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东出实招稳经济、多地楼市松绑限购……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广东出实招稳经济、多地楼市松绑限购……

来源:南方网2022-06-06 12:25

  财经

  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5月30日下午,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紧推进已纳入年度计划安排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加快下达预算;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

  【点评】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稳增长、促就业政策不断落地,总的来看,加大投资力度,促进消费是当下主要任务,大基建和大消费是短期的主要机会。

广东出实招稳经济、多地楼市松绑限购……

  广东出台131项实招,推动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

  6月1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逐项对标对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特别是结合深化实施今年以来我省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形成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加快发挥更大政策效应。

  【点评】广东《实施方案》131条硬举措,行动快、发力准、出招实,逐项对标对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延续了今年以来我省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紧密结合广东实际,全面覆盖当前市场主体亟需的政策发力点。

  财政部发文支持“双碳” 力促绿色低碳发展

  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支持实现碳达峰工作为侧重点,提出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引导、税收调节、多元化投入、政府绿色采购等政策措施做好财政保障工作。《意见》明确,重点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绿色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利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等六大方面。其中提出,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点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是财政支持双碳工作的重要内容,最终应体现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上,比如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就体现了促进技术创新的要求。近年来,财政部在强化资金保障、税收政策激励约束、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上已经做了不少工作。这些工作的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广州首个政府部门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饭堂,拿出一张结合工作证及门禁功能的卡片版硬钱包,在收银机上“嘀”地一声,干部职工即可完成支付。6月1日,该局率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封闭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这意味着广州首个政府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

  自数字人民币开启试点以来,广州市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七大重点民生领域都已落地特色应用场景。

  【点评】目前,广州已落地以数字人民币发放人才奖励补贴、支付平行进口汽车款等应用新场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封闭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是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政企封闭场景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有力探索。

  房产

  前五月房企销售额同比仍有较大差距

  近日,从多家研究机构公布的最新销售业绩统计情况来看,房企整体销售额同比仍有较大差距。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1-5月销售数据显示,TOP100房企5月销售操盘金额环比增长5.6%,但前5月整体操盘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中指研究院公布的销售情况显示,其统计的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同比下降50.7%,其中销售额超千亿房企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

  【点评】受疫情、行业形势、销售表现低迷等影响,房企年销售目标完成度也受到波及。在各地调控政策调整后,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叠加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势必将加大供货力度,预计“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和“政策调整力度大”的城市,成交有望明显改善。

广东出实招稳经济、多地楼市松绑限购……

  5月楼市:二手房底部修复,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小幅上升

  5月31日,多家地产研究机构发布了包含二手房、租赁市场、房企发债月度数据以及房企1-5月销售情况等数据。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二手房市场活跃度底部修复;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持续下跌,一线城市租金延续上涨态势;1-5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同比下降50.7%;房企5月无海外债发行,仅通过发行信用债进行融资,且发行规模小幅上升。

  【点评】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仍处于底部,但成交量出现了复苏。过去的5月,房地产市场迎来密集的政策支持,暖风吹拂之下,业内人士预测市场底部已经开始显现,后续楼市或将走出回升曲线。

  江门多区于6月1日起暂停限购政策

  5月31日,江门市印发《关于优化江门市房地产政策的通知》,相关规定从6月1日起施行。《通知》提到,在江门市蓬江区全区、江海区全区、新会区会城街道办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实行限售政策,购房人须在办理合同网签满3年后方可转让,对上述区域暂停实行限购政策。《通知》提到,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信贷需求。江门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

  【点评】从市场来看,江门楼市成交目前也处于较为低迷的情况。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对原政策进行适时优化和调整,也是为了稳市场、保发展。对于刚需来说,随着购房门槛和买房成本的降低,倒是一个不错的入手时机。

  佛山缩小限购区范围,全市保留3个街道限购

  6月2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发布《关于因城施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佛山市商品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同时,在限购区内,因改善住房需求购房的,其持有满5年的商品住房,不计入家庭住房查验套数。满5年的商品住房在买卖、赠与、司法拍卖时,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查验。

