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齐天大圣”在福建,比《西游记》还要早几百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齐天大圣”在福建,比《西游记》还要早几百年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2023-01-28 13:20

  一双火眼金睛辨真假

  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

  七十二变,变化多端

  ……

  国人心中的顶流偶像

  齐天大圣孙悟空

  当之无愧

  但你是否知道

  “齐天大圣”在福建的出现

  其实比吴承恩的《西游记》早几百年!

  闽北的顺昌,是大圣信俗文化的发祥地,被海内外大圣信众共同尊拜为“大圣祖地”。图为位于顺昌的元“至正”通天大圣祭坛图源:顺昌县文化馆

  为什么顺昌会成为“大圣祖地”?

  此“大圣”又与《西游记》中的

  齐天大圣有着怎样的联系?

  大圣信俗文化传递着怎样的精神力量?

  走进顺昌,让我们解答这些疑问。

  灵猴“封神”

  在顺昌境内的宝山山顶,有一座宝山寺。寺庙的圣祖祭台,是由自然造化的“猿头”圣祖峰,和人文砌筑的祭台、以及香炉共同组成,堪称“天造地设”。

  天然造化的圣祖峰和远古先民崇敬圣祖的祭台。图源:顺昌新闻网

  这也是从远古以来,顺昌人原始动物崇拜的实物见证。

  那么,为什么古代顺昌人会崇拜猿猴?

  这得从闽北的自然环境说起。

  《宋元地方志·三山志》记载:“福建山多林密,乃猿猱之墟”。

  地处武夷山脉南麓的顺昌县,境内山峦起伏。除东南部外,边境均有千米以上的群山环抱,地貌复杂而相对封闭。

  山多林密的环境,为猿猴的生存繁殖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历史上,顺昌到处是原始森林,林中多猴。图源:CCTV

  《南平地区志》记载:“闽北民间信仰源远流长,有闽越先民动植物崇拜的残余形式,有中原汉民族早期南下带来的中原神祇信仰”。

  在生活环境十分艰难的古代,民间“崇鬼神,尊巫觋”。底层百姓们借“驱鬼降妖、祈福禳灾”来对抗现实生活的恐惧,亟需一位“平安保护神”来护佑家园。

  在顺昌特殊的自然地貌和传统文化习俗之下,人们渐渐形成了灵猴崇拜的观念。

  “保护神”的职责,落在了当地灵猴身上:百姓对猴类的敬畏之心,演变成了为其建祭坛烧香上贡,祈祷保佑。

  图源:CCTV

  可见,“崇猴”,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结晶。随着几次中原人士入闽,顺昌的原始崇猴习俗也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通天大圣”信俗。

  宝山寺的圣祖祭台,就是客观存在的顺昌先民大圣崇拜的原始图腾,佐证了远古以来当地民众的猿猴崇拜活动。

  元坑镇曲村通天大圣祭坛 图源:顺昌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较早的遗迹,还有元坑镇曲村的通天大圣祭坛,起竖行阴刻:“三山长邑大匠张天赐造,本坊主缘张骏忠建”两行铭文。经过考证,祭坛建于元代至正年间。

  据统计,目前顺昌境内登记在册的大圣文化历史遗存达120余处,登记在册有“通天大圣”祭坛66处,“通天大圣”祭坛遗址18处,庙宇9处。全县还有以“通天”为地名的地方共72处。

  图源:CCTV

  大圣信俗,不止在民间有影响力。

  明正德版《顺昌邑志》“贡赋志”中记载:“通天神会课钞二十三锭三贯二百文”,说明通天大圣信俗由于受众广泛、活动众多已上升到官府的日常管理事务,并特设“通天神会”这一独具顺昌特色的税种进行征收,所得专项用于举办通天信俗活动。

  此外,随着外来宗教的传入与融合,佛教与印度教的崇猴信仰对于福建大圣的形象和神职功能无疑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大圣”走红

  经过岁月洗礼,灵猴崇拜渐渐上升为一种文化。

  这也得益于“天时地利”——闽北发达的印刷业和建本的传播。

  南宋时期,由于国家政治经济中心的南移,闽北逐渐成为文化繁荣区域,其中刻印业尤为发达。闽北成为全国通俗小说雕版刻印中心,印制发行了大量的平话、戏曲通俗本。

  这些说书、戏曲等文艺形式的创造,需要好的题材。而顺昌大圣信俗中的神猴形象,恰好适合。

  于是,“大圣”逐渐被刻印故事家所吸纳、采用和改造,并运用故事加工手法,促进广泛流传。据专家考证,朱鼎臣本《西游记》(即《唐三藏西游释厄传》),杨致和本《西游记传》(即《新锲唐三藏出身全传》)均为建本。

  图源:《福建非遗档案》

  民间文艺总是不断演化和丰富。“通天大圣”,又演化发展出了“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神通更为广大,自然更为人民所喜爱,又反过来影响了顺昌大圣信俗文化。

  在顺昌宝山南天门右侧有一石头小屋,内为“双圣”墓,两通石碑分刻“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断损的石建筑构件上阴刻纪年款“大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维大明嘉靖二十七年”,以及墓冢形制、碑铭图案等分辨。

  重建于1391年的双圣墓,早于《西游记》成书201年。图源:CCTV、顺昌县文化馆

  由此可见,“双圣”墓为元末明初之际的历史遗存,早于吴承恩《西游记》成书 200多年。

  有研究显示,吴承恩在创作《西游记》作品的时候,不仅是改良了前人作品,还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吸纳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元素,来丰富书中人物形象。

  顺昌有66处地名与《西游记》中的地名相同,图为高老庄。图源:顺昌县文化馆

  由于吴承恩《西游记》的巨大影响力,小说中“齐天大圣”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还导致了福建新一轮的大圣信俗文化建构。

