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东多人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广东多人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南方日报2022-05-05 15:04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3日揭晓,来自广东的王锐旭、赖宣治、谢思埸、汤慕涵、全红婵等多名个人获奖章。他们在各自领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把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远的情感融汇于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记者第一时间专访其中3位获奖者,听他们讲奋斗的故事。

  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就业

  敢闯敢创、开拓创新。

  摆地摊、做保安……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旭在大学时期便参加过各种社会实践。一边学习一边做兼职的他,早早体会到赚钱的不易。

  “同学们用宝贵的时间换取微薄的收入,高额的中介费、拖欠工资等乱象也在侵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王锐旭说。他很快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个正规平台,免费匹配优质兼职岗位,保障大学生合法权益。

  2013年,王锐旭成立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国内首个专注于灵活就业服务的互联网招聘平台——“兼职猫”。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深耕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业务迅速得到发展。如今,“兼职猫”已经成为专注于灵活就业的服务平台:服务覆盖逾280个地区、日均提供岗位约45万个、为147万家企业和4400万用户提供灵活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为帮助应届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精准对接岗位,我们研发推出一站式校园求职招聘平台‘云校招live’,通过线上宣讲、直播带岗等形式,帮助超过1.5万名应届生实现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王锐旭说。

  王锐旭热衷于奔走在一线,又被称为“最接地气的创业者”。从一个80人的营销策划小团队,到如今拥有600名员工的企业,王锐旭始终坚持推动产品创新和数字化升级,通过建立兼职招聘全流程管理系统、智能分析AI与大数据等核心系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精准岗位匹配与快速培训到岗服务,在快速积累企业用户的同时,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就业。

  用跳绳改变农村孩子命运

  扎根基层、甘于奉献。

  赖宣治,一位“80后”青年教师,坚信通过体育教育可以改变孩子命运。毕业后赖宣治到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书——一所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的农村学校。赖宣治也成为学校建校55年来的首位大学生专业体育教师。

  一开始,学校运动场地、体育器材较为缺乏。为了让学生有一块较好的运动场地,每天放学后赖宣治都会用锄头去整理学校的田径场。不仅如此,赖宣治还会维修破损的体育器材,或利用有限的材料做简易的“新器材”给学生使用。

  “经过几年的探索,我发现跳绳这项运动深得学生喜爱,而且跳绳对场地要求低,需要的器材也简单,学生很快便能上手,于是就决定专门攻克这个项目。”赖宣治说。

  作为一个从未接触过专业跳绳训练的教师,赖宣治一头扎进跳绳运动的研究中。为了学习一个动作,他一个视频可以反复看上过百遍,认真练习,直到掌握技巧为止。

  “有时候做梦都在想着怎么跳绳。”赖宣治笑着说。在研究了国内外上千个视频后,他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情况且有利于学生快速掌握的跳绳教学方法,并最终自创“独门秘籍”——半蹲式跳法。

  此后,赖宣治带领跳绳队逐渐跳出名堂,骄人成绩帮助他们站上了世界舞台。据统计,赖宣治先后培养出36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1000枚。

  11年如一日的坚守,赖宣治始终坚持扎根乡村教育,在他的指导下,学校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通过一根小小的“绳子”改变了命运,逐渐变得活泼大方、自信开朗。

  如今,这位“暖大叔”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已被拍成为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并在多个国家进行展播;这位“暖大叔”,也用一根根绳子把山区孩子牵上更广阔的舞台,拉着学校不断向更高更强目标挺进,让一所农村学校不断闪亮。

  克服伤病为国争光

  奋勇拼搏、为国争光。

  还有这样一群广东青年,他们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最终登上世界舞合,代表国家获得荣誉。

  2021年8月3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决赛中,自2014年受伤以来,时隔7年“老大哥”谢思埸再次站上了奥运舞台上的跳水板。

  “伤病是一定要克服的,因为肩负着捍卫国家荣誉的责任。”谢思埸坚定地说。7年来,为了重返赛场,他重新调整和编排了整套跳水动作,面对“大灾大病”,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就投入到新的训练当中。

  在异国他乡,站上跳水板的那一刻,谢思埸不断回忆那套早已烂熟于心的动作,并找寻“最好的感觉”。在一片静默中,他往前迈步,一个有力的弹跳,紧接着一套完整优美的动作在半空中瞬间完成,干净利落,入水一刻水面仅冒出了小小的水花。

  558.75分!谢思埸当场落下了豆大的眼泪,他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30枚金牌。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这位追梦少年,在小学二年级被挑选到体校进行训练,运动天赋逐渐展露。谢思埸为自己设定了目标,要为国家荣誉而战。高峰时,谢思埸一天要在跳水板上弹跳120次以上。“运动员如果没有梦想,日复一日的训练便和打卡上班没有本质区别,人也就逐渐失去了动力和激情。”谢思埸说。

  自2011年11月在全国跳水冠军赛夺得首金以来,谢思埸在跳水板上不断刷新着自己的个人成绩和奖牌数量,由一名“新兵”成为如今的“老将”。

  谢思埸也用自己的运动生涯,诠释着坚持、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真正的坚持,应该是你一辈子都要做的事,一旦为自己的人生设定了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谢思埸说。(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