  【点评】1-5月,房地产行业政策暖风频吹。本次佛山加码限购松绑政策,对提振市场信心和加快释放购房需求意义重大,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科技

  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举行

  5月29日,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举行。

  会上介绍,广东将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围绕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关键子体系,系统谋划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积极打造算力高质量供给、数据高效流通的大数据发展高地。

  按照方案,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预计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综合承载能力将达到50万标准机架规模,服务器规模将达到500万台,加快打造千亿级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

  【点评】从产业发展历程看,数据积累、处理和应用的速度,往往决定了技术迭代升级的速度,也就决定了谁能在产业变革中占据主动权。在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的当下,强大算力更是实时对接供需两端、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武器。

  此次大会的召开,意味着广东数字经济的新基建上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游戏电视”今年零售量或达350万台

  近日,创维电视发布全通道120Hz高刷新品矩阵,由创维壁纸电视Q53 系列、守护者G53和电竞级画质大师A33组成的“创维全通道120Hz高刷”新品矩阵高调亮相珠江之畔。

  数据显示,2021年游戏电视需求爆发,线上零售量同步增速达649%。其中,120Hz以上高刷新率“游戏电视”零售量同比增长577%,更有机构预测“游戏电视”零售量在2022年或将达到350万台。

  【点评】2021年120Hz及以上刷新率的游戏电视,零售量占比为5.3%。游戏电视以其潜在用户的专业性、对技术创新的认可度及明确的焕新需求,推动着电视行业向着从“看”到“玩”演变。显示是游戏体验的重点,而高刷新率则是呈现稳定、流畅体验的核心要素之一。

  联想2021/22财年研发投入同比提升43%

  近日,联想公布2021/22财年全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第四季度业绩:全年营业额近46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大涨700亿人民币;全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2%。

  【点评】目前,在数智化转型新赛道上,联想已有一定成绩。凭借“端-边-云-网-智”全要素的新IT技术架构,联想描绘出一幅智能IT引擎战略路线图,每年不断从客户体验、渠道体验、员工赋能、智能基础设施和AI赋能进行迭代。在这个过程中,沉淀打磨出智能IT引擎“擎天(Optimus)”,在夯实自身智能化转型道路的同时,也更好地赋能各行各业变革转型。

  美的宣布在广东佛山投建数字科技产业园

  近日,美的宣布在广东佛山投建数字科技产业园。在当前“稳增长”被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要求之下,美的加大力度投资科技产业园,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悉,该数字科技产业园投资百亿,规模超500亩,按照产业园规划,该园区未来三年将吸纳全球高端科技研发人才超2000名。

  那么,这2000名科技人才,将主要专注于哪些领域呢?规划也给出了答案,数字科技产业园将包括三个项目,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创新科技园项目、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顺德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和广东美创希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美的坚定向To B业务转型,将聚焦‘四大四小’。‘四大业务’指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楼宇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储能,‘四小业务’指万东医疗、安得智联、美云智数、美智光电。”美的集团总裁方洪波表示。

  【点评】“四大四小”业务发展中,绝大多数都面向了产业链中的“卡脖子”技术的科技创新、国产突破,而这座立志“打造万人机器人保有量超过1000台的标杆智能生产基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科技园区”,可以说就是一个开端。

  飞书发布People系列产品,打通“人才”管理全生命周期

  日前,在飞书春季未来无限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飞书People系列产品。

  据南方+记者了解到,飞书People集成打通了飞书人事、飞书招聘、飞书绩效与飞书OKR等多个人事管理产品,以“人才”为业务流程核心,实现了从投递简历开始,包含招聘、评价、激励、培养的全周期管理。

  【点评】飞书People可以为企业提供“科学选材”的功能配置。其中飞书招聘的三合一工作台,将候选人的简历、面试评价、过往面试等信息集纳到同一页面中,能够帮助面试官基于更全面的信息对人才进行判断。

  记者:杨智明 潘沈思 唐巧燕

  资料参考来源: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南方+、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客户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