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年度重磅!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发布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年度重磅!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发布

来源:人民网2022-04-21 09:55

  4月2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榜单对全国全部1486所高职高专院校(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进行评价排行。该榜单也是GDI智库发布的年度系列大学排行榜之一。

  教育评价改革在当前教育改革中备受关注。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的文件,也是一次着力解决我国教育评价问题的重大制度突破和体制创新。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攻坚克难的关键年。为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更好体现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进一步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GDI智库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优化,以进一步突出高职高专教育特色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调整优化后的指标体系设置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声誉、服务社会和国际影响6个一级指标,下设13个二级指标,力求更全面科学地评价各相关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现状。

  1 指标介绍

  GDI智库高职高专评价团队认为,调整优化后的指标体系,具有以下特点:

  1、进一步凸显、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导向

  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人才培养质量成为评价大学的最重要指标。一所大学的办学优劣,主要是看其学生的培养质量。GDI高职高专排行榜强化对高校立德树人成效的监测,特别是是否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2、质量贡献为导向,投入产出相结合

  高职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成为关注重点。GDI高职高专排行榜延续以往“重视投入、强调产出”的原则,构建从“数量导向”转向“价值导向”,以质量贡献为核心的评价体系。

  3、破“五唯”树标杆,重长期影响力

  GDI高职高专排行榜坚持“破五唯”,不以数量的简单相加作为评价依据,多维度考察高职高专科研人员及团队的贡献,将成果的长期影响和价值作为主要的评价因素和标准。

  表1 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评价指标体系

  2 榜单分析

  “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包含1个总榜单和2个分榜单。总榜单公布排名中的1000强高职高专院校。2个分榜单分别是“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2)”和“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2)”。

  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

  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上榜的1000所高职高专院校,包括889所公办院校、109所民办院校、2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

  榜单对前300所院校给出具体排名,后700所学校采用区间排名,为高校判断自身所在的水平区间提供参考。这一处理方式有助于社会更加理性客观看待大学评价及其榜单排名,助力相关院校有的放矢地调整相关办学方向和发展策略。

  位居榜单前三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排名4-10位的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从上榜院校所在地区来看,江苏有76所上榜院校,排名第一,广东和山东均为66所并列第二,排名前十的其它地区是安徽(57所)、湖南(54所)、河南(53所)、四川(48所)、浙江(43所)、湖北(42所)、河北(39所)。

  榜单详情如下

  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2)

  江苏300强院校数量位居第一

  在“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2)”中,江苏有39所,数量位居第一,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情况如下:山东30所,浙江25所,广东23所,湖南18所。

  从进入300强的院校数占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职总数的比例看,浙江比例最高(51.02%)。

  图1 300强院校地区分布图

  理工、综合、财经类院校总数超八成

  在“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2)”中,理工、综合、财经类院校数量共占比87.34%,其中理工类院校146所,占比48.67%,综合类和财经类各有86、30所,分别占比28.67%、10%。

  图2 300强院校类型分布

  榜单详情如下

年度重磅!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发布

  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2)

  民办院校是高职高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在“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2)”中位居榜首,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分列第二、第三位。

  在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2)中,广东13所院校入围,排名第一,北京、上海、重庆和四川各8所,并列第二,江苏、福建、浙江均有7所,并列第三。

年度重磅!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发布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