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东茂名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广东茂名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12-26 2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8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40家单位开展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其中广东省茂名市新安镇获批全国“小城镇建设”项目试点,这也是广东省小城镇建设领域首个入选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茂名和化州两级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新安镇积极联合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开展调研,结合新安镇实际制定并发布《化州市创建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小城镇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为试点推进提供了指引和依据。今年12月,项目高分通过国家验收,更为未来发展打下一支强心针。近日,记者走进新安镇,解读试点项目推动城乡容貌全面升级、产业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成功秘笈。

  化州市副市长、新安镇党委书记梁华清说,自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安镇紧紧围绕特色水果小镇建设,注重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和农业结构调整,通过打造品牌效应和推行现代化、标准化规模种植,现已初步形成了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特色经济和规模产业,涌现出一大批水果专业基地、种植专业户。

  开展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后,水果产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从2020年初,我们参与到番石榴种植标准化建设工作中,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化州市化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鸿康说,今年,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支持下,公司在种植上面进行创新,更利于番石榴结果与品质,为以后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化州市新绿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受华说,基地引进种植200亩红宝石青柚,叫好又叫座,在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下,化州市红宝石青柚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不仅擦亮了水果之乡的名片,还增加了含金量,提高果农的幸福感。

  新安镇通过实施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水果产业全过程标准体系,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有效带动村集体和农户按照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种植方法实现增收,全镇水果产业提质增效成效显著。2020年新安镇水果种植面积已达到6.2万多亩,水果年总产量超过15万吨,水果年产值超过10亿元,实现了从水果大镇向水果强镇的转变,也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现代化产业的转变。全镇共建成8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主体、15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实施产业项目262个。新安镇被认定为省级番石榴专业镇,3条村被认定为省级专业村,水果产业已成为新安的特色标志。

  新安镇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工作内容较多,涵盖了公共服务、水果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涉及农业标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等。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新安镇充分整合资源,试点项目从点上出彩,向全面开花拓展,打造出在广东乃至全国可复制的乡村振兴茂名样板。

  “结合前期的调研工作和实际需求,我们制定覆盖公共服务、水果产业、文化和旅游等全过程的小城镇建设标准体系。”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艺锋说,工作小组结合新安镇工作实际,对其标准化需求进行调研和分析,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原则确定标准制修订计划,完成了58项标准的编制并已发布实施,完成率达100%。

  据悉,在政务服务方面,新安镇对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进行梳理,通过规范服务要求、完善运行保障制度建设,导入现行的标准和编制业务手册等指导实际工作,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全面提升办事效率,优化创业环境,鼓励乡贤回乡创业。在其他公共服务方面,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河长制工作、饮用水源保护等方面导入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在旅游与文化方面,新安镇开展水果文化旅游节、“寻找最美”系列公益评选等特色活动,并谋划完善古建筑和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宣传工作。

  试点项目不断释放红利,厚植沃土吸引乡贤回家创业。彭鸿康说,当初从深圳返乡创业,是被新安镇丰富的水果资源吸引。自从开展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后,职能部门办事更加高效,城乡环境焕然一新,更加坚定扎根新安镇发展的决心。彭益金也从深圳返乡创建化州市原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山鸡塘村承包500亩土地种植香水柠檬,并建立一个加工厂,项目正在推进中。

  推进试点项目中,新安镇打造出谋发展、办实事、服务群众的高效工作网,实现群众诉求与资源的无缝对接,成为一块客商投资的热土。在全市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新安镇连续四年稳居乡镇前三。2020年,首次跻身全市乡镇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面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纷繁复杂,新安镇把“绣花功夫”贯穿全过程,推进项目中既能看到支柱产业发展,也能守护青山绿水,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走在百果飘香美丽乡村风貌带,古色古香的凉亭,错落有致的民居,鸟语花香的公园……新安镇秀丽的美景尽入眼帘。在20公里的百果飘香水果风貌带,配套打造观光、采摘、民宿和深加工等项目,从而实现“一三产”融合。

  纵观全镇,新安镇围绕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和人居环境整治战略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推进生态环境优化与品质提升。2019年以来,新安镇完成拆旧复垦指标面积约154亩,总成交价达7768万元,村集体积极利用项目收益进行新农村建设,涌现出高垌仔、青塘、浪口、老长埚、竹头平等一批美丽宜居村,其中平田高垌仔村入选“化州市十大美丽乡村”。目前,新安镇复垦立项规模达642亩,将带动3.21亿元注入到美丽乡村建设。

  “腰包越来越鼓,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美景,生活越过越红火。”山鸡塘村村民彭叔说,村容村貌脱胎换骨后,大家饭后都会到绿道上走走逛逛,日常生活越来越绿色健康。

  梁华清说,新安镇将继续通过2—3年时间,实现生态果蔬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生产生活基础配套合理完善,使小城镇管理逐渐规范化和精细化,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以标准化为抓手建设新安镇特色水果小镇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当前,新安镇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部署,开展农村综合改革和水果强镇工作,持续改进并推广新安经验,打造乡村振兴茂名样板,为茂名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爱侠 通讯员 赖宣任 卓剑斯)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