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八闽文脉·风物 | 宋代石狮人的风雅食趣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八闽文脉·风物 | 宋代石狮人的风雅食趣

来源:石狮市融媒体中心2023-02-11 11:57

  八闽大地既因山川阻隔而保留诸多中原古文化传统,又因海洋环境的开放而形成独特的文化风貌,这点从饮食上就可见一斑。

  比如说,石狮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具有山海交融、中西合璧的特点。南宋石狮籍美食家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是中国历史上经典的菜谱著作之一,为后人了解宋代士人的饮食文化提供了鲜活的文本。

  《山家清供》的作者林洪,字龙发,号可山,南宋泉州(今石狮市蚶江镇)人。他多才多艺,能诗会画,精于饮食和园艺等。其著作除《山家清供》外,尚有《山家清事》《文房图赞》等流传至今。

  清气,家乡的莲荷赋予的品格

  《山家清供》在介绍每种食物时,都引经据典,引述诗词或人物典故,散发着作者林洪作为一介书生的“清气”,而这股“清气”应该说主要是来自家乡山川风物的熏陶。

  林洪编著的《山家清供》。(资料图片)

  林洪是石狮蚶江莲埭一带人。莲埭,顾名思义就是种满莲花的海埭,遥想历史上的莲埭定是“莲叶何田田”,而今莲埭村附近的湿地公园,一到夏天,仍莲花遍地,清香四溢,别有一番景象。

  在湿地公园里,有一条水莲路,一方月荷塘,可见石狮人对莲荷的喜欢,这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历史传承。

  目前,石狮还有多个以莲命名的村子,如莲塘、莲厝、莲坂等。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千百年来,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其摇曳的风姿任谁看过都难以忘怀。

  其实,莲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之外,还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对于故乡的莲花,林洪当然是不能忘怀的。在《山家清供》的104道食物中,单以莲为食材的就有5道:莲房鱼包、玉井饭、洞庭饐、石榴粉、碧筒酒。这些与莲有关的菜品做法都十分特殊。

  清雅,以诗入馔在当今石狮依然延续

  现代人在就餐时相对更注重一道菜是否名副其实以及美味程度。点菜时,希望菜名越直接明了越好。

  例如,“清蒸鲈鱼”“红烧牛腩”“水煮牛肉”等菜名都清楚交代了食材与做法,是蒸是煮,或煎或炸,让人一目了然。

  古代文人则不同,他们向往诗意生活,热衷于把玩言语的乐趣。

  作为一本文人食谱集,《山家清供》并不讲究单纯的饮食之味,而是将食物与饱含情感的诗词相结合,以旁征博引的深厚功力做到“饮食与言语之美”的交融。

  当你看到林洪笔下的“山海兜”“煿金煮玉”“傍林鲜”这些字眼,也许根本想象不出他们竟然是一道道菜肴。

  除了富有诗意的菜名以外,《山家清供》更是以诗入菜。

  在写“煿金煮玉”这道菜品时,就引用诗句:

  拖油盘内煿黄金,和米铛中煮白玉。

  ——宋·济颠《笋疏》

  如“考亭蔊”中,记述“考亭先生每饭后,则以蔊菜供”。宋代大儒朱熹在泉州生活过,晚年定居建阳考亭,创办考亭书院,《山家清供》中记载了朱熹喜欢食用的蔊菜以及所作有关蔊菜的诗:

  小草有真性,托根寒涧幽。懦夫曾一嘬,感愤不能休。

  ——宋·朱熹《次刘秀野蔬食十三诗韵·其七》

  时至今日,在石狮祭祖习俗中,仍可见此遗风,礼生在念供品时,不是简单地念菜名,一唱一和都是富含诗意的吉祥语。

  如在进献螃蟹时,礼生唱和道:“披甲横行龙虎榜”,“金戈前导将帅才”,既富有诗意,又把螃蟹的形象、动态刻画得栩栩如生。

  又如在进献猪肚时,则曰:“满腹经纶著诗赋”。本来寻常的供品用诗意的语言来唱和,既显得高雅,又文气充盈,表达诗书传家、家族兴旺的美好期许。

  清淡,契合当今绿色健康的饮食风尚

  林洪在《山家清事》之山林交盟篇中写道:所尚贵清。一个“清”字,道尽崇尚清淡、崇尚自然的山家本色,其理念与当今提倡的健康养生饮食相吻合。

  《山家清供》中记录的一百多种山家食品,所选取的食物原料除米、面、豆、粟、芝麻做成的饭、粥、糕、饼、馄饨、面条外,还要搭配上各色蔬果,如萝卜、竹笋、莲藕等,以及苦菜、蕨菜、槐叶等各种野菜,也是山家常用的菜料。

  中国人向来讲究食药同源,《山家清供》倡导以食养为主体的康养食疗理念,主张以日常生活中的具有康养效果和药食同源的药物食物进行食疗,起到了调养身体的效果。菜品用上了牛蒡、地黄、百合等药物。

  石狮人常说“有荤,也要有菜搭”。

  宋代开始,随着人们饮食理念的变化,饮食结构也从追求大鱼大肉开始朝着蔬菜、瓜果等素食方向发展。

  从现代社会饮食的发展趋势来看,人们对于食物本味的追求日益强烈,讲究有机、绿色、环保、天然,讲究原材料与节气时令的匹配,讲究营养搭配。这与宋代人们的饮食理念的变化有相同之处。

  《山家清事》写道:“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同样是韭菜,早春的第一茬是味道最好的。由于都是嫩叶,所以既不像夏天的韭菜那般辛辣,也不像秋天的韭菜那般干瘪。人们之所以会将春初早韭视为一种美食,就是源自对食材本味的追求。

  今天,石狮人也深谙“不时不食”之道,十分讲究食材的时令。

  “六月蕹(空心菜)毒得真像饭匙枪(眼镜蛇)”“七(月)葱、八(月)蒜”“二月蒜,没人问”“十二月虾蛄,正月蟹”……这是不少石狮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谚语。这种对食材以及季节的舌尖体验,其本质上也是对自然本味的执着追求。

  浮光掠影繁华唱,烟火人间滋味长。

  透过《山家清供》,依然能够触碰到千年以前宋代闽人骨子里的风雅食趣,感受石狮悠远绵长的文化印记。

  专题策划:“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