  一些地区的猴神崇拜渐被“齐天大圣”崇拜所取代,如宁德、福州一带不少原本是红毛猴丹霞大圣的庙宇,后改称为“齐天大圣”庙宇。

  “偶像”标杆

  时至今日,大圣信俗文化已与现代精神文明相结合,释放出满满正能量。

  在历史演变和文化传承传播过程中,大圣信俗文化已经凝练成以“自由灵动、打破束缚”的开拓精神和“不畏艰险、自信勇敢”的冒险精神为灵魂的精神内核。

  从原始猴文化开始,猴形象就有着自由自信、战斗不屈的鲜亮性格底色。在猿猴崇拜演变为大圣崇拜后,人们赋予大圣不畏艰险、洒脱勇敢的品质,即使是身处艰难险境,也不减损乐观自信的本我。

  这样的精神内涵,在顺昌代代相传。

  顺昌城区“大圣”绕城巡安盛况。图源:新顺昌微信公号

  如在顺昌各乡镇,一直保留着祭祀“齐天大圣”“通天大圣”的民俗活动。

  每年农历七月十七,郑坊镇峰岭村的男女老少,都会举行“大圣”庆典活动。从凌晨开始,一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巡游、打糍粑、过火山、打油锅、化替身,直至深夜方散。这其中,“过火山”“打油锅”的表演,表达的就是不畏艰险的精神。

  齐天大圣诞辰祭典“过火山”环节。图源:新顺昌微信公号

  正因满满“正能量”,大圣信俗文化在海峡两岸、东南亚等地区有广泛的影响力。

  历史上闽北及顺昌有人去到台湾后,把大圣信俗文化等也带入了台湾。

  远离家乡开辟新生活,大圣信俗文化中的开拓精神和“不畏艰险、自信勇敢”的冒险精神,极大鼓舞了在外游子,成为奋进的力量。

  在台湾,大圣信仰亦很普遍,民众称“齐天大圣”为“大圣爷”“大圣王”“猴子公”。据有关资料统计,台湾的大圣信众超过300万人,主祀和配祀“齐天大圣”的宫庙上百座,其中最早的可上溯至明代。

  闽台两地大圣信俗无论是构成、内容还是功能、特性都极其相似,都显示出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色彩,表明了海峡两岸大圣信俗的同根同源。

  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弘扬大圣文化的重要品牌。图源:海峡卫视

  针对台湾庞大的大圣信众群体,2009年顺昌大圣信俗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后,积极推动顺台大圣信俗文化交流活动常态化。2009年到2022年,顺昌先后举办了11场海峡两岸大圣信俗文化论坛与交流。

  时至今日,大圣信俗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覆盖面最广的联谊活动之一。顺昌组织的两岸大学生“大圣文化研习营”活动,目前已被国台办确认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台南信众宝山进香、“请”圣火。图源:顺昌县文化馆

  在东南亚泰国、新加新、马来西亚等国的大圣信仰也较为流行。相比于福建其他民间信仰,东南亚大圣信仰波及的方言族群更多。

  顺昌宝山“大圣祖庙”每年都会迎来海内外大批归祖拜谒的信众,进行分灵传续,其作为祖地的地位为台、港、澳地区,以及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的民间信仰团体和信众广泛认同。

  新“七十二变”

  保护传承好传统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年,顺昌县以弘扬大圣信俗文化为核心,积极探索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路,让更多百姓能够共享大圣文化的发展成果。

  当地不断对大圣信俗文化历史遗存、非遗资料、非遗传承以及民间信仰文献进行收集、整理,还与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进行学术合作,挖掘整理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内涵、提炼大圣文化精神。

  张纪中版《西游记》在顺昌取景 图源:顺昌县文化馆

  随着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品牌效应也凸显。

  顺昌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吸引张纪中版《西游记》在此取景、拍摄。

  2018年,福建省京剧院编排的《大闹天宫》舞台版登上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国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天下大圣”晚会。

  在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创作期间,主创团队多次来顺昌走访专家学者、探寻历史遗存,为《大闹天宫》创作获取灵感。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剧照 图源:顺昌县文化馆

  2021年6月22日,“齐天大圣博物馆”项目落地顺昌。博物馆占地面积为18865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5086平方米,还计划设置齐天大圣文化的展示厅、多媒体展厅等,给大圣信俗文化安个“家”。

  顺昌博物馆 图源:新顺昌微信公号

  去年8月,顺昌举办了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再现了圣火采集仪式,以及过火山、打油锅等原生态大圣信俗传统表演。大圣信俗文化表演的同时,还有大圣文创产品暨非遗项目成果展台,吸引了市民、游客约6000余人次。

  顺昌还开展多期大圣文化研学营。其中,军事科技训练营,让孩子们传承“不畏艰险、自信勇敢”的精神;农耕研学营,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吸引了大量学生、研学者参与。

  在一次次活动中,顺昌特色大圣信俗文化品牌持续打响。当地还致力于把大圣信俗文化打造成城市IP,依托“大圣”文化品牌,探索开发了大圣酒、大圣茶、大圣矿泉水、大圣预制菜、大圣文创以及大圣研学等“大圣+”产业。

  据介绍,目前,顺昌正在开展大圣信俗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

  大圣信俗文化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闽人智慧的代表性内容,是福建“山尊大圣、海祭妈祖”民间信俗格局的组成部分;也是福建山海文明敢于拼搏的精神体现。

  我们要保护、传承好这一宝贵遗产,并进行现代化阐释,更好地讲述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来源:“闽人智慧”编辑部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顺昌县大圣文化课题组 宋宇洁 黄建兴

  (原标题:闽人智慧丨“齐天大圣”在福建,比《西游记》还要早几百年)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