悦悦在PICU接受治疗。受访单位供图

  来院做完检查后,医生发现情况不好建议住院治疗。刚住进病房,悦悦突然开始抽搐,反应也越来越差,渐渐地陷入了昏迷。紧急抢救后,悦悦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PICU)。可病情还在快速恶化:孩子的自主呼吸越来越少,血压也在下降。医生马上给悦悦上了心电监护、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并注射升压药!

  很快,核磁共振检查传来的消息让人吓了一跳:她的脑部发现丘脑对称性病变,这是典型的急性坏死性脑病!进一步检查后,“祸首”被揪了出来:乙型流感病毒。

  拿到病危通知单,悦悦家人泪如雨下,原以为只是个“小感冒”,没想到短短两天,孩子就生死一线。

  几天的抢救后,悦悦的病情有所好转。现在已经不需要升压药物维持血压,自主呼吸也逐渐恢复。

  深圳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期

  据了解,最近半个月,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PICU)已收治7例重症流感患儿,年龄在6个月至8岁之间。其中,2人出现相关脑病,5人出现重症肺炎。

  根据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数据,最近一周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5.3%,也就是说,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5个是发热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病人;48%的ILI病例为0岁~14岁的人群。此外,流感病毒病原学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深圳流感流行优势株为A(H3N2)亚型流感病毒。

  为此,深圳疾控近日通报:近期,深圳市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期。深圳市流感的风险等级,已由“低”调整为“中”。目前,流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小学。

  温馨提示: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据了解,在流感高发季,这5类人群要特别小心:一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二是65岁以上老年人;三是免疫力差、伴有各类基础性疾病人群;四是肥胖群体;五是孕妇。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

  不过,大多数没有并发症的流感患者,症状在3~7天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常需要1~2周。如果出现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颤、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建议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者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精神萎靡或者不愿意交流、嗜睡,或者哭闹不安、惊厥;持续高热不退等情况,建议马上送医。

  医生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不过,流感疫苗带来的抗体水平,在随后6个月至8个月后逐渐下降,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所以,每年都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除了接种疫苗,平时还要做好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挡口鼻,防止飞沫远距离传播喷溅等。

  广东疾控特别提醒

  6月要提防9种传染病

  ↓↓↓

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第四波疫情在低位波动。全球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高水平。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形势近期有所好转,但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广东本土疫情总体平稳,但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持续面临输入的压力。

  防病指引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做防护: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早排查: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特别提醒

  1、如有疫情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

  2、如您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流感

  5月我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ILI%)出现上升趋势,但仍处于基线以下水平;病原学阳性率近期出现上升趋势,以A(H3N2)型流感病毒为主。

  重点防控场所为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监狱等集体单位;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及时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防病指引

   打疫苗: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者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卫生习惯。

   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6月我省手足口病流行强度较5月将明显上升,暴发疫情风险将有所增加。为重点场所。

  防病指引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游玩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

   勤通风:居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少聚集:建议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处玩耍,如室内儿童游乐场等。

   勤清洁:经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等餐具和用具。

   勤观察: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疱疹或皮疹,如有,应尽早就医。

  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远病患: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应避免亲密接触病人,不建议跟病人拥抱或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等,避免感染。

  登革热

  我省5月底报告首例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近期我省蚊媒密度逐步升高,6月发生登革热输入疫情风险将有所增加。

  重点防控地区:接收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较多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以及近年来曾发生登革热本地聚集性疫情的汕头、湛江、江门、潮州、揭阳、阳江等地。

半个月不到,7个娃进了ICU!近期这些传染病高发,广东疾控提醒→

  防病指引

   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弃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

  6月我省麻疹疫情将呈季节性上升,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重点人群为未及时接种麻腮风疫苗的适龄儿童。

  6月我省风疹疫情将呈上升趋势,学校、工厂等人口聚集场所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重点人群为育龄妇女。

  6月我省流行性腮腺炎发病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重点场所为小学和中学;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完成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的适龄儿童。

  防病指引

   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

  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家庭及个人预防

  接种疫苗: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

  特别注意:建议育龄妇女在孕前接种含风疹成分疫苗和进行孕前优生检查。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疫苗或未全程接种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隔离病患: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风疹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流行性腮腺炎病人,腮腺肿大消失后5天解除隔离。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6月气温升高且进入台风季节,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交替出现,6~9月为我省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高峰期。发生形式主要以集中供餐地点的点源暴发为主,尤其是沿海旅游区的餐饮单位,较易发生副溶血性弧菌感染。

  另外,芒种时节雨量丰沛,容易导致毒蕈大量生长,需警惕误食野生蘑菇引发中毒。

  防病指引

  遵守食品安全要点: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放;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尽可能当餐烹调当餐食用,如有吃剩的食物,应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

   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不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综合|读特客户端 深圳儿童医院 广东疾控 深圳疾控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