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海上观日出

来源:南方日报2021-05-18 10: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虽已是第二次登岛,但我依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心里记挂着事,半夜醒了好几次。迷糊了不知多长时间,忽然感觉到眼帘前有了些许光亮,赶紧翻身下床。还好,是五点二十几分,没有耽误。

  洗了把脸,匆匆跑下楼去。楼道里寂静无声,宾馆的大门锁了,向南的那扇小门虚掩着。院子里很暗,隐隐约约能看到树木的轮廓。睡前已经踩好点,出小门往东几十米,转上一条混凝土马路,再前行百余米即到海滩。远眺前方,大雾弥漫,仿佛在海面上筑起一堵厚厚的墙,近处则有泛白的浪头一层一层地涌过来。抬头仰望,苍穹顶部微微发亮。我知道,天色是先发红,再发亮。莫非误过了时机?晨曦里再瞅瞅身旁的日出时刻牌,四月中旬是六点十几分,昨日并没有记错。

  下了海堤,我朝着浪涌的方向大步走去。沙粒旋即灌满鞋子,一抬腿又甩飞了。我一脚踩在沙滩上,一脚踩在海水里,焦急地对着手机看时间。五点五十几分了,穹顶越发明亮了,雾墙中有些许云朵被吹向高空,化作丝丝棉絮。附近的景物渐渐清晰了,既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可是遥远的天边并没有出现日头的轮廓。

  带着一点儿懊恼,带着一点儿失望,我漫无目的地游走。湿漉漉的海滩上堆满了贝壳,个别手脚麻利的借着退潮的水势钻到了泥沙里,其他动作不够快的大多被晾在了沙滩上,还有一条条银白色的没了呼吸的鱼。幼时读赶海的文章,对鱼虾贝类在海滩上跳跃的景象十分神往。不料我所漫步的海滩,此刻竟如此寂静、冷清。

  我正彷徨时,发现海滩上有一团团黏糊糊的东西,像果冻。小的有杯口大,大的有盆底大,看起来圆圆的,摸上去软软的。仔细瞧,原来是透明的,透过皮面可以看到底部的泥沙。不知道是动物还是植物,用木杆挑起来,甩进海水里又被海浪冲上来。好奇心起,索性放下恐惧,将它抓起来放到深水里。只见它全身舒展,像睡莲般飘在水面。再往前走,发现有枕头大小的一团透明物体,是被海浪卷得折叠起来了。

  十有八九是看不到喷薄而出的彤彤红日了,但能搞清楚这个神秘之物是什么东西,也算长了见识。正踌躇时,发现远处走来一位老奶奶。头戴一顶竹笠,身穿暗红色衣服,手里拿着一根竹竿,竹竿上挽着一只蛇皮袋,脚上穿着一双洞洞鞋。上川地僻,老年人绝大多数不会说普通话。我用蹩脚的粤语向她问好,她问我有什么事?我问她这是什么东西,她说是水母。五邑地区方言众多,上川话与广州白话还有较大差别,我怕听不清楚,就用树枝在沙滩上写字。老奶奶连连摆手说,阿婆不识字。她继续对我说,这里的都死了,我带你到那边看。

  或许会有意外发现。阿婆在前面走,我在后面紧跟着。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一座山头前。绵延的飞沙滩至此而止,前面横亘着一片石林,再往前是潮起潮涌的海面,深不见底。看她麻利地向着石林攀爬了,我也跟着爬过去。石头大而光滑,一不小心会滑进旮旯里。爬到半途我打了退堂鼓,但是看到前面颤颤巍巍的阿婆,我又坚定了决心。也不知熬了多长时间,阿婆终于攀爬过去了,我掉在嗓子眼里的那颗心也着陆了。不料我为她紧张,她还为我担心呢,在山脚下一个劲儿地冲我喊,小心点儿!小心点儿!

  山头的对面还是海滩,只是比方才的飞沙滩小了许多。有三四条小船漂在海面上,山脚下搭着一排排木架,木架上挂着密密麻麻的渔网。六七个渔民正从渔网里取鱼,阿婆对他们说我是买鱼的。渔民是些中年人,皮肤黑黝黝的,会说普通话,都是男女组合的夫妻档。我指着桶里的海鲜问价钱,他们说一斤十几元。我大吃一惊,尽管我所居之处近海,但是一斤海螃蟹也得一百多元。他们说:“买些吧,今早两点出的海,刚刚打上来的。”我告诉他们,我在外面考察,晚上才能回家。他们说:“那就不能买了。”想帮忙取鱼,他们说:“你取不了的。”只见他们用左手翻网,用右手取网眼里的渔获。每取一件每放一件都是小心翼翼地,鱼虾一条条舒展了摆放,螃蟹绑了塑料带搁在水桶里。我问身边的汉子,阿婆是不是他的亲人,他说是同村的邻居。

  天色由白转亮了,海上观日出的梦想估计是彻底破灭了。不过在阿婆的带领下,见识了渔民作业,也算是一大收获。渔民问我,你是来干什么的?我说是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考察川岛申遗的,上川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史迹点,如果申遗成功了,川岛的名气就更大了。渔民们听了很兴奋,说那样来川岛旅游的人就更多了,我们的海鲜就更好卖了!一位渔家大嫂端出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海鲜粥,说刚煮熟的,快吃吧!我推托说酒店里已经订了早餐,一会儿回去吃。渔民们也不客气,一边端着大碗吸溜着,一边跟我说,渔场条件简陋,下次到村里请我喝酒。

  刚才的阿婆不见了,来时的路上我问过她多大年纪,她说八十七岁。如果姥姥在世,她们是同龄人啊!看我惊讶的神情,渔民大哥说,她不算高寿的,村里一百多岁的老人多着呢!显然他们没有完全理解我的意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样的幸福常常是平淡的,甚至也是人们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衷心地为川岛的长寿老人祝福!为能够陪伴长寿老人的渔民们祝福!

  时间不早了,必须赶回驻地。我要翻越来时的山头,她让我向北面的山坡走,那里确实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我一路小跑冲上去,发现行至坡顶分了岔,一条向左,一条向右。正犹豫时,听到身后有“突突”的拖拉机声传来。回头看,驾驶员也是渔民装扮,刚才好像没有见过面,但他却冲我大声喊:“向左面走!”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那拖拉机就“突突”地向右面开远了。

  海滩上走的是直线,山后的路绕了几个弯。不过也不算远,大约七点半的时候,来到头先住的地方,我犹豫了一下又折向海滩。海风比先前大了,海面上漂浮的雾气好像小些了。在云层上面和蓝天接壤的地方,看到一大块一大块的乌云被撕得粉碎撒向苍穹,化作道道青烟在天际流动。在云层下面,海天相连的地方仿佛有火焰在熊熊燃烧,给圆弧形的海面镶嵌了一道金边。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极目远眺,大海还是黑黝黝的,弥漫的浓云密雾宛如一口打破了底的锅,把四周围得严严实实,只有头顶开着一扇窗。四下里看,身边的景物还不是非常明朗。但是在天的那边和海的那边,始终是亮堂堂的、金灿灿的。(刘利元)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