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发布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东> 要闻 > 正文

“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发布

来源:谷雨DataNews2021-04-22 1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重磅!“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发布

  4月21日,GDI智库发布“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以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推出总榜单以及五个子榜单。

  刚刚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强调,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GDI智库多年来采用全国范围内可比的指标对高职高专进行年度评价,致力于建构中国特色高职高专评价标准。

  此次评价院校涵盖国内1451所高职高专,其中公办院校1114所、民办院校334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3所。榜单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

  指标介绍

  高职高专院校具有明显的职业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等特点。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权威性原则的基础上,榜单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延用“‘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二级指标。

  “职场竞争力指数”是从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维度评估毕业生就业情况,用以评价毕业生在职场中的竞争力。这一指数通过招聘网站等多渠道的就业数据,对平均起薪、雇主满意度等指标进行加权分析。

  “教育竞争力指数”是评价高职高专在科教两方面发展情况的重要指标,倡导科研、教学相互融合,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从而有效驱动知识生产与再生产。

  “品牌影响力指数”是院校的社会认知度与受欢迎程度的重要指标,源于院校长期积累的建设成效,直接影响着优秀生源的吸纳能力。这一指数通过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抓取等方法获取,对高校的品牌效应等多方面进行评价。

  “二次评估指数”是通过对国内外具影响力的主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可信度指数的指标。采用“二次评估指数”旨在对标其他榜单,以修正本榜单指标体系可能存的误差,进一步提升其科学性。

  榜单分析

  “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以“一总五分”的格局呈现。“一总”指“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公布排名中的1000强高职高专院校;“五分”分别指:“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1)”“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1)”“GDI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TOP100榜(2021)”“GDI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TOP100榜(2021)”和“GDI高职高专(品牌竞争力)TOP100榜(2021)”。

  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榜单在对全国1451所院校的职场竞争力、教育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二次评估指数进行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得出综合指数,根据指数高低确定前1000强院校名单。1至300名采用具体排名方式,301至1000名采用区间排名为高校判断自身所在的发展水平区间提供参考。这一处理方式有助于社会正确看待榜单排名,帮助相关院校有的放矢地调整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

  榜单包括835所公办院校、165所民办院校,排名前121位的院校均属公办性质。前300强中有5所民办院校,分别为重庆交通职业学院(80.39)、广州城建职业学院(80.39)、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79.06)、重庆能源职业学院(77.38)和重庆科创职业学院(77.35)。

  从上榜院校所在地区分析,江苏省以75所的数量排行第一,广东省和山东省分别以74所和67所的成绩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排名前10的地区还有湖南省(65所)、河南省(57所)、安徽省(50所)、四川省(48所)、湖北省(46所)、河北省(43所)、浙江省(42所)。

  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1)

  在“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基础上,GDI智库推出“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1)”。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四项分指标(教育竞争力指数、职场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及综合指标的评价中均排名全国第一。

  从职场竞争力指数来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8.10)位列全国第二,入围前五的院校还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7.96)、温州职业技术学院(87.65)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86.68)。

  从教育竞争力指数来看,排名第二的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4.70),第3名至第5名分别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84)、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82.75)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81.83)。

  从品牌竞争力指数来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96.72的成绩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3所院校分别是山东职业学院(96.36)、安徽职业技术学院(95.07)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95.05)。

  上榜的300所公办院校中,江苏省院校最多,有33所;浙江省上榜27所,广东省和河南省均有24所。上榜院校数量超过15所的地区还包括山东省(23)、湖南省(18)、四川省(16)和湖北省(16)。

  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1)

  民办院校是高职高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基于“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GDI智库推出“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2021)”。前10名民办院校中,广东省、重庆市各入围3所。排名前100民办院校中,广东省有15所,上海市8所,重庆市、四川省和江苏省各7所。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和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在职场竞争力指数排前10位,同时也入围民办院校综合指数前10位。

  教育竞争力指数最高的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次之。民办院校教育竞争力指数前10的院校中有8所进入了民办院校综合指数前10,分别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和重庆科创职业学院。

  品牌竞争力指数排名前两位的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和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民办院校品牌竞争力指数前10的院校中有5所进入了民办院校综合指数前10。

  GDI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TOP100榜(2021)

  GDI智库对院校的职场竞争力指标进行分析,形成“GDI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TOP100榜(2021)”。

  在榜单中,江苏省有院校16所,数量最多;其次是广东省有15所,浙江省有11所,山东省有10所,河南省有6所,四川省、重庆市各有5所,安徽省、湖北省各有4所。

  GDI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TOP100榜(2021)

  科教能力也是衡量高职高专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GDI智库针对教育竞争力指标,推出“GDI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TOP100榜(2021)”。

  上榜院校中,江苏省有23所,数量最多;其次是广东省(15所)、浙江省(12所)、河南省(12所)和重庆市(7 所)。可以看出,教育竞争力高的院校地区分布相对集中,排名前10的院校中3所来自广东省,浙江省、重庆市、河南省分别有2所,江苏省1所。

  GDI高职高专(品牌竞争力)TOP100榜(2021)

  树立高校品牌形象对高校发展至关重要,缘于品牌竞争力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学校办学水平,是可比的办学指标之一。“GDI高职高专(品牌竞争力)TOP100榜(2021)”中,前10皆为公办院校。上榜院校中,有98所公办院校,2所民办院校。

  上榜院校主要集中分布在 20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东省和山东省上榜院校最多,均为 15所。其余地区院校上榜情况分别为河南省(9所)、重庆市(8所)、江苏省(8所)、浙江省(7所)、四川省(6所)和陕西省(5所)。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