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八闽文脉·人物 | 李光地:理学名臣 兴国振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八闽文脉·人物 | 李光地:理学名臣 兴国振族

来源:学习强国2023-02-23 18:47

  清代名臣李光地为官48年(1670—1718年),经历过康熙朝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如三藩之乱、朝廷党争、储位角逐、治理河患……但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最终在年过花甲时,荣登相位。晚年返乡后,又亲拟家训族规以及村规民约,为族群的昌盛提供动力。

  李光地一生的作为,展现出他“传承理学、修齐治平”的雄心。

  位于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的李光地塑像。李光地(1642—1718年),字晋卿,号厚庵,别号榕村,泉州安溪人。清初政治家、理学家,一代名相。康熙给予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的评价。(来源:泉州网)

  勤于治学 受康熙青睐

  康熙二十年(1681年)八月十四日,羁留在京长达13年的施琅终于被任命为福建水师提督,启程重返东南海疆,为平台战役做准备。康熙设宴为他饯行,并叮嘱他要与地方官员同心协力“以靖海疆”。

  自康熙二年(1663年)和康熙四年(1665年)两次征台无功而返之后,康熙就没给过施琅好脸色瞧。而这次施琅之所以能有机会重掌东南水师兵权,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康熙在与内阁学士李光地商量平台将领时,李光地以“四理由”力荐施琅,这才说服了康熙。施琅知道这次征台是一场硬仗,但他已没有退路,必须放手一搏。

  两年后,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施琅果真在平台战役中大获全胜,成就一世伟业。而这背后,当有李光地的保荐之功。

  李光地是何人,康熙为何如此器重他,这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李光地生于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据《清史稿·列传·卷四十九 李光地传》载:

  李光地,字晋卿(号厚庵,别号榕村),福建安溪(感化里,今湖头镇湖二村)人。

  他五岁入幼学,十岁能诗文,十三岁毕诵群经,十八岁始讲性理之学,著书立说。康熙三年(1664年),李光地试策论学于乡,康熙五年(1666年)中举,康熙九年(1670年)中进士,被选为庶常馆庶吉士,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康熙十一年(1672年),康熙诏诸翰林各献所学,李光地进“河洛图说”;秋九月,他又在庶吉士散馆考中获第一,被授予翰林院编修之职。

  康熙十二年(1673年)二月充会试同考官。而后在数十年时间里,由翰林院编修累官至直隶巡抚、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

  李光地一生勤于治学,为增广学识,不断向良师益友虚心求教,曾问音韵学于顾炎武,问历算于梅文鼎。

  到了中晚年,李光地不仅熟悉经义性理,还旁及历算、图书、象数、韵谱、道术、《周易》、乐律、音韵诸学,堪称全才,著有《周易通论》《周易观彖》《古乐经传》《韵书》等书。如此博学的他,也获得了康熙的青睐,所以很多学问方面的事情,康熙都喜欢找李光地来共同研究,久而久之,君臣逐渐相知相契。

  康熙御赐李光地的《御制丰碑》用汉满双文撰写。(来源:泉州网)

  谦恭守节 经受住重重考验

  清初,民族矛盾尖锐,战争频仍。康熙十二年(1673年),平西王吴三桂据云南叛清,驻福州的靖南王耿精忠也叛状渐露,伪以朝命召李光地至福州。李光地察其有异,托故辞归。

  康熙十三年(1674年)3月,耿精忠终反。李光地遣人密送“蜡丸疏”入京,陈述破贼机宜,康熙对李光地此举“动容嘉叹”。

  康熙十七年(1678年)3月,白巾军进犯安溪,回乡守制的李光地就近招募乡勇百余人扼守险要,力保安溪不失;六月,郑经军围困泉州,李光地又大破郑军,展现了自己的军事天赋。

  功绩面前,李光地却显得十分谦卑,他上疏说泉州围解“乃将帅仰奉威灵,拯百万垂危之命延及臣家,微臣其何功之有哉!”谦恭的态度给康熙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李光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功绩还包括治理“三河”(子牙河、漳河、永定河)。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11月,康熙命李光地为直隶巡抚。就任三个月,康熙就面谕李光地亲自踏勘漳河和滹沱河,并上奏治理方案。

  李光地得旨后迅即行动,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4月上呈周详的治漳河方案。康熙览后表示赞同,下旨迅速施行。

  秋后,李光地要求两岸州县官府组织民众疏浚河道,使漳、滹两河由馆阁流入大运河。而后浚通单家桥处的子牙河支流。

  前后只用十个月,子牙河工程告竣。康熙亲临巡视,十分满意,御赐李光地《子牙河诗》。

  子牙河(来源:廊坊都市报)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10月,康熙命河道总督王新命和工部侍郎赫硕兹治理永定河,事过一年,毫无成效。康熙甚怒,撤王、赫二人之职,授李光地负责治理永定河事宜。李光地为主持治河工程,多次亲临工地调查。

  由于因时因人制宜,李光地的治河实践大获成功,永定河水患绝迹。康熙亲自巡视工程,为表彰李光地的功绩,特颁赐诗、字,并御书“夙志澄清”匾额。

  李光地故居内“夙志澄清”匾额(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以李光地“居官甚好,才品俱优”,升为文渊阁大学士。

  李光地一生辅弼,他以全家性命力荐施琅专征平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政席仁,在任职期间义设常平仓,荒年赈济饥民;减免赋税,废除自秦以来的“十家连坐法”和“凌迟”“灭族”等酷刑;拯救了因《南山集》案被株连入狱的文学家方苞,以及以“大不敬”罪拟判死刑的江南知府陈鹏。其光辉事迹,不胜枚举。

  康熙与李光地“情虽君臣,义同朋友”。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李光地病逝时,康熙深为震悼,谕朝臣曰:

  知之(李光地)最真,无有如朕者;知朕,变无过于光地者。

  李光地死后被谥“文贞”,加赠太子太傅。

  康熙评价李光地:

  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

  康熙在为李光地撰写的《谕祭文》中赞他“谋猷练达,经术通明”。

  后来雍正更是直接褒赞李光地为“一代之完人”。

  雍正在《谕祭文》碑中赞誉李光地为“一代之完人”(来源:泉州网)

  历史醇茶 值得后世慢慢品啜

  作为清初名相,李光地尊崇朱子理学,以治《易》闻名当世,一生笔耕不辍,有《榕村全集》等数百卷遗世。

  清·李光地《榕村全集》(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于朝堂之中时,他主张兴修水利,减少税赋,振兴经济;而老年返乡之后,又亲自拟定《家训·谕儿》《诫家后文》《本族公约》等家训族规,以及《同里公约》《丁酉还朝临行公约》等村规民约,为家族的昌盛提供动力。

  李光地以其丰富的人生和政治阅历告诫李氏子孙及族人:

  夫世无百年全盛之家,人无数十年平夷之运,兴衰之极,存乎其人。

  这句则旨在告诉后代,家族的兴衰存亡都取决于自己,切勿贪图享乐、为所欲为。

  李光地深知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家族教育密不可分。

  在《家训·谕儿》中,李光地劝诫后代读书不能局限于看,应多动手写才能铭记于心。

  清·李光地《家训·谕儿》(来源:安溪县湖头镇人民政府)

  而在《诫家后文》中,则先陈述先祖“起家艰难”的创业事迹和谨慎处世、勤俭持家、急公尚义的优美门风,以此教诲子孙后代,幸福来之不易,应当珍惜与感恩,千万不能骄纵傲慢,仗势欺人,为非作歹,要收敛约束、和顺谦卑,这样才能继承祖业,不辱先辈。

  清·李光地《诫家后文》(来源:安溪县湖头镇人民政府)

  在订立村规民约方面,李光地明确指出盗窃、奸淫、赌博、盗耕牛私宰和放火焚山,都是严重影响生产生活安定的大事,告诫乡人不能触犯,违者将送到官府按律严办。李光地以“公约”的形式遏制不良社会风气,不仅对族人是一种约束,对当地安定的社会秩序也是一种促进。

  据《榕村谱录合考》记载,李光地制订的族规乡约,确实给当时的感化里(现湖头镇)带来极大影响,“奸贼屏息,狙狯失恃,工贾成若,风雨大和”,家训、族规、乡约产生的约束力,使一些原本恃宠成骄之人,重新认识自己,开始洗心革面,返回正途,这使整个社会更趋于和谐。

  近年落成的安溪阆湖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的湖头文物、文献,其中就包括湖头李氏家族相关家训、石碑拓片、木质匾额等。

  安溪阆湖博物馆内收藏着大量与湖头李氏家族相关的石碑拓片、木质匾额等(来源:泉州网)

  李光地故居位于湖头镇中山街,是明初李氏先祖李森所建,经清初扩建重修,前后三进,占地面积两千平方米,被称为“大宗祠堂”,乃湖头李氏祀先祖、明宗规、行族事的所在地。

  李光地故居(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光地一生“谨慎清勤”,这从他故居前的一座四不像雕像上也可窥出端倪。

  据悉,此物名为“犭贪”(音同“贪”),乃天界的一只神兽,生性贪婪。

  这只“犭贪”的首部与身体最初是断开的,后来才黏合上去,至今脖子上仍留有黏合痕迹。李氏后裔李清黎说,李光地把断首的“犭贪”放在门口,是为了警示后人“当官切记廉洁奉公,不可贪图非分之财;做人则要诚实,不可心存不轨,掠夺不义之财,否则会有掉脑袋的危险”。

  李光地此举,可谓用心良苦。

  李光地故居前的犭贪。(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光地还热心家乡的教育事业。

  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李光地命长子李钟伦在湖头建“榕村书屋”,后又设义学,让更多贫困人家的子女有机会接受教育。

  李光地讲学处——贤良祠(榕村书屋)。(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坐落于湖头镇美溪村龙贵山麓的成云洞,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李光地年少时曾在此纳凉读书,会友论道;晚年时又于此地修筑书堂,著述修身,同样有大批文人墨客慕名而来与之谈经论道。

  在安溪文庙,至今保存着一方《皇清重修学宫碑记》,内文记述了安溪知县在大学士李光地等人的倡议下,发扬儒家礼乐文化传统,发动社会贤达倡修文庙的事迹。在李光地的鼓励下,安溪一时处处书声琅琅,学风大盛。

  如今在安溪湖头,李光地的家国情怀、先进思想,依然时时发人深省、促人奋进。

  作者:吴拏云

  专题策划:“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 泉州晚